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新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動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2019-08-08 15:35:44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中國吉林網8月8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王濤 文/圖):8月6日9時20分,在長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吉林省北藥醫藥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工作人員李樹軍在政務服務中心專人指導下,為企業辦理食堂食品經營許可證。李樹軍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他説:“真沒想到,現在辦事的效率太高了,我把所有資料一次性帶齊,填表還有專人熱情指導。”20多分鐘,李樹軍辦理完業務,起身離開了。

長春新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動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李樹軍正在專人指導下為企業辦理業務

  李樹軍所在企業在長春新區的辦事效率提高了。這只是長春新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動,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長春新區堅決貫徹國家和省市優化營商環境的相關政策和要求部署,緊緊圍繞打造“遇事不求人、規則無偏見、投資有商機”的一流營商環境,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提高服務效率,著力培育具有新區特色的營商文化,取得了初步成效,連續兩年獲評全省軟環境建設標兵單位。

長春新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動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4月10日,長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正式啟用。大廳共設計了96個窗口,目前啟用70個,可辦理商事登記、辦稅服務、投資項目、社會民生、不動産登記(對公業務)、戶籍治安、交警、出入境、市醫保及水電氣熱市政公用等30余個板塊業的1054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新區區本級及市直派駐機構所有審批部門、市醫保、標準院等市直機關和市政公用服務企業等57個部門和單位進駐,是全省第一家全部門、全事項進駐的政務服務中心,真正的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目前,大廳月辦件量達到4000余件。在功能設施完善的基礎上,政務服務中心還設有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人才就業服務中心、“數字新區”運行指揮中心、知識産權交易中心、路演大廳等多個功能區域。依託這些功能區,有效實現了由單純的行政審批服務向多層次全方位政務服務延伸。同時,中心還設立了24小時自助服務區,方便群眾在休息時間自助辦理醫保、社保、不動産登記、稅務、戶政、出入境等相關業務,真正實現全天候服務“不打烊”。

長春新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動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長春新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動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長春新區政務服務與營商環境局綜合協調科副科長盧紅説:“我們新區大廳專門設置了自助申報區,設置專人為企業進行填報的指導工作,幫助他們節省時間。在審批服這一塊,我們也進行了提速,正常來講,我們原來規定是在3天之內,現在是半個小時完成,然後連打證再他申報的基本上是在兩個小時都可以結束,兩三個小時,基本上能拿到營業執照。”

  與此同時,根據不同企業不同需求長春新區量身定制解決辦法,讓企業在快速發展。中實環保工程開發有限公司便是 “標準地 承諾制”改革的受益者,改革的效果有多大,公司副總經理周兵給出了一個數字100,縮短了近100個工作日。周兵説:“不用拆遷,所有的配套措施開發區是承諾給完善的,包括通水、通電、通氣等等,這是

  一個標準地。承諾制就是在辦理這個土地所有的審批手續,通過相應的手續辦理加上企業自身的承諾來提供資料,開發區就予以審批了。正常情況得大約三個月接近四個月,但是“標準地 承諾制”實施之後,在10天之內就批完了,是並聯審批,所有部門材料統一來接受、受理,然後予以審批。這大大節約了時間成本,讓企業早見效。

  此外,為了解企業的發展難點,長春市推出了一個數字10000,萬人助萬企行動。“萬人助萬企行動”開展以來,長春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把助企行動作為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抓手,對照市委、市政府對新區的期望要求,創新舉措、精準發力,著力在全市助企行動中“當尖兵、作表率”。

  長春新區還推進孵化器建設提檔升級,激發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對新認定的國家級、省級、區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加速器分別給予100萬元、30萬元、20萬元獎勵;對新認定的國家級、省級、區級眾創空間,分別給予50萬元、30萬元、20萬元獎勵。入駐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加速器,並經考核認定符合條件的企業,給予房租價格50%的補助,最高每月20元/平方米,補助面積最高不超過2000平方米,最多支持3年。享受省、市房租補助但未達到區級補助標準的,由新區對産額部分給予補助。目前,孵化載體在孵企業近1000家,累計孵化企業超2500家,創造就業崗位超2萬個,累計投資孵化企業300余家,投資金額超5億元,培育上市企業12家。在孵企業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78家,科技型“小巨人”企業35家,2019年上半年營業收入超30億元。

長春新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動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長春新區供圖

  長春新區政務服務與營商環境局副局長周叢紅説, 我們把助企行動作為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抓手。一是創新方法,推進助企對接全覆蓋、常態化。組織了2000多人參加的政策解讀會,面對1000名企業代表和1000名助企幹部開展解讀政策。向1000戶企業、近萬名高管發放了“企業服務卡”,讓企業表達訴求更便捷,真正做到了“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週到、説到做到”。進一步發揮企業高管微信群“秒回訴求”優勢,及時了解企業發展訴求。截至目前,共發佈相關政策信息180條,幫助企業解決5大類28項問題,實現對接服務常態化,受到企業的廣泛好評。二是創新載體,提高企業服務精細度、高效化。每季度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忠斌書記和寶琦主任每季度組織召開,其他班子成員根據工作分工,按領域、分産業每月組織召開。目前已召開涉及生物醫藥、汽車零部件等領域企業家座談會11次,累計參會企業110余戶,解決實際問題120個。通過舉辦主題論壇、定期開展企業沙龍等活動,促進包保企業互通有無、“抱團取暖”。在開展中國國際商會走進新區企業交流活動中,部分包保企業與商會旗下企業進行了交流洽談,並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深入開展“我是企業服務員”、“我是企業我如何”等活動,引導幹部站在企業角度研究解決問題,實現“企業得實惠、幹部受鍛鍊”,努力培育獨具新區特色的營商文化。三是創新思路,提升解決問題便捷度、精準化。堅持問題導向,以解決問題為切入點,助推企業發展。以118個助企工作隊為重點,建立助企工作定期調度機制,每季度組織召開經驗交流會,印製涵蓋科技、金融、産業發展等8方面62個問題的《“萬人助萬企行動”常見問題解答手冊》,發到每個助企隊員的手中,為企業關注的重點和常見問題提供專業化答案,努力提高第一時間解答和解決問題的比例。創新開展助融資、助引才、助保障“三助“活動,推進精準助企。截至目前,收集問題521個,解決380個,問題解決率達到73%。全區新簽約落位産業項目78個,開復工5000萬以上項目143個,助企行動已經成為推進新區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6月11日,景俊海省長對長春新區“萬人助萬企行動”作出重要批示:“很好,望各地都這樣行動起來”。7月末,長春新區在全市作了經驗介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