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夏季高速公路安全行車“六大”提示

2019-06-25 15:34:47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中國吉林網6月25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濤 ):隨著夏季的到來,雨天多發,對安全行車帶來很大影響,恰逢“兩考”結束,旅遊進入高峰期,選擇高速公路出行的自駕遊人群日益增加,為減少事故發生、確保安全出行,高速公路公安局結合吉林實際對夏季預防道路交通事故進行了研判分析,並就行車安全注意事項預警提示如下:

  近三年,吉林省高速公路夏季交通事故發生的形態,主要以雙方事故為主,佔事故總數6成,單方事故佔事故總數4成;雙方主要以追尾事故為主,佔雙方事故總數4成,且追尾運動車輛為主;單方事故主要以撞中央隔離帶或右側護欄為主,佔單方事故事故總數7成。引發事故的違法行為主要以疲勞類違法行為為主,佔事故總數近8成,包括:駕駛時有其他妨礙安全駕駛的行為、操作不當、變更車道影響其他車輛正常行駛、未與前車保持足以採取緊急制動措施的安全距離等行為。事故天氣主要以晴天為主,佔事故總數近8成,雨、霧天交通事故,佔事故總數2成,雨、霧天對安全行車帶來影響較大,易引發事故,不容忽視。

  為此,結合工作實際總結了夏季高速公路安全行車的“六大”提示:

  一是注意休息、防止疲勞。夏季容易産生疲勞,尤其是長時間高速駕駛,駕駛員容易因疲勞造成注意力下降;按照法律法規連續駕駛機動車超過4小時後應在服務區停車休息,休息時間不能少於20分鐘,實踐看,連續駕車2小時就處於亞疲勞狀態,強烈建議每2小時進入服務區休息,以免出現疲勞而未到服務區在應急車道內違法停車。

  二是雨霧天氣、減速慢行。雨、霧天氣下路面易産生積水或濕滑,遇此情況時一定要提前採取平緩制動、減速措施,控制車速平穩通過,切記在積水處急踩剎車、急轉向,防止車輛側滑失控發生事故。

  三是保持車距、切勿追尾。駕車時一定要與前方車輛時刻保持安全距離,遇前方事故或緊急情況停車時後車可以有充足的距離採取制動,車速超過每小時100公里時要保持100米以上距離,車速低於每小時100公里時,可以適當縮短,但不得小于50米。

  四是充分瞭望、集中駕駛。切勿駕車時撥打手機、發微信、弄導航、吃東西、與車內人員打鬧等妨礙安全行車的行為,始終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防止因走神、觀察瞭望不足遇有突發情況而來不及採取措施發生事故。

  五是變更車道、提前觀察。變更車道時一定要通過左右後視鏡觀察與後方車輛的距離,距離拉開後再進行變更車道,防止因突然變道未給後方車輛留有一定安全距離而發生事故。特別是臨近分道口要提前確定是否駛出,堅決避免臨近突然變道,發生事故幾率很大。

  六是檢查輪胎、爆胎勿慌。出行前應檢查輪胎磨損程度和胎壓,發現輪胎老化、隆起、龜裂等應及時更換,胎壓不宜過高或過低,切勿“帶病上路”,如發生爆胎切勿驚慌,要緊握方向盤保持車輛直線行駛,斷續採取制動措施,緩慢減速停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