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雨天如何安全出行 長春交警為市民支招

2019-08-15 10:06:41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雨天如何安全出行 長春交警為市民支招

 交警在南湖公園門口冒雨執勤。警方供圖

  長春晚報8月15日訊(記者 康重華):受颱風“利奇馬”週邊水汽和西風槽共同影響,13日開始,長春市自南向北出現降雨。為保證道路通行秩序順暢,14日清早,長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啟動三級勤務,出動警力766人次,警車232台,全市交通秩序未受太大影響。 14日記者看到,長春交警冒雨走上街頭疏通交通。那麼,雨天路滑,如何保證安全行車呢?14日,市交警支隊民警表示,雨天行車,道路交通情況複雜多變、道路安全系數降低,導致駕駛人的駕駛難度增大。加之很多駕駛人缺乏雨天安全駕駛的經驗和能力,所以要降低車速,給自己留出處置的時間。雨天視野受限,駕駛人對前方及周邊路況、車輛等判斷受到很大影響,因此,在各路段規定的駕駛速度基礎上,適當降低車速,尤其在高速公路上,還要根據實際路況和雨勢,鳴笛提醒周圍車輛。

  除此之外,駕駛人還要注意以下幾點。首先要控制好與前車的距離。雨天開車,首要的就是將行車間距拉長一些。因為下雨天視線不好,極易引發追尾失控等事故,因此,行車間距最好比晴天加長50%左右的距離。另外,雨天光線差,車燈是必須要開啟的,一是讓駕駛人自己看清路況,二是提高車輛的辨識度,讓周圍的車輛看見自己。車燈的使用要根據實際情況正確開啟,雨勢不大光線尚可時,打開近光燈和示廓燈是最為基本的;雨勢較大光線較差的時候,還要打開前霧燈和雙閃燈。 其次,觀察積水深度,遇到積水路段,一定先觀察後再謹慎通過。一般來説,如果水位超過輪胎的三分之二以上,就不要貿然通行了。通行時應該用低擋位行車,勻速慢行,穩住油門,不可中途停車、換擋或急轉方向。開啟雨刮慢速入水,當車輛涉水通行時,濺起的巨大水花可能會覆蓋前擋風玻璃,因此,車輛涉水時需要開啟雨刮。慢速入水是為了及時了解積水路面的真實情況,避免濺起太大水花。穩油門低擋勻速通過,穩油門是為了保持排氣管中始終有壓力氣體,防止積水倒灌入排氣管造成車輛熄火。

  在積水路段儘量不要超車,不要跟前車太近。尤其前車如果是大型車輛,進入積水路段激起的水花容易濺落到後方跟隨車輛擋風玻璃上影響視線,導致出現瞬間“零能見度”。熄火後不可再重新啟動,如果車輛在涉水過程中不慎熄火,切忌重新點火啟動。因為重新啟動車輛會令已經進水的汽缸受到壓縮水的衝擊,造成發動機嚴重受損。此時應當在原地等待救援或聯繫修理廠、4S店專業人員到場處理,切記不要盲目操作。

  長春交警溫馨提示:惡劣天氣外出,安全最重要,請儘量選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特殊情況必須要駕車出行時,請注意保持安全車距,降低車速,避免緊急制動、緊急轉向,防止車輛側滑發生危險,遇積水路段不要盲目涉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