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回眸:凝聚共建“一帶一路”共識

2019-08-28 09:54:0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凝聚共建“一帶一路”共識——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回眸之一

  吉林日報8月28日訊(記者 王旭):八方賓朋會聚長春,兩年一度又逢盛會。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8月23日至27日在長春召開。

  本屆博覽會可謂喜事連連,尤其令人振奮的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專門發來賀信。賀信指出,“共建‘一帶一路’為拓展和深化地區合作持續注入新動能。”這指明瞭共建“一帶一路”為拓展和深化地區合作帶來的重大機遇。

  作為由東北亞六國共同參與,並面向全球開放的國家級、國際性區域綜合博覽會,東北亞博覽會既對接了東北亞各國經濟發展戰略,又順應了本地區謀合作、促共贏的共同願望。從2005年首次舉辦至今十幾年來,東北亞博覽會在服務國家戰略、促進東北亞區域各國合作發展方面正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2013年9月和10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向世界提出了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幾年來,已有一百多個國家和幾十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力。

  東北亞地區各國陸海相通,歷史上經濟文化往來不斷,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同發展機遇巨大、前景廣闊。這在本屆展會期間舉辦的第十屆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上不僅是主旨演講者、主辦方的重要觀點之一,同時也在與會各國政要以及各界人士心中引發強烈共鳴。

  韓國北方經濟合作委員會委員長權九勳認為,韓國政府為了實現和平繁榮的北方經濟合作共同願景,正在積極推動“新北方政策”。這一戰略旨在為經濟創造新引擎,並實現歐亞大陸良性循環,通過與北方國家的密切合作,努力發揮大陸與海洋之間的橋梁作用。他特別希望這一政策能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形成重大的協同效應,並表示北方經濟合作委員會將和其他部門一起積極尋求與中國東北三省的合作。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東北亞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向,這裡資金和人力資源充足,具有較強的科技研發能力、發展空間廣闊。中方願意通過大圖們江合作與博覽會平臺,將“一帶一路”倡議與東北亞各國戰略對接,開展深層次合作,促進本地區可持續發展。

  本屆展會共有來自境外16個國家的副部(省)級以上政要43人參會,國內有19位副部(省)級以上政要參加,可謂高朋滿座。加強各國的政策協調,實現“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蒙古國發展之路等戰略的有效對接,推動中蒙俄經濟走廊、大圖們倡議、跨歐亞大通道建設等不斷取得新進展,一系列共識正在達成。

  8月23日下午,在長春舉行的2019東北亞工商合作論壇的主題就是“‘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東北亞經貿合作”。來自東北亞、南亞等地區的貿易投資促進機構和商協會組織參會,就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對接本國發展戰略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商協會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會議達成了《2019東北亞工商合作論壇共識》,提出推動本國政府與企業積極參與,將自身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對接,共同打造互利共贏的經貿夥伴關係。不僅如此,大圖們倡議第十九次政府間協商委員會部長級會議、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及其他各種會議論壇等,都可以感受到“一帶一路”倡議的感召力和影響力。

  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攜手共建“一帶一路”,這不僅是與會各國政要們的普遍共識,美好的願景也激發著與會各國各界人士的熱情。

  各會議論壇上、各展區展臺前,各種合作洽談以不同形式廣泛開展;特色商品琳琅滿目的“一帶一路”國家商品展位前,眾多中外客商和普通市民駐足參觀。

  8月25日,40余位來自約旦、老撾、越南和泰國的商務投資官員和商協會代表相繼抵達長春,參加本次東北亞博覽會“一帶一路”國家商協會吉林行系列經貿活動。本次活動的主題是“弘揚絲路精神共享發展機遇”。各國業內人士在展會上同吉林省中車長春軌道客車、長光衛星、陸港集團等知名企業負責人進行了深入交流,考察了長春新區等地,並將於展會後赴吉林省四平、梅河口等地進行考察。

  博覽會期間,以吉林省投資環境説明會暨神州數碼2019全球合作夥伴峰會為契機,華為、阿裡巴巴、航天科工、亞馬遜、微軟、戴爾、聯想、甲骨文等神州數碼全球合作夥伴企業負責人與吉林省有關部門以及部分市(州)、重點開發區進行了項目對接和深度洽談。

  深入探討“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場合作,聚焦重點合作領域。展會期間,共有來自109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餘名客商參會,通過東北亞博覽會這個媒介,一個又一個項目紛紛落地,實現了互利共贏。

  時不我待,攜手共建才能共同奔向光輝燦爛的未來。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東北亞各國加強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前景格外燦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