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在特教崗位上鑄就神奇——記長春市寬城區培智學校教師代福生

2019-09-09 09:00:4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在特教崗位上鑄就神奇——記長春市寬城區培智學校教師代福生

  吉林日報9月9日訊(記者 李文瑤 實習生 孫宇嬌):在長春市寬城區培智學校裏,有一位多面手。他是老師,是特奧會教練,是按摩師,還是許許多多特教學生依賴的好“爸爸”。他叫代福生,堅守在特殊教育崗位默默奉獻20年,以堅韌的耐力和無私的愛扶助每一位學生,讓身患殘疾的兒童獲得生存的希望,走進國際賽場,收穫獎牌和掌聲。

  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生與正常生源不同,他們在身體和心理方面都處於弱勢。要讓這些孩子身殘志不殘,學會生存本領,就要求特教教師付出更多的心力,幫助孩子們勤學苦練。代福生認為,培訓特教學生,應該選擇適合他們的訓練方式,賣報紙是個辦法,堅持做下去,能提升孩子們對社會認知、人際交往的能力,是很有意義的社會實踐課。

  説幹就幹,代福生奔走于長春市多家報紙發售點,聯繫到穩定的貨源。批發商們支持代老師的工作,紛紛表示,如果報紙賣不完,他們負責回收。很快,長春市寬城區培智學校門口的報攤支起來了。賣報紙看似簡單,但對一群特教孩子來説,還是很吃力。為了保證正常運營,代福生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騎著自行車把報紙馱回學校。然後,再陪著學生一起吆喝賣報紙。孩子們有了社會實踐的課堂,特別興奮,幹得起勁,學校也開啟了特殊教育的新篇章。

  代福生以堅韌不拔的意志鑄就了一個又一個奇跡。他愛好體育,也特別關注特奧會,期待自己培養的學生也能走上國際特奧會領獎臺,為國家爭光。他主動申請做特奧教練,帶領學生備戰訓練備戰。2007年,他培訓的學生獲得國際特奧會銀牌;2009年冬季特奧會,長春市寬城區培智學校收穫3枚金牌2枚銀牌;2010年全國第五屆特奧會上,他的學生斬獲5枚金牌、4枚銀牌、5枚銅牌;2015年全國第六屆特奧會,他的學生收穫1枚金牌、4枚銀牌、4枚銅牌,他帶領學生們一次次奔赴國際賽場,揮灑汗水,收穫成功。這一枚枚沉甸甸的獎牌,飽含著代教練的辛勤付出和運動員的艱辛汗水。

  代福生成為康復訓練師,是因腦癱患兒奶奶的不捨不棄。看著她每天辛苦推車送外孫上學,代老師深受觸動,他想幫助這對苦命的祖孫。通過自學,他了解到按摩能緩解腦癱病症。他去中醫院學習,考取了按摩師資格證,之後,又遠赴重慶,學習腦癱兒童知動課程,成為了一名合格的腦癱康復訓練師。

  代福生在特殊教育工作崗位上辛勤耕耘20個春秋,學生們先後走上了工作崗位,他們不忘師恩,經常返校看望代爸爸。學生們和他一起分享快樂,大家心裏有難處,也都找他訴苦。代老師的話語如無聲細雨,滋潤著孩子們的心田,撫平了他們的苦悶。學生們感慨地説:“生活雖然坎坷,但遇到代老師,我們又感覺生活是美好的。”

  身為黨員,代福生牢記入黨時的承諾,踏踏實實做事,本本分分做人。他活躍在教學一線,悉心為學生服務。他成立了恒愛志願者團隊,組織生日會、遊戲歡樂節等活動,培養學生熱愛集體,互相幫助,人人愛我,我愛人人的高尚品德。學校黨員、團員、積極分子在他的引領下積極參與奉獻愛心活動,長春市寬城區培智學校成為特教孩子們成長的樂園。

  代福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特教事業中,被評選為長春市第34屆勞動模範,獲得2018年度“吉林好人·最美教師暨黃大年式好老師”稱號,多次榮獲寬城區優秀教師、長春市特殊教育先進個人、長春市師德先進個人、長春市特殊教育十大感動人物等獎項。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説過:“教師之為教,不在全盤授予,而在相機誘導。”代福生真正做到了以身言教,循循善誘,用自己的愛心、責任心、耐心、包容心感召每一個學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