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鄉村“顏值”

2019-08-14 11:12:19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長春經開區: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鄉村“顏值”

  經過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長春經開區的鄉村街路變得更加乾淨整潔。(圖片由長春經開區新聞信息中心提供)

  長春日報8月14日訊:曾經雜物堆積的房前屋後,如今變得乾淨整潔;曾經滿是柴草垛的道路兩旁,如今綠樹搖曳;曾經的沙石路,如今已是水泥路;清除垃圾,剷除積垢,壘砌花墻,栽樹種花,鄉韻悠悠,村風融融,如詩如畫……在長春經開區,村莊環境變好了,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增強了。而這種改變,得益於經開區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的持續推進。

  今年以來,經開區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統籌城鄉發展,統籌生産生活生態,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嚮導,以農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廁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科學規劃,整合資源,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

  幹群同心 推進環境整治

  “村裏環境變美了,大路小道都乾乾淨淨,住著特別舒服。”提到村子的變化,東方廣場街道楊家村村民高興地説,“土路變成了水泥路,垃圾箱增多了,生活垃圾、建築垃圾不再隨意堆放,每天生活在乾淨舒適的環境中,不光心情好,也更有精神了。”

  今年以來,楊家村組成了由村黨支部書記任組長、村委會全體幹部任成員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領導小組,下設由社主任任小組長、村民代表任成員的村屯整治工作小組,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強力推進全方位、立體式、無死角、全領域整治。為做好宣傳工作,楊家村印發了500份宣傳材料,村幹部逐一入戶宣傳,指導村民參與村莊清潔行動,強化落實禁養區政策,深化村民對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的認識,讓村民主動轉變觀念、規範生活習慣,路兩側亂堆亂放的柴草垛由村民自行處理,路邊不規範的廁所也全部拆除。全面落實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重點的硬化、美化、亮化工程。截至目前,楊家村將原有1.2公里沙石路硬化成水泥路,綠化河道100余米,安裝路燈30余盞;建立了日常保潔管理機制,設立村屯衛生箱100個、集中垃圾處理點3處,配備村屯保潔人員4名、河道保潔員5名、三輪清理車1台、垃圾清運車2台;啟用垃圾分類模式,設立了建築垃圾堆放點,生活垃圾做到日産日清。

  變美的不只有楊家村。

  興隆山鎮通過開展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積極打造“美麗興隆”。

  興隆山鎮下轄7個行政村、6個社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實施以來,興隆山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今年年初成立了由鎮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即鎮級指揮部,並對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定期調度,保證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建立了三級聯動體系,在鎮級指揮部的基礎上,在7個行政村及工程涉及的屯設立二級、三級指揮部,將指揮體系深入到一線,最大限度讓百姓參與工程實施;明確各級指揮部職責,保證各級指揮部各司其職,最大限度發揮指揮體系作用,配合整治工程有效、順利實施。

  宣傳深入、保障施工。興隆山鎮向村民發放《興隆山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倡議書》2700余份,設立宣傳板109塊,宣傳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的重要意義,深化村民對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的認知,使村民積極參與其中。在宣傳過程中,村委會工作人員逐戶拜訪,做村民思想工作,勸導村民自行拆除私搭亂建、清理佔道堆放物,為整治施工提供有力保障。

  為切實解決農村環境衛生問題,興隆山鎮還制訂了城鄉一體化運行方案。由各村制定巡查制度,負責巡查本轄區的環境衛生,發現亂倒、亂卸等污染環境的行為及時制止並上報。截至目前,全鎮累計清運垃圾3300余車,約合1.3萬餘噸;清理污水1800余車,約合1.2萬餘噸。在各部門的通力配合下,興隆山鎮城鄉環境衛生水準明顯提升,為建設“美麗興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興隆山鎮還嚴格按照“村集中、鎮收集、區轉運、市處理”的垃圾收運處理機制,保證村屯垃圾妥善處理、日産日清。為了打造興隆山鎮各村及棚戶區的優良宜居環境,興隆山鎮配備村屯保潔人員90人、河道保潔人員40人、司機14人、機械設備13台,設立垃圾箱58個、垃圾桶1000個,確保村內環境乾淨整潔,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東方廣場街道楊家村、興隆山鎮的變化只是長春經開區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縮影。

