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開放遼源 活力無限

2019-08-22 14:57:3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開放遼源 活力無限

  遼源市鴻圖鋰電隔膜公司生産車間一角。 胡希偉 攝

開放遼源 活力無限

  遼源市汽車改裝公司生産車間。 本報記者 隋二龍 攝

開放遼源 活力無限

吉林東北襪業紡織工業園生産車間。 劉鷹 攝

開放遼源 活力無限

 吉林中聚新能源公司生産車間。 劉鷹 攝

開放遼源 活力無限

吉林金翼蛋品生産車間。 本報記者 隋二龍 攝

開放遼源 活力無限

  吉林啟星鋁業大部件生産車間。 本報記者 隋二龍 攝

開放遼源 活力無限

  在遼源,百姓幸福指數不斷提高,美麗生活舞起來。 劉鷹 攝

  吉林日報8月22日訊(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 遼源位於吉林省中南部,地處長白山脈與松遼平原的過渡地帶,轄東豐、東遼兩縣,龍山、西安兩區和遼源經濟開發區,幅員面積5140平方公里,人口130萬。

  這裡是“中國梅花鹿之鄉”。

  遼源是滿族的發祥地之一。清皇太極、康熙、乾隆都曾在此巡遊、狩獵,並開闢為“盛京圍場”。是世界上人工馴養梅花鹿最早的地方,被譽為“皇家鹿苑”。“馬記鹿茸”馳名古今。

  這裡是“中國農民畫之鄉”。

  1000多名農民畫家放下鋤頭,拿起筆頭。一幅幅色彩艷麗、具有濃厚鄉土氣息的東豐農民畫,走出了國門,走進了聯合國總部。

  這裡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滿族剪紙、葫蘆畫、魚骨畫、草編、泥塑等非遺民俗特色文化,獨具匠心,享譽全國。

  這裡是“中國琵琶之鄉”。

  這裡有全國第一所特色品牌琵琶學校,先後走出600多位琵琶專業人才,多次隨國家領導出訪。高水準的國際琵琶藝術節,創造了2012人齊奏琵琶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這裡是“中國棉襪之鄉”。

  遼源的紡織業已走過百年曆程。東北襪業紡織工業園建成面積145萬平方米,企業1200余家,産能35億雙,産值超百億元。是中國最大的棉襪生産基地、國家級出口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示範基地。如今,東北襪業園已經開始從“中國襪子遼源製造”到“品牌襪子遼源製造”的轉型升級。

  遼源區位優勢明顯,承載能力較強。

  遼源北依長春,南連瀋陽。周邊200公里半徑內,有2個省會城市和8個地級市,輻射人口近4000萬。是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全國創業先進市、全國首批“智慧城市”試點市,是吉林省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吉林省工業走廊、醫藥健康走廊重要支點城市,發展潛力巨大。與70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有院士工作站5個,各類開發區6個,具備承載大項目、大産業的能力。遼源民營經濟佔比位居全省第一,現已與六大洲60余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關係。遼源産品,正走向世界。

  遼源生態環境優良,旅遊資源豐富。

  遼源氣候宜人,四季分明。五山呼應,四水環繞。魁星樓、鴜鷺湖、聚龍潭等自然風景區清新靚麗、風光旖旎。礦山博物館、侵華日軍高級戰俘營遺址、解方將軍紀念館講述著這座城市的歷史歲月。春賞杜鵑花海、夏遊森林氧吧、秋品漫山紅葉、冬享滑雪狩獵,讓人流連忘返。

  遼源裝備製造業駿業日新。

  涵蓋礦山設備、建築機械、汽車零部件、軌道交通設備等多個領域。格致汽車、均勝電子、富奧泵業、雲動力智慧裝備等企業部分産品可實現同類進口産品的替代。高端裝備、智慧製造蓬勃發展,在應急裝備、冰雪裝備領域有廣闊合作空間。

  遼源農産品深加工優勢獨特。

  有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百餘戶,馬記鹿茸、東遼黑豬、龍泉春酒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禦泉大米、金翼蛋品、吉東種業、吉羊麒鳴為中國馳名商標。厚德食品是國內唯一全産業鏈蛋品加工企業,日加工鮮蛋1000萬枚,産品遠銷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單體加工能力世界最大,被譽為“蛋品之都”。

  遼源高精鋁加工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啟星鋁業、利源精製為代表的高精鋁加工企業,産品包括軌道列車型材、建築型材、工業型材、電子産品型材、汽車輕量化産品等,是中國中車、加拿大龐巴迪、法國阿爾斯通、德國西門子、日本三井、美國蘋果等知名企業的供應商。

  遼源醫藥産業潛力巨大。

  遼源是國內重要的化學原料藥及製劑生産基地,擁有博大制藥、博大偉業、百康藥業、莎普愛思等骨幹醫藥企業,藥品文號945個,品種1500多個。形成了以生物藥、中成藥、化學原料藥及製劑、梅花鹿産品精深加工為主的産業體系。

  遼源新材料新能源産業蓬勃發展。

  以鴻圖鋰電隔膜、中聚新能源、華紡纖維等為代表的新材料新能源産業發展迅速;超高性能隔膜紙、無油靜電纖維、鋰離子動力電池等産品方興未艾,前景廣闊,正在致力打造新能源汽車零配件産業集群。

  遼源將利用3年左右時間,實現襪業+紡織200億産值、鋼鐵+冶金建材100億産值、蛋品+農産品加工100億産值、軌道列車型材+高精鋁50億産值、梅花鹿+醫藥健康50億産值、新能源+汽車零部件50億産值,形成“211555”産業格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