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讓村村戶戶乾淨起來

2019-07-26 11:03:30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學經驗推模式 讓村村戶戶乾淨起來——全市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專題培訓綜述

長春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讓村村戶戶乾淨起來

  16日至24日,長春市在榆樹市、農安縣、德惠市、九台區、雙陽區和城區舉辦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專題培訓。圖為農安縣培訓現場。 (長春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長春日報7月26日訊: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暨村莊清潔行動夏秋戰役現場推進會召開後,長春市迅速行動,狠抓落實,高位推動,長春市委市政府要求以現場會方式、帶頭到村屯指導整治方式、培訓業務骨幹的方式,迅速推進此項工作,年內目標必須實現。

  為了啟發廣大基層幹部的思路,明確工作目標和方法,長春市農居辦組建了由省市農業農村部門負責同志、專家和各縣(市)區典型模式代表組成的講師團,深入各縣(市)區開展全市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巡迴培訓。

  “目標更清晰了,思路更開闊了。”

  “聽了培訓後,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更有決心、有信心實現今年讓村裏家家戶戶乾淨起來的目標!”

  ——這是來自長春市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專題培訓班上的聲音。

  本月16日至24日,長春市在榆樹市、農安縣、德惠市、九台區、雙陽區和城區舉辦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專題培訓,重點培訓農業幹部、鄉鎮領導、村“兩委”班子成員和包村第一書記,共培訓2590人,培訓面達到了100%。通過培訓指導,激發了廣大基層幹部的工作幹勁,讓各地村莊清潔行動紮實推進。

  巡迴培訓 明確目標任務

  講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形勢、重點任務和工作標準,推廣各地典型模式,提出相關工作要求……講師團突出重點、明確目標,確保培訓見實效。

  “《長春市村莊清潔行動實施細則》中,明確了村莊清潔行動的目標、任務和工作標準。”培訓班上,長春市農業農村局負責同志對細則進行了解讀。村莊清潔行動中,長春市將開展“九清”:清理秸稈和雜草、生活垃圾、柴草垛、糞堆糞場、庭院環境衛生、廢棄建築和殘垣斷壁、溝塘河道、病死畜禽屍體、農業廢棄物;治理“八亂”:治理垃圾亂丟亂扔、柴草亂堆亂積、車輛和農業機械亂停亂放、生活污水亂潑亂倒、墻壁亂涂亂畫、電線網線亂拉亂扯、畜禽亂撒亂跑、畜禽糞污亂排亂放。建立“五項制度”:建立專業保潔隊伍、建立完善村規民約、建立村組包保責任制、建立農戶“三包”責任制、建立評比機制。

  典型引領 啟發工作思路

  此次培訓,來自基層的村鎮幹部成為了講師團中的“主力”。他們結合當地實際,講述村莊變化,分享成功經驗,啟發基層幹部工作思路。

  “多年的實踐告訴我們,農村的環境衛生要想搞好,要充分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培訓班上,榆樹市恩育鄉紅廟村黨支部書記趙長軍介紹,紅廟村制定了《村規民約》。各戶包院內衛生、包門前衛生、包門前風景樹管護、包門前順水溝暢通、包院內垃圾運走……《村規民約》對秸稈往哪放、垃圾往哪送、糞肥在哪積、日常衛生誰負責等,都做出了明確具體的規定。

  “《村規民約》出臺後,村幹部按照這個抓,群眾按照這個做,做到了沒有特殊,照章執行。”趙長軍説,現在村民都意識到搞好環境衛生與自己息息相關,參與的熱情提高了,村裏更整潔了。

  九台區城子街街道大貝村提升村莊“顏值”後,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德惠市米沙子鎮太平溝村美麗鄉村建設模式;農安縣新農鄉三門徐村打造美麗、整潔的綠色長廊,村屯綠化率達到90%以上……一個個村莊的生動實踐,讓村莊清潔行動有了可學習借鑒的樣板。

  學以致用 各地掀起熱潮

  “聽了培訓很有啟發,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學以致用、活學活用。”走出會場,九台區土們嶺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皮洪生意猶未盡。他表示,在村莊清潔行動中,土們嶺街道將充分調動農民積極性,讓農民參與其中,打造更加整潔的鄉村環境。

  德惠市萬寶鎮樊家村為每戶居民配備一個容量120升的垃圾桶,日産垃圾做到村收集、鎮轉運、市處理;雙陽區雙營鄉魯家村充分發揮“1+3+X”農村志願服務模式,組織志願者開展柴草垛清理工作;九台區龍嘉街道大城子村開始對垃圾進行分類處理……目前,全市各地正在深入貫徹全省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暨村莊清潔行動夏秋戰役現場推進會精神和長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廣泛發動,整合資源,凝聚力量,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村莊清潔行動正在掀起熱潮,形成了黨政齊抓共管、各部門合力推動、基層廣泛發動、工作快速推進的局面。 (撰稿 袁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