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關於痛風 這些坑別踩

2019-05-07 10:14:5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關於痛風 這些坑別踩

關於痛風 這些坑別踩

  有一種病,被稱為不死的癌症,發作起來讓人痛不欲生;它還是一種“富貴病”,它的出現與營養過剩有關;很多人説,它和“啤酒+海鮮”是近親……這個一旦招惹上就甩不掉的可怕疾病就是痛風。關於痛風的“傳説”到底哪些才是可信的?4月20日是“全民關注痛風日”,4月18日,長春市中心醫院腎病風濕科舉辦了主題為“關愛腎臟,遠離痛風”的大型科普義診活動。記者帶您一同走進義診現場,讓專家支支招。

  本期專家

  苗起芬:長春市中心醫院腎病風濕科副主任,醫學碩士,主任醫師,享受長春市政府特殊津貼,省中西醫結合學會腎臟疾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省健康管理學會痛風管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省醫學會腎臟疾病委員會委員,長春市衛計委健康教育專家團成員。

  什麼是痛風

  苗起芬:痛風是由於體內“尿酸”過高引起的疾病。當人體內的尿酸超過正常值,高尿酸血症長期存在,尿酸將以尿酸鹽的形式沉積在關節、皮下組織及腎臟等部位,引起關節炎、皮下痛風結石、腎臟結石或痛風性腎病等一系列臨床表現。

  痛風常伴腹型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病等表現。“嘌呤”是引起人體尿酸增高的常見原因之一,導致出現痛風疾病的嘌呤主要來自於日常食物。

  “高危人群”要當心

  苗起芬:1.痛風偏愛中年“油膩大叔”。研究發現,痛風患者中男性遠高於女性,特別是中年男性。原因是雄性激素會抑制尿酸排泄,中年男性往往會同時伴有肥胖、嗜酒等情況,從而加劇了患痛風的風險。

  2.愛喝酒、尤其愛喝啤酒的人。由於啤酒中含有的物質可促進尿酸形成,導致痛風出現。

  3.喜歡吃肉、菜吃得少的人。很多肉類都含有嘌呤,尤其動物內臟、海鮮等,過多進食會導致尿酸升高,進而導致痛風産生。愛吃燒烤、迷戀涮火鍋的人要格外注意。

  4.不經常喝水的人。尿酸通過排尿是可以排出體外的。不愛喝水,可能會增加患痛風風險。

  得了痛風怎麼辦

  苗起芬:1.藥物治療要遵醫囑。痛風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雖然目前還不能根治,但能通過藥物治療、飲食和運動管理予以控制。患者要樹立信心,必須明白痛風的治療是長期的鬥爭,不可輕易放棄。另外,千萬不要盲目相信民間的偏方,一定要到正規醫院,相信醫生的治療。

  2.飲食上要做好管控。非藥物方式控制尿酸的原則是“三低一高”,即低嘌呤、低鹽、低脂以及大量飲水。

  水是最經濟的降尿酸藥物。不僅疼痛發作時要喝水,平常也要保證1500至2000毫升的飲水量。

  酒:戒掉啤酒、白酒。啤酒是“液體麵包”,本身就含高嘌呤;白酒酒精度數高,二者均對痛風患者不利,要儘量少喝。

  含糖飲料、果汁應避免。這些飲料都富含果糖。痛風病人應避免攝入高果糖飲料。

  3.做好保暖很重要。寒冷是痛風的誘因之一,痛風病人應注意保暖。加熱會增加尿酸的溶解,相反冷卻會使尿酸析出,形成結晶,引起疼痛。

  4.“邁開腿”是“良藥”。痛風病人應多進行散步、打太極拳、跳廣場舞等有氧運動,但不宜劇烈。高尿酸患者常合併其他代謝疾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劇烈運動會導致心肌缺血、血壓升高,帶來健康風險。

  這些痛風傳言要注意

  苗起芬:網絡上、生活中關於痛風的傳言很多,下面就幾個常見的易被大家“誤信”的説法加以解説。

  1.只要關節不痛,血尿酸水準再高也不用管。

  這種説法不正確。如果不及時有效地控制高尿酸血症,將導致痛風性關節炎反復發作,並由急性轉化為慢性。尿酸鹽結晶體沉積導致痛風石形成,一般認為血尿酸水準越高,持續時間越長,痛風的發生率越高,影響越嚴重。長期高尿酸血症可誘發和加重糖尿病、冠心病、中風等疾病的發生和發展。

