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大吉速車隊出征全球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

2019-08-08 10:06:44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吉大吉速車隊出征全球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 參與設計機械增壓控制系統助車隊一臂之力

  長春晚報8月8日訊(記者 呼特):穿著利落的賽車服,戴著厚實的賽車頭盔,駕駛賽車飛馳的董晴英姿颯爽。最近,她同吉林大學吉速車隊其他隊員一起出征全球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作為吉林大學汽車與工程學院能源與動力工程(汽車發動機)專業2015級學生,這是她最後一次作為車隊成員參與比賽。激動與不捨出現在這個長髮飄飄的女孩眼中,三年的車隊生涯是她大學最難忘的經歷。 “剛進入大學就報名了吉速車隊,我真的是非常喜歡汽車。”董晴説,在車隊中她先後擔任電氣系統工程師和動力總成研發負責人,率領團隊主持研發出升功率高達120kW/L的直列四缸渦輪增壓發動機和中國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首臺690mL單缸機械增壓發動機,使吉大吉速車隊的動力總成技術水準達到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國際領先水準。董晴連續兩年獲得中國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的賽車設計項目單項冠軍。

  2018賽季,她更是擔任了吉速車隊的主力賽車手,駕駛賽車跑出了75米直線加速4.19秒的優異成績,成為該項賽事中國賽歷史上首位取得積分的中國籍女性車手,也是首位登上領獎臺的女車手。 車隊的經歷為董晴帶來了很多榮譽,同時也磨練了她的勤勉與勇敢、堅定。車隊的工作很辛苦,肩負著整車電氣系統的設計、製作以及發動機的電控標定和調教任務的她,熬夜畫圖紙、修建CATIA模型早已成為家常便飯。她親手製作的電氣線纜總長度超過10公里、電氣接插件超過500個,更是在比賽中實現了電氣系統零故障;她積累下92個版本的發動機控製程序和150個小時的數據記錄文件;作為賽車手,她從未缺勤一次賽車測試與訓練,無論是寒冬、酷暑,還是遠赴異地,她做到了車在人在;她更是車隊年輕同學的好師傅、好學姐,培訓、指導隊員20余人,培養了下一賽季的執行隊長、車手主教練、動力總成負責人等優秀人才。董晴很喜歡車隊團隊的氛圍,他們一起設計、裝配,一起訓練、比賽,也經常一起出去吃飯、娛樂放鬆,同學們團結在一起的精神不斷帶給她力量和勇氣。

  去年,董晴作為核心成員參與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機械增壓控制系統的結構設計和控制策略研究”,負責該項目控制策略的設計,並組織安排實驗進行了系統效果驗證。最終,這套機械增壓控制系統也被直接應用到了吉速車隊第九代方程式賽車上,正是由董晴參與設計的這套增壓控制系統,讓第九代賽車展現出超凡的動力水準和卓越的操縱性能,幫助車隊以絕對優勢奪得當年的中國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總冠軍。

  “大三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第一次通過自己的學習和努力,創造出了實際價值,不僅證明了自己也為母校和車隊贏得了榮譽。”董晴表示,自己不會止步於此,科研創新的道路上還有許多自己沒有涉足的領域,還有許多自己感興趣的地方值得探索,今後自己將在科研創新的道路上不斷超越自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