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做貼心人 當領路人——記長嶺縣利發盛鎮雙廟子村駐村第一書記宋孝進

2019-07-17 08:52:3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7月17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今年5月,長嶺縣利發盛鎮雙廟子村村民邵立民一次性出欄了49隻肥羊,6萬元收入實實在在揣進了腰包,發了一筆“羊財”。

  “多虧了小宋書記當年發給我3隻羊,還經常不厭其煩地叮囑我把羊養好,要不我哪有今天!”邵立民口中的小宋書記,是雙廟子村駐村第一書記宋孝進。

  這事還要從3年前説起。當時為了幫助村民增收致富,摘掉貧困村的“帽子”,宋孝進通過走訪調研,結合村裏實際情況,爭取資金20余萬元,購買了132隻懷孕基礎母羊,每個貧困戶發放3隻,當年就帶動44戶貧困戶脫貧。

  2015年6月,宋孝進剛被選派到雙廟子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時,才30歲。村民們紛紛議論:“年輕人,能懂啥農村工作。”看到這個初來乍到的年輕書記,大家搖搖頭。開展駐村工作,第一項要做的就是入戶走訪,了解基本情況,但村民們不信任的態度,讓宋孝進的工作一開始就陷入了僵局。

  這時,一個經驗豐富的村幹部提醒他:“農村的事急不得。鄉親們講究個對味兒,投其所好他才跟你説心裏話,才能不把你當外人。”

  “關鍵要做好三種角色,一是要做村民的‘自己人’,二是要做貧困戶的貼心人,三是要做産業發展的領路人,用實際行動詮釋角色擔當。”宋孝進經過琢磨悟出了訣竅,只有踏踏實實做事,與群眾心貼心,才能打動群眾取得信任。

  96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建起來了,村民們有了休閒娛樂的好去處;村級養老服務中心提升了檔次,村裏的老人過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田間水泥路、村級柏油路一天天延伸,農田抗旱井達到140眼,鄉親們出行難、耕作難的問題解決了;一間間歪歪斜斜的危房變成了寬敞明亮的大瓦房,村民們歡聲笑語,其樂融融……一項項惠民舉措,暖到了群眾的“心坎”上,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我很清楚,我的職責就是要讓村民們都富起來!”結合雙廟子村的實際,在入戶走訪的基礎上,宋孝進與村“兩委”班子研究,將發展庭院經濟作為貧困戶脫貧致富的重要抓手。他積極投身到庭院經濟建設工作中,幫助村民合理規劃土地、科學種植養殖,逐戶制訂方案。2017年和2018年,全村庭院穀子種植面積達到4萬平方米以上,戶均增收1600元左右。

  為了發揮黨員的示範作用,宋孝進大力實施“黨員創業帶富”工程。採取政策支持、技術培訓、基地孵化等形式,讓黨員幹部為群眾創業搭臺引路,帶動廣大群眾共同創業發展。同時,不斷加大黨員黨性教育和技能培訓,讓黨員既有創業致富的意識和本領又能發揮創業幫帶的示範效應。

  看到雙廟子村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足了,宋孝進又開始琢磨如何能讓貧困戶真正參與其中,實現長期穩定收益。雙廟子村素有種植蕎麥、小麥的歷史,用傳統小磨磨制的麵粉,製作出來的蕎麥麵條、蕎麥餃子、蕎麥饸饹,成為遠近聞名的美食,十里八村都説這裡産的麥子做成的麵食筋道好吃。然而,由於缺乏管理經驗,種植不成規模,好口碑卻沒有帶來好效益。宋孝進了解情況後,成立了“領盛涌農機化農民專業合作社”,為村民提供農業機械化服務,並組織銷售産品以及引進新技術、新品種,開展技術培訓、技術交流,讓村民抱團發展、形成合力,助力增産增收。

  四年來,宋孝進以自己的“辛苦指數”,不斷提升貧困群眾的“幸福指數”,繪就了一幅脫貧致富的“綿繡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