  2.運動能減肥,同樣也能降低尿酸。

  這種説法不完全正確。生命在於運動,對大多數人而言,確實如此。但對痛風患者而言,不恰當的運動會誘發和加重痛風:由於大量出汗、尿量減少,乳酸産生增加,導致尿酸排泄減少,血尿酸水準升高。此外,關節部位的勞累和受傷易誘發痛風。因此,痛風患者一定要盡可能地避開容易使關節受累、受傷的運動形式,保護好關節。運動時及時補充水分保證充足的尿量,以利於尿酸從腎臟排出。

  3.治療過程中,如果痛風發作越來越頻繁,説明病情加重,治療方法不對。

  這種説法不對。當出現血尿酸水準明顯降低,但痛風發作卻越來越頻繁的情況,我們認為這是患者病情趨於好轉的標誌,而非病情加重、治療方法不對。這是由血尿酸水準的驟然下降引起關節滑膜或軟組織中的尿酸鹽晶體脫落而誘發的痛風發作。有學者將這種現象稱之為“轉移性痛風”或“二次痛風”,雖然會導致一時之痛,但從長遠的治療效果來看,有利於關節周圍及關節腔內尿酸鹽晶體的清除,更有利於受損關節的修復。

  4.一旦得了痛風,終生與酒肉無緣,只能靠吃糠咽菜維持生命。

  這種説法太極端。痛風是一種代謝性疾病,能控制,不能根治,因此飲食和運動是痛風患者需要時刻注意的問題。痛風患者在急性期應嚴格控制嘌呤的攝入,盡可能遠離酒肉。緩解期時,若患者尿酸維持在平均值以內,則飲食控制可適當放寬,可選擇蝦、螃蟹、烏賊等中等嘌呤含量的海産品及牛肉、羊肉、豬肉等肉食品,但不能多吃。

  5.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時,打幾天吊針就好了。目前臨床上使用的所有抗生素除抑菌、殺菌外,並無調節自身細胞免疫的功能,因此所有抗生素對痛風均無治療作用,反之抗生素的副作用卻難以避免。更有甚者如青黴素、鏈黴素、抗結核藥物等,不但對緩解痛風症狀毫無幫助,反而通過抑制腎臟尿酸排泄升高血尿酸,加重痛風病情。因此痛風發作時,除非經有經驗的臨床醫師判斷確實合併了感染,否則不要使用抗生素。

  6.痛風是吃出來的病,因此通過飲食控制就能完全控制痛風的發作,不必藥物治療。

  這種説法是錯誤的。臨床上已經證實,體內血尿酸80%來源於自身新陳代謝,外源性食物進入體內後所産生的尿酸只佔20%。飲食控制只能減少外源性尿酸量,對內源性尿酸的産生無任何影響。痛風“種子”(易感因子)至少包括兩類:一類為痛風性關節炎的“種子”,一類為高尿酸血症的“種子”。如果你的體內兩類“種子”都存在,那麼單純通過飲食控制來降低血尿酸水準,進而控制痛風是難以做到的,藥物治療就是必須的。

  7.治療痛風的藥物對肝腎毒性大,儘量不吃。

  這種做法要不得。與炎症和高尿酸血症對肌體的損傷相比,藥物的副作用可以説是“小巫見大巫”。因為肌體具有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特別是肝臟和腎臟,藥物對它們的損傷,肌體可在一定程度上進行修復,但長期高尿酸血症對腎臟、肝臟、心臟等內臟器官持續的慢性損傷不可逆轉,肌體難以修復,最終可能導致尿毒症、冠心病、中風等嚴重後果。

  8.秋水仙鹼副作用大,痛風急性發作時,口服幾片蘇打片和別嘌呤醇就行。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主要以鎮痛為主,不能使用降尿酸藥物。因為急性期機體排泄尿酸的能力已發揮到極致,使用降尿酸藥物一方面療效差,更重要的是肌體易受傷害。

  因此,痛風發作時,拒絕秋水仙鹼治療是不明智的。建議使用時應儘量將劑量控制在每日3片(1.5毫克)以內,再輔以其他消炎鎮痛藥物,同樣會取得良好效果,而且副作用明顯減少。

  吉林日報5月7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