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白城:抓黨建促脫貧攻堅

2019-07-01 15:13:2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吉林白城:抓黨建促脫貧攻堅

  白城市積極推進生態城市建設。圖為生態新區新建文體中心夜景

  吉林日報7月1日訊(記者尹雪):年初以來,白城市委組織部認真落實省委組織部部署要求,聚焦中央第八巡視組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堅持“四個強化”,推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新成效。

  強化上下聯動,凝聚包保幫扶力量。為確保完成今年脫貧摘帽任務,市委下發《白城市萬名幹部駐村開展“三幫扶一推動”活動方案》,從5月10日開始,組織市縣鄉三級包保領導、包保部門全體幹部深入貧困村,幫助研究發展庭院經濟、幫助開展村屯環境整治、幫助解決群眾實事難事,推動醫療、教育等各類精準扶貧政策落實。共走訪困難農戶、老黨員、老幹部3.8萬戶,發放宣傳資料2.2萬份,召開座談會465場次。推動落實醫療、危房改造、安全飲水等措施29條,開展義診8次,投入幫扶資金495萬元。扶植産業項目357個,規範合作社43個,引進資金88萬元。清理垃圾1萬餘車,清理院落2.3萬個,清理道路1.98萬公里,新增垃圾處理點43個,新置垃圾轉運車22台。鎮賚縣開展脫貧成果鞏固提升“六大專項行動”攻堅月活動。大安市開展“兩個百日攻堅”和“九大專項行動”,督促包保部門履行職責。

  強化宣傳推介,擴大第一書記代言成果。通過“新時代e支部”、《黨建白城》微信公眾號、《白城黨建》電視專欄、白城黨建網站、農村電商服務站“五位一體”的宣傳平臺,全面推介第一書記包保村及所在鄉鎮的産業項目和農副産品,第一書記代言産品銷售額3000余萬元。特別是借助今年1月份省委組織部舉辦的“黨建引航脫貧攻堅第一書記代言展示會”活動,白城市18名參展第一書記在參展3天的線下銷售額達到24.5萬元,線上也在持續銷售。開展尋找“最美第一書記”活動,目前已在《黨建白城》刊發8名“最美第一書記”事跡。大安市94名貧困村第一書記全部參與代言活動,註冊品牌24個、進駐電商平臺24個、銷售額228萬元,促進村集體經濟增收23.75萬元,帶動貧困戶1481戶、戶均增收1100元。鎮賚縣持續開展第一書記“樹品牌做代言”行動,通過線上線下銷售促進貧困戶增收,挖掘鎮賚鎮架其村第一書記為生態大棚水果代言,2019年以來,該村已累計實現銷售額40多萬元。

  強化嚴管厚愛,抓實駐村幹部管理。制定下發《白城市貧困村精準選派駐村幹部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因村因需精準選派條件,組織各派出部門按照村情分析、綜合研判、召開黨組(黨委)會議、組織部門備案程式,從嚴落實派出部門責任,組織各地對7個駐村工作隊中年齡均超過50周歲的駐村幹部進行了調整。出臺《白城市加強貧困村駐村幹部日常管理監督工作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3項駐村要求、9項管理制度、3項監督措施。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討論通過並印發《關於建立健全全市駐村幹部待遇保障工作的意見》,完善落實伙食補助、通訊補貼、保險、體檢等制度,加強駐村幹部的關心關愛。市委組織部抽調幹部組成5個調研指導組,對各地駐村幹部情況進行督導檢查。鎮賚縣委組織部指定5名科長分片區聯繫包保監督11個鄉鎮駐村幹部駐村情況。洮南市開展第一書記在崗督查16次,推行村黨組織書記、駐村幹部扶貧知識周測試。洮北區派出14個暗訪考核組,每月對區直幫扶部門和駐村幹部駐村工作情況進行常態化暗訪考核。

  強化正向激勵,激發駐村幹部幹勁。注重在脫貧攻堅實踐中檢驗識別幹部,對紮實苦幹、敬業奉獻、實績突出的,給予獎勵或提拔使用。市委出臺《2018年度全市重點工作考核及記功嘉獎實施方案》,明確記功嘉獎程式,在名額設定中注重向脫貧攻堅工作傾斜,獎勵對象堅持以基層一線為主。2019年2月,市委召開表彰大會,確定脫貧攻堅工作記功嘉獎對象35個,其中:記功集體9個、記功個人26名,包含10名駐村第一書記。2019年以來,市縣兩級共提拔使用7名駐村第一書記,其中有3名提拔為副處級幹部。同時,將市直部門績效考評脫貧攻堅分值佔比由原來的3%提高至10%,將縣(市、區)政府績效考評中脫貧攻堅指標的分值權重提高到20%,並將全市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作為“一票否優”項納入績效管理考評體系。鎮賚縣2018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將第一書記被召回的相關包保部門直接降為末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