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松原市合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全民攜手奔小康

2019-09-11 08:53:5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合力打贏攻堅戰 全民攜手奔小康——松原市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吉林日報9月11日訊(記者 張紅玉):脫貧攻堅戰役全面打響以來,松原市通過多次精準識別,共確定建檔立卡貧困戶38577戶、75934人,貧困村165個。截至目前,共實現29866戶、59252人脫貧,貧困村退出149個。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的4.14%降至目前的0.98%。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鍵年,該市從年初就開啟了“決戰模式”,向最深的貧困發起總攻,向最後的勝利奮力衝刺。

  抓好産業扶貧 促進穩定增收

  “家門口就能上班,年底還能分紅,這樣的好事哪找去,自己再不努力幹對得起誰?”加入當地扶貧大棚,通過參與棚菜産業脫貧致富,讓乾安縣水字鎮水字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高興不已。

  今年,松原市制定了《2019—2020年松原市産業精準扶貧規劃》,計劃投入4.42億元,重點發展特色扶貧産業。

  各地特色産業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長嶺縣成立了生豬養殖産業聯盟、中草藥種植産業聯盟和蔬菜種植産業聯盟,提高了産業項目抗風險能力和收益效果。前郭縣大力推進牧原“5+”(“政府+銀行+牧原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扶貧模式,預計貧困戶個人年收益能達到1625元。乾安縣在24個貧困村開展光伏發電項目,預計投資554萬元。前郭縣長山鎮新廟村開展了電子商務市場化扶貧試點工作,引入盛和物流、小象鮮生等企業,在新廟村發展民宿經濟,並於2018年11月在“美團”上線。扶余市增盛鎮積極爭取列入省旅遊扶貧規劃項目,通過發展旅遊産業帶動脫貧。

  聚焦重點問題 加大攻堅力度

  松原市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兩個確保”和“六個精準”,聚焦脫貧攻堅重點,加大攻堅力度,確保各項工作紮實穩步推進。

  突出抓好飲水安全,今年松原市農村飲水安全項目計劃投資1.54億元,實施工程77處,目前已經開工69處,完工1處。突出抓好改造品質保障住房安全,該市今年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存量危房853戶,目前已完工394戶。突出抓好資助補助保障教育扶貧,從年初開始持續推進學前資助、義務教育階段資助、普通高中資助、“雨露計劃”等教育扶貧7項資助工作,讓貧困家庭孩子都能上得起學。突出抓好醫療救治保障健康扶貧,截至6月末,該市核實的建檔立卡患者22405人,已救治22400人。其中:大病救治率達到99.9%,慢病簽約覆蓋率達到100%,重病兜底保障整體救治率為99.98%。

  轉變工作作風 推動務實攻堅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松原市堅持聚焦責任落實,以上率下轉變工作作風。針對未退出的16個貧困村,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重新調整市級領導包保貧困村任務,對這16個貧困村進行市級領導和縣級黨政主要領導幫扶全覆蓋,全面提升包保幫扶力量。

  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責任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深入基層調研走訪,市縣鄉三級幹部開展住村蹲點調研、解決問題。建立雙週例會調度制度,組建專項工作組巡迴調研指導、明察暗訪,堅決整治不紮實、不精準等突出問題,形成了務實重行、集中攻堅的良好氛圍。

  同時,該市進一步加強了駐村幫扶幹部隊伍管理和正向激勵,對市直選派的第一書記中不適宜繼續駐村的進行了調整,對表現好、成績突出的駐村“第一書記”進行了提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