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白城大安:“一村一警”織密鄉村“安全網”

2019-06-11 14:08:1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大安:“一村一警”織密鄉村“安全網”

  吉林日報6月11日訊(姜建龍 申炎林 記者 張磊):年初以來,隨著“一村一警”警務模式的落實,一張巨大而密實的“安全網”將大安市234個行政村“籠罩”起來,公安工作隨之延伸到農村的每個角落,有效實現了警務前移,夯實了農村治安防控根基,農村群眾的安全感得到明顯提升。

  大安市“一村一警”警務模式選任的輔警全部從當地村民中選拔而出,承擔著治安防控、矛盾糾紛調解、情報信息採集、法律政策講解、交通消防安全宣傳、便民利民服務等多種任務。人熟、地熟、情況熟是輔警們最大的優勢。

  最快處置突發狀況

  四月中旬的一天,大安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接到非警務警情,四棵樹鄉德昌村北側高速公路立交橋上的兩邊護欄多處破損。當時風力達7至8級,破損的護欄隨時都有掉入橋下高速公路的危險,存在造成車輛破損及人員傷亡的重大隱患。由於此路段距離轄區派出所15公里以外,為了儘快排除安全隱患,公安局指揮中心通過微警務群調派德昌村輔警王晶豐立即到現場查看和處置。王晶豐帶領本村治安積極分子僅用5分鐘就到達現場進行了有效處置,迅速排除了這一安全隱患。同時,王晶豐還將護欄的破損情況及時反饋給高速公路管理局白城高速公路養護段。

  最近距離化解糾紛

  近日,舍力鎮慶豐村村民吳某某和王某某因耕地發生了糾紛。吳某某説王某某多種了他家4壟地,但王某某並不承認。駐村輔警黃海碌聞訊後立即趕到現場,他先心平氣和地勸阻當事人停止爭吵,隨後帶領兩名當事人一壟一壟的測量,得出每家分得土地的具體寬度,黃海碌的這種做法得到了當事人的認可。測量結果得出王某某確實多種了吳某某4壟地,王某某當場退還給吳某某4壟地,黃海碌還為兩家劃分了邊界線。多佔的土地雖然退還了,但黃海碌覺得兩家的矛盾還沒有徹底解開。於是,他再次來到王某某家,對王某某貪圖便宜侵佔吳某某家土地的行為進行了嚴厲批評並耐心説服教育,讓王某某真正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隨後,他又領著王某某到吳某某家賠禮道歉,得到了吳某某一家人的諒解,兩家人就此握手言和,重歸於好。

  最基層的基礎防控

  在緝槍治爆的專項行動中,駐村輔警發揮著巨大的作用。舍利鎮慶和村駐村輔警金寶峰對緝槍治爆工作認真負責,不放過一丁點有價值的線索,根據群眾舉報于4月末繳獲了一支氣槍和一把管制刀具。

  5月2日19時30分,太山鎮幸福村商店店主張秋到派出所報警,稱18時20分許,他將裝有8400元進貨款的錢包遺失在路上。值班民警接警後一邊安慰神情焦急的失主,一邊將情況向所長彙報,派出所隨即通知沿路的雙全村輔警盧大鵬和民警共同查找錢包。盧大鵬對各屯監控位置、轄區人員自然情況等基礎信息瞭如指掌、熟記在心,很快便通過查看失主途經路線的監控錄影,發現並確認拾到張秋錢包的村民。21時30分,盧大鵬找到了拾到錢包的村民,錢包原封不動地歸還給了張秋。當張秋接過失而復得的8400元進貨款時連連表示感謝。他説:“盧大鵬是我們本村人,他熟悉我們村裏的一切情況,工作起來得心應手,是我們老百姓身邊的好幫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