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向世界亮出陶藝名片

2019-09-06 10:48:29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弘揚民族傳統文化 促進中外藝術交流  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向世界亮出陶藝名片 ——第8屆中國長春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暨首屆“亞泰·蓮花山杯”國際陶藝大賽巡禮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向世界亮出陶藝名片

  7月22日,第8屆中國長春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暨首屆“亞泰·蓮花山杯”國際陶藝大賽開幕式在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開幕。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向世界亮出陶藝名片

  等待燒制的陶藝作品。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向世界亮出陶藝名片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向世界亮出陶藝名片

  陶藝家在精心創作中。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向世界亮出陶藝名片

  陶藝大賽上,陶藝家切磋技藝。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向世界亮出陶藝名片

  部分獲獎作品展示

  長春日報9月6日訊:7月22日,第8屆中國長春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暨首屆“亞泰·蓮花山杯”國際陶藝大賽開幕式在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以下簡稱長春蓮花山度假區)舉行。本次大賽由長春蓮花山度假區管委會、長春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長春市貿促會和長春出版社共同主辦,以“弘揚民族傳統文化,促進中外藝術交流,提高城市文化品位,豐富群眾精神生活”為宗旨,來自29個國家和地區的52名陶藝家齊聚蓮花山,共享陶藝盛會,共磋陶瓷技藝,共繪陶藝發展藍圖!

  在蓮花山,陶藝家創作了令人驚艷的150多件陶藝作品!在蓮花山,他們收穫了友情,收穫了創作的靈感,更收穫了技藝的更上一層樓!蓮花山度假區也以這場盛大的賽事,向世人展示了蓮花山陶藝的深厚底蘊,彰顯了中國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時也把“蓮花山陶藝”這張塵封的名片重新展現在世人面前!

  傳承 百年陶藝再生輝

  回望歷史,蓮花山也是長春陶瓷生産發源地之一。早在1914年,蓮花山就開始了陶瓷生産。曾經有來自景德鎮的資深匠人,在蓮花山燒窯制瓷,為蓮花山、長春的陶瓷文化發展注入全新的血液。至今,蓮花山泉眼鎮仍存有遺址!經過一代代手藝人的傳承,長春蓮花山度假區的陶藝文化更顯深遠。

  長春已成功舉辦了七屆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這些邀請展已經成為提升城市影響力,促進中外藝術交流的亮麗名片和重要平臺。在國際陶藝賽事更為專業化,對比賽城市和場地要求更為嚴格的今天,第8屆中國長春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暨首屆“亞泰·蓮花山杯”國際陶藝大賽將舉辦之地設在了素有“生態養生休閒地,紫氣東來蓮花山”美譽的長春蓮花山度假區。這裡擁有120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積、30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積、20平方公里的濕地面積。

  優美的生態環境、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蘊,給了參賽者無限的創作激情,來自29個國家和地區的52名陶藝家,在這裡進行了為期22天的陶藝創作。

  墨西哥陶藝家波特拉·伊莎貝爾對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美麗的山水十分喜愛,她説:“非常榮幸能夠參加這次國際陶藝大賽,來到風景如畫的蓮花山。此次大賽是國際陶藝界的一次盛會,更是各國陶藝家朋友們了解中國、了解長春、了解蓮花山的一次良機。我和其他國家的陶藝家,衷心感謝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為我們提供這樣難得的參賽機會,準備這麼優越的創作環境!”

  國際陶藝學會會員、瑞士陶藝家林恩·弗裏德曼·庫恩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IAC)會員的名義,對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暨國際陶藝大賽的舉行表示最熱烈祝賀。她表示,長春的陶藝雖然起步較晚,但已在國際陶藝界小有名氣。本次陶藝大賽進一步推動了陶藝事業的發展,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對於推動國際現代陶藝的發展,促進各國文化交流與合作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在大賽開幕式上,景德鎮陶瓷大學還專門發來了賀信:“這是貴市開展國際文化交流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外陶藝家、藝術家們一次盛大聚會。對於了解國際陶藝的新動向、新趨勢,提升現代陶藝的認知和水準,推動各國陶藝發展,無疑會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國籍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不同,但52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陶藝家,卻不約而同對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的創作環境,以及博大寬容的文化基因給與了充分肯定,並在不知不覺中與之深深契合,迸發出新的藝術火花!

  交流 一片新崛起的陶藝文化熱土

  走進蓮花山世茂滑雪場1000余平方米的創作大廳,時至今日仍能感受到各國陶藝家創作時的激情與努力!練泥、拉坯、印坯、利坯、曬坯、刻花、施釉、燒窯……52名陶藝家以敏銳的靈感和創新意識,創作出了150多件陶藝精品。

  22天的創作過程,讓他們早已與身邊的山水,腳下的土地融為一體,他們在吸取這裡藝術基因的同時,也將自己的創作風格與陶藝技藝反哺於此。在深深感謝長春蓮花山度假區提供的創作環境的同時,也完成了與同行的切磋和交流,將國際先進的陶藝理念和技能加以傳播普及。蓮花山已成為世界陶藝大家關注的焦點,成為陶藝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

  希臘陶藝家克裏斯托斯·西姆伯拉斯説:“我很喜歡蓮花山,這裡的樹很綠,空氣很清新!蓮花山的陶藝文化氣氛很濃厚,給予了我很多靈感。我會用自己的方式,將這裡的文化元素融入到我的作品當中。”

  來自中國台灣的陶藝家謝嘉亨,巧妙地將兩個火車的連接器引入自己的參賽作品中,兩個小巧的連接器就好像緊握的雙手,三個金色的人偶附著,“它們象徵著與世界緊緊相連!”對於此次比賽,謝嘉亨稱讚道,這是一次專業的陶藝大賽,“無論是賽事的策劃,還是場地的選取,創作材料的提供,都做得非常好,這是一塊未來發展潛力巨大的文化熱土!”