  今年以來,經開區加大資金投入,全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不僅成立了領導小組、辦公室、指揮部,建立了重點工作任務調度機制,按季度全面調度全區整治工作進程,還起草制定了《經開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制度》,進一步規範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區共召開5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工作部署會及調度會,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不留盲區、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明確“施工圖”“路線圖”,各鄉鎮、街道迅速投入到環境整治行動中,清除垃圾,剷除積垢,栽樹種花,改造旱廁,治理污水,各項工作轟轟烈烈展開。經開區領導班子更是定期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區域進行巡查,深入整治現場,問情況,解難題,尤其是對有關農改廁、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工作進行現場研究,提出指導意見。領導幹部闖在前,廣大群眾不落後,紛紛加入到環境整治行動中來。

  在村莊清潔行動及垃圾整治行動中,經開區借助城鄉環衛一體化及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配備村屯保潔員142人、河道保潔員58人、專用機械車輛28輛,對全區9個行政村的垃圾進行收運處置,做到“箱滿即運,日産日清”;今年截至目前已投入資金467萬元,清理農村生活垃圾8900余噸,治理污水7500余噸,清理河道白色垃圾和雜草1200余立方米,清理溝塘淤泥240余噸,農村環境衛生有了明顯改善。

  在農改廁方面,截至目前,經開區二次走訪村民1555戶,同意改廁並自主選擇改廁模式(水廁、旱廁)1391戶,待改廁模式確定後將分類實施。對於改廁後的糞污處理,經開區市容環衛部門已申請購置兩台小型吸污車,由屬地街鎮進行管理。

  在污水治理方面,經開區總投資2.4億元的污水處理廠一期提升和二期擴建工程已開工建設。今年計劃完成投資1.5億元,在12月前完成一期提升工程及部分二期擴建工程,確保2020年1月之前出水指標達到準IV類,2020年12月工程完工後,可日處理污水5萬噸。

  對標先進 持續攻堅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注重全面性、統籌性、示範性、整體性、協調性、系統性,堅持目標導向,把握主攻方向,找準問題短板,傾力打造乾淨整潔、環境優美、宜居宜業的美麗家園。”在經開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工作部署會及調度會上,經開區領導班子對如何做好城鄉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進行了詳細安排部署。

  在整治工作開展的同時,為了提升幹部的認識高度,進一步開闊視野,經開區還組團赴梅河口市、集安市考察學習。

  先進的整治經驗、新穎的發展思路,開闊廣大幹部的視野,也提振了建設美麗經開的信心。

  7月18日7時30分,在經開區政務中心門前,一輛載有50人的大客車準時出發,奔赴梅河口市、集安市。經開區社會發展局、建設發展局(建管中心)、市容環衛局、規劃和自然資源分局、生態環境分局、東方廣場街道辦事處、興隆山鎮政府、開發區管委會辦公室、新聞辦公室等部門相關人員及村社兩級幹部,利用兩天時間考察學習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經驗。

  經過兩個多小時車程,考察團首先來到了梅河口市。梅河口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考察團先後參觀了梅河口市美麗鄉村建設典型康大營鎮康大營村、一座營鎮高楊樹村、曙光鎮東太平村

  從東太平村徽派建設風格的大氣磅薄,到高楊樹村七彩房屋的精緻亮麗,再到康大營村園林式農家小院的古色古香……每到一處,考察團一行都被這些示範村優美整潔的鄉村環境和各具特色的微景觀所深深吸引。

