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榆樹激活現代農業發展新動能 奏響“由大轉強”新樂章

2019-09-16 09:51:3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榆樹激活現代農業發展新動能 奏響“由大轉強”新樂章

  秋收在即,高標準農田下的水稻長勢喜人。 李成偉 攝

  長春日報9月16日訊(記者 張欣禹):推廣綜合高産、單項高産栽培技術二十余項,糧食産量從新世紀之初的162萬噸躍升到目前的350萬噸階段水準,佔全國的1/170、吉林省的1/10;以棚膜經濟為主的園藝特産業發展到35萬畝,産值實現82億元,佔農業總産值的38%;農産品加工企業超過1000戶,規上企業89戶,長春市級以上龍頭企業66戶,主營業務收入實現290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504元,超過全省平均水準4.3個百分點……

  多年來,擁有“天下第一糧倉”美譽的榆樹市著力優化提升農業産業結構,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不斷拓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有效途徑,從傳統農業大市向現代農業強市邁進。

  現代化農田夯實農業基礎

  將農機與農藝、工程措施與智慧農業相結合,榆樹市打造了科技推廣試驗示範樣板,開展玉米、水稻高産模式攻關,在24個鄉鎮和4個街道辦事處建立試驗示範田,推廣應用新技術。

  保壽鎮民悅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徐禹慶告訴記者,高標準農田用塑膠田埂取代了傳統稻田的土埂,稻田利用率較以往增加15%左右,這樣不僅有利於機械化、智慧化生産,還大大增加了糧食産量,每公頃土地比原來多增收2000元以上。為了帶領農民們取得更大經濟效益,合作社又做了新的嘗試,在稻田裏養鴨,不但可以渾水肥田,還有效地防止水稻蟲害。

  玉米精準作業系統全程技術試驗區1000畝、核心技術示範區一萬畝、關鍵技術輻射推廣區12萬畝。在弓棚鎮裏“玉米種植”充滿了高科技元素,GPS、GIS、RS、ES技術和智慧農機設備的有效集成,對玉米進行了變數施底肥、精密播種、變數噴藥、智慧測産和全程機械化等數字農業技術的應用,減少肥料15%以上、節約種子10%以上、提高生産效率20%以上。

  立足優勢提高糧食附加值

  榆樹市立足産糧大縣的資源優勢,用工業思維謀劃農業發展,舉全市之力打造農産品加工業基地,著力提升産品附加值,探索出一條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農業産業化發展道路。

  在中糧生化能源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中,一條條生産全程自動化、遠程操控的生産線有條不紊地運行,一批批從農民手中收購來的玉米陸續進倉,通過玉米深加工生産檸檬酸,廣泛用於食品、酒業多個領域,拉長了産業鏈。

  據了解,榆樹市依託豐富農産品資源和充足的勞動力資源,把農産品加工業作為招商引資的“磁場”,在榆陶公路兩側高標準打造了長春五棵樹經濟開發區、環城工業集中區兩個省級開發區。其中,五棵樹經濟開發區引進企業260戶,形成了玉米化工、生物制藥、白酒釀造、食品加工等産業集群,被農業部命名為“全國農産品加工示範基地”,被國家發改委評為“全國百佳科學發展示範園區”。

  電商助力農産品走出去

  榆樹市積極引進知名電商入駐民營經濟創業園區,打造電子商務産業示範基地。啟動實施“金土地店店通”工程,開展農村電子商務試點示範,鼓勵和引導群眾網上創業。目前,全市返鄉就業大學生2000余人,現有網民60多萬人,培育了坤泰農産品展銷中心、郭老舅生態農業有限公司、青岳精品編織有限公司等7家長春市首批農村電子商務示範點,2018年實現網上銷售額2000多萬元。

  目前,榆樹市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件、地理標誌1件、吉林省著名商標22件、長春市著名商標25件;“三品一標”認證企業27家,認證産品數量45個,總面積132.7萬畝,佔總播種面積的22.65%;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發展到23.6萬畝。

  未來,榆樹市將利用水資源優勢打造松花江流域水稻新品種、新技術的集成示範基地,重點培育玉米化工、白酒釀造、稻米加工、畜禽加工、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等優勢産業集群,讓更多的新農業項目、示範園區創造效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