  “我創作的作品之一,是一個全身帶有像樹木年輪圓圈的女性全身像,她的手中還有一隻小鳥,寓意著我們應該像小鳥一樣,放下生活中不必要的糾纏,活得自由自在!”談及這次難忘的陶藝大賽,新加坡的參賽選手王國平深有感觸:“我去過很多國家,也參加過很多次陶藝大賽,這次比賽是最精彩的!蓮花山的風景很好,有一種法國郊外的味道。”

  盛讚 創新賽事內容獲肯定

  第8屆中國長春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暨首屆“亞泰·蓮花山杯”國際陶藝大賽在8月12日落下帷幕。無論在內容、形式和規模,還是在參與度、國際性和影響力等方面,本屆大賽都躍上了一個新臺階,不僅進一步帶動了蓮花山文旅産業發展、提升蓮花山知名度,也將為長春建設“東北亞文化名城”提供強大助力,同時也對陶藝文化傳播、現代陶藝普及和發展起到巨大推動作用!

  不僅如此,通過“大獎賽”的方式,極大激發和調動藝術家們的創作激情,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是一次融合的賽會,這裡有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匯聚,有東方與西方理念的碰撞,有各國創作技藝和手法的交流。大家在友好、和諧的創作氛圍中,相互交流、共同進步。正如長春蓮花山度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邵大明所説,陶藝大賽期間,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陶藝家濟濟一堂,儘管膚色不同、語言不通,但創作精品的目標是一致的,短短22天裏就創作出150多件具有國際水準的作品。

  “在蓮花山,我們努力創作出最好的作品。我們每個人都是贏家!我希望組委會今後能舉行更多的活動,同時也給我們這群藝術家提供再次相見於蓮花山的機會!”大賽金獎獲得者讚格·多莉説,陶瓷藝術是精神力量和身體力量共同作用的結果,它不僅需要投入個人的激情,也需要投入努力工作的熱忱,以及知識或技術,這些蓮花山都已具備,她衷心地祝福未來蓮花山的陶藝發展更加美好!

  國際觀察員喬什·格林在講話中對大賽的全過程都給予了高度評價。他希望,每一位受邀參加本次活動的陶藝家都能珍視在此學到的寶貴經驗,“以後不論我們身在何處,本屆陶藝大賽帶給我們的自由開放的思想,都會持續在我們的生活、工作中,不斷與我們産生共鳴。”

  展望 書寫陶藝文化新篇章

  賽事已休,思考仍在。

  長春蓮花山度假區是東北亞國際交流基地、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的核心組成部分,推進長吉一體化的重要節點,是一個以林海、峻山、碧水為主體,以區位環境為優勢,以歷史人文景觀和關東風情為特色,集旅遊觀光、生態度假、運動休閒、健身康復、科普教育為一體的生態旅遊示範區。

  近年來,長春蓮花山度假區在文化創意、生態休閒等綠色産業上頻頻落子,著力尋求區域特色的發展模式。

  第8屆中國長春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暨首屆“亞泰·蓮花山杯”國際陶藝大賽的成功舉辦,書寫了蓮花山陶藝文化新篇章!在成績面前,蓮花山更多地是在思考,如何深入挖掘陶藝文化的深厚內涵,賦予其新內容、新使命,助推區域高品質發展?

  在總結8屆陶藝展經驗的同時,長春蓮花山度假區進行過多次調研、學習、討論,圍繞將陶藝發展做大做強主體思路,依託蓮花山獨特的山水人文環境,未來將在這裡打造一個內容豐富、功能齊全的國際陶藝村,為來自各國的陶藝大師建立工作室,在這裡培養陶藝工作者、培訓陶藝教師和學生,讓藝術家的作品走進千家萬戶,讓陶藝作品進一步提升百姓的審美觀!

  國際陶藝村也將致力於將區域旅遊、陶藝文化與鄉村經濟振興相結合,充分調動村民的能動性,以陶藝文化帶動經濟發展、促進鄉村振興,用陶藝文創産品發力延伸鄉村旅遊發展內涵,助推區域經濟振興發展!

  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突破。依託本地深厚的陶瓷文化歷史,長春蓮花山度假區也將因地制宜,探索陶藝高端化、藝術化、綠色化、時尚化的高品質發展路徑,將蓮花山“陶藝”名片快速撒向全世界!未來,這裡的窯火也將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為人們再次奉獻無數件藝術臻品!蓮花山的發展將因陶藝變得更加精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