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托起百姓幸福夢——記雙遼市王奔鎮巨興村駐村第一書記何金輝

2019-08-20 08:49:4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8月20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駐村4年多,他爭取資金啟動道路硬化計劃,修建村級文化廣場,打造了致富産業項目,代言村內特色産品……一件件實事,點亮了雙遼市王奔鎮巨興村百姓的幸福生活。他就是雙遼市融媒體中心副主任何金輝。

  2015年6月,何金輝被選派到巨興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到任第一天,何金輝就與村“兩委”班子成員察民情、聽民聲,利用一週時間便基本掌握了巨興村的具體情況。巨興村地處偏僻,多年來村民出行成了老大難問題,而且村裏種植業結構單一,致富沒有門路,村民大多掙紮在溫飽線上。

  如何解決行路難、澆地難、産業調整難這三大難問題,成為他開展扶貧工作過程中面臨的首要問題。

  在摸清巨興村的具體情況後,何金輝與村“兩委”班子決定,將解決行路難問題作為突破口,改變巨興村落後面貌。經過多方協調,四平市委組織部和雙遼市交通運輸部門的領導多次到村裏實地調研,召開現場協調會研究制定幫扶措施,啟動巨興村道路硬化計劃。全村新建農村公路12.5公里,老舊路面翻新4.3公里,基本實現了戶戶通硬化路的目標,徹底解決了村裏通向外界的出行問題。

  “過去,咱村連條像樣的路都沒有,現在,路都修到了家門口,既寬敞又乾淨,多虧了我們的何書記。”村民李長林高興地説。

  為了豐富村民的業餘文化生活,何金輝積極爭取政策資金,修建了1500平方米的健身設施齊全的村級文化廣場,還配套黨建活動中心、村民活動室,為大家的業餘文化生活提供了場地。每到傍晚,村民聚集在廣場上,跳跳廣場舞,扭扭大秧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何書記,我們能發展點啥産業呢?我們澆地都費勁……再説,即便有收成了,我們又賣給誰呢?”面對村民的困擾,何金輝多次組織召開村組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最後大家得出一致結論:要想脫貧致富,就要有自己的産業項目。

  找準了破解難題的關鍵問題,何金輝給自己定了任務,巨興村的産業項目要分三步走:一是解決澆地難;二是進行産業結構調整;三是打造特色産業項目。巨興村處於河套地區,雖然地下水源充足,但全村一直沒有成規模的水利設施。過去澆地,要靠村民自己打的小井。為此,何金輝幫助村裏聯繫到水利部門和財政部門,爭取到節水灌溉項目和農發項目,幫助村裏打了81眼標準的水源井,解決了村裏的澆地難題,為村裏的産業結構調整打下了基礎。

  巨興村有種植春小麥的傳統,只是種植面積不大,大都局限在自家庭院裏。近幾年綠色食品暢銷,城裏人越來越中意農村的土特産品,這讓何金輝意識到,將巨興村的春小麥推向市場會大有可為。何金輝確定了以春小麥種植為主的産業結構調整方向,經過2016年幾戶村民的引導示範,2017年、2018年全村進行了大面積推廣,從最初的3公頃發展到80公頃。同時,依託村書記趙德仁領辦的德仁家庭農場,巨興村推出了一系列“笨”面、“笨”小米等産品。

  為了將産業項目做實,何金輝向市扶貧辦申請了糧米加工項目,並於當年建成投産。他還利用自己的人脈資源,為村裏的産品進行了包裝設計,並進行品牌推廣。在這種品牌行銷推動下,巨興“笨”面一走向市場就受到了廣大市民的歡迎。兩年間,以小麥種植為主的産業結構調整,為村民帶來了80余萬元的經濟收益。

  全省“第一書記代言”活動開展後,何金輝積極參加各類展銷活動,提高了巨興“笨”面在市場上的知名度。短短3個月,他就銷售出巨興“笨”面30萬斤,實現銷售額120余萬元,將村裏及周邊農民種植的小麥銷售一空。

  在沉寂多年之後,巨興村終於迎來了經濟發展的新時期。百姓富了,民心順了,看著巨興村的變化,何金輝心裏也是由衷地高興。2017年底,巨興村接受了省脫貧檢查組的考核,各方面均達到了脫貧標準,實現了第一批脫貧“摘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