  結束了在梅河口市的考察,考察團又驅車近4個小時來到了鴨綠江畔的集安市。集安市曾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國家衛生城市等榮譽稱號。美麗的集安市,更有美麗的村莊。榆林鎮治安村鄉村旅遊和人居環境整治、涼水鄉涼水村垃圾收運焚燒處理、二參場社區整治私搭亂建及廁所改建等經驗都令考察團成員受益匪淺。

  從治安村的紅色旅遊,到涼水鄉垃圾高溫裂解無害化處理工藝,再到二參場社區環境整治,都體現了現代化鄉村建設取得的巨大成果。

  考察團成員一路看一路學,認真觀看典型村的建設情況,學習典型村的好做法,深入探討農村廁所的建設,探討排水溝渠的樣式,研究村鎮建設的風格,研究美麗鄉村建設。同時,向這些典型村學習了農村環境整治建設過程中的規劃建設、資金籌措、建設方式等方面經驗。“整治工作中,還要充分調動百姓積極性,老百姓的事由老百姓説了算,要充分徵求老百姓意見,建立群眾參與、議事、監督機制,對照目標行動。”一位考察團成員如是説。

  7月19日18時30分,載著滿滿收穫的考察團一行返回經開區政務中心。兩天的行程,兩天的學習,時間安排緊湊,學習成果豐厚。大家紛紛表示,此次考察活動針對性強、實用性強。

  按照開發區管委會的部署和要求,下一步,經開區將對照先進典型,科學施策,因地制宜,為百姓創造一個優美整潔的居住環境,全力推進全區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工作再上新臺階。

  擴大投資 建設美麗經開

  長春經開區管轄範圍內共有10個村莊。其中,已經拆遷的村莊和三年內將整體拆遷的村莊共計4個。此次整治範圍包含了三年內無拆遷計劃的村屯,由規劃部門編制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區域計劃》。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已列入經開區基礎公建計劃,分2019年、2020年兩年實施,計劃總投資2.4億元。”據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工程實施改造內容包括:新建道路25.5萬平方米,改造既有河道3.89萬平方米,新建排水溝8.3萬米,新建給水管網15.95萬米,新建路燈409盞,新建太陽能監控304座,新建公廁39座、農改廁1651戶等。

  其中,道路系統方面,村內道路由土路改造為水泥路,並且區分為主路、支路,根據不同結構、不同厚度進行改造。

  排水系統方面,在鄰近城市污水幹管的村屯新建污水管線,收集污水後將污水排入幹管中,其他村屯利用邊溝排入新建化糞池統一收集,定期清淘;對道路兩側排水溝進行清淘、疏通改造,對於沒有排水溝的道路,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增設排水溝。

  給水系統方面,實現全村布設給水管網,在村內道路新建給水管線與現狀市政管線相接。

  廁所改造方面,分為集中和分散的處理方式,根據實際情況,將能夠集中收集的排入新建污水管線或化糞池中;不能收集的採取分散佈置,通過新建公共廁所的方式解決。如個別不能新建污水管網也沒有位置新建公共廁所,需要單戶新建水衝廁所進行農改廁。

  垃圾收集方面,根據整治範圍及交通條件分別設立垃圾中轉站,形成“戶收集、村集中、區轉運、市處理”的格局,共設置6個垃圾中轉站。

  村容村貌整治方面,在村內主要道路布設節能型太陽能路燈;主要路口設置監控攝像頭;在有閒置用地的村屯新建廣場供村民休閒使用;新建鄉道樹並補植綠化;粉飾修補主路兩側圍墻。

  河道整治方面,對河道進行清淤整理,在重要節點設置護坡。

  “目前,已確定施工單位以及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已經進場施工。”據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預計2019年年底,將完成全部工程總量的60%,2020年完成全部工程並驗收,待工程實施完畢後,整治所涉及的6個村屯將實現自來水全部入戶,村路全部硬化,完善周邊排水系統,消除黑臭水體,夜間主路照明與監控保證居民安全出行,健全垃圾收集處理系統,解決村民如廁等問題,提高農村人居整體生活環境。 (撰稿 宋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