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組建專家團隊精準把脈 淘汰落後産能助企發展

2019-10-10 13:23:4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經開:組建專家團隊精準把脈 淘汰落後産能助企發展

專家團隊現場排查落後産能

  吉林日報10月10日訊(墨語 記者 王秋月):長春經開區淘汰落後産能有關工作得到了長春市淘汰落後産能工作領導小組的認可,並且建議全市有關部門借鑒經開區典型做法進行學習。

  經開區排查企業數量佔到了長春市排查總量的36%,同樣的排查,為什麼經開區有這麼高的效率?這要挖掘一下背後的故事,聽一聽經開區是如何部署,又如何想到要組建專家團問診企業,將一個令企業反感的難題,變成受企業歡迎的一次技術對接行動,這其中學問可不少。

  多部門協調排查落後産能企業

  “面對聯合排查,企業最初是排斥的,可如何把被動變為主動,需要各職能部門設身處地從企業的角度去考慮問題。”經開區發展局副局長何呂昌介紹。從2018年起,經開區就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和省、市政府推動落後産能退出工作部署,積極開展相關工作。首先成立經開區推動落後産能退出工作領導小組,由區委領導擔任工作小組組長,經濟發展局、環保分局、質監分局、安監局等十七個部門為主要成員單位,由區經濟發展局(工信、發改),安監、環保、質監等部門分別牽頭依據能耗標準、技術標準、安全標準、環保標準、品質標準等標準,推動企業落後産能退出。

  多部門協調的重要性在整個排查的過程中也逐漸凸顯,以往各個部門去排查,都是針對各自的職能範圍之內,多次前往企業也會有反感,然而,這次多部門聯合排查,不僅能夠現場解決企業問題,同時,針對遇到的棘手問題,也能現場實地進行解決。

  “現在做工作是要查出問題,還要有能夠解決問題的能力去開展工作。”何呂昌説。為做好每年度區內落後産能工作,經開區制定了2019年度綜合標準淘汰落後産能工作實施方案,方案明確了核查行業範圍、主要任務、時間節點、任務分工等內容,經開區各相關部門按照文件要求積極推進此項工作,2019年已召開專門工作調動會3次,整個小組對目標行業進行全覆蓋排查。

  以省、市相關部門確定的11個目標行業為主,結合經開區實際,經過區推動落後産能退出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討論確定了鑄造、金屬冶煉(鎂、鉬、鋁)、工業噴塗(汽車行業)、玉米深加工(澱粉、酒精)、飼料加工、飲料製造、服裝製造業、危險化學品,共8個行業為經開區2019年度淘汰落後産能目標行業。

  圍繞2019年度經開區淘汰落後産能8個目標行業,經開區對轄區內目標行業生産企業進行了全覆蓋式的梳理。經排查經開區目標行業內企業(項目)38戶(個)。其中:鑄造8戶,金屬冶煉2戶,工業噴塗5戶,玉米深加工1戶,飼料加工8戶,飲料製造2戶,服裝製造業4戶,危險化學品5戶,危險化學品項目1個,疑似地條鋼2戶;經專家評估,以上企業均不涉及落後産能。

  為了提升工作效率,基本上一天就要走訪兩家企業,一些問題各部門直接在現場拿出解決方案,辦事效率有很大的提升。

  聘請專家加強排查問診企業

  經開區發改部門每月在全區範圍內,進行全面排查工作,並對2017年發現的兩家原“地條鋼”企業進行兩次復查。經開區質監分局開展回頭看工作,嚴厲打擊“地條鋼”生産企業。依據電業部門提供的用電量情況,積極配合相關部門,繼續開展打擊違法生産“地條鋼”“質檢利劍”專項行動,對轄區內2戶原“地條鋼”生産企業進行抽查2次,鞏固“地條鋼”整治成果。

  2019年落後産能排查期間,經開區環保分局發現長春市春合水暖器材有限公司疑似“地條鋼”生産企業。為此,經濟發展局(工信、發改)牽頭,聯合質監分局、環保分局,並聘請行業專家對疑似“地條鋼”企業進行現場排查,確定該企業屬於鑄造行業,非“地條鋼”企業。經過集中整治未發現地條鋼死灰複燃現象,兩家原“地條鋼”企業已完成轉型轉産。

  去專業性強的企業排查,如果不是專業人員很難看出實質性的問題,於是,經開區率先建立各行業專家庫,特聘請原吉林大學汽車學院院長宋傳學等行業頂尖專家提供技術支持。針對不同企業,可以聘請不同領域的專家一同前往,這樣問題就可以得到有效解決。“企業也盼著和專家對接,專家也願意到企業中去,幫助大家排憂解難。”原本在別人看來很複雜的問題,專家一看,基本上了解一二,直接就可以給出處理意見。甚至還能帶來先進的技術讓企業改進,這些都是企業所沒想到的,於是,各家企業都十分歡迎職能部門來排查,也願意將目前的困境和大家分享。

  走訪中,記者來到一家鑄造企業,該企業生産的是下水井蓋,現在他們企業也面臨著技術提升的問題,然而,當專家到了現場與設計總工程師進行對接後,企業了解到在山東還有一家鑄造企業有這個相關的技術改進的能力,雙方可以互相交流,得到這個信息,企業十分高興,而現場的專家也表示,目前他也在研究這方面的技術,後期可以做一個技術的交流。

  當專家深入到企業之後,企業可以走一個捷徑,直接與高校搭建橋梁進行對接,作為專家更願意將自己在實驗室內的成果轉化為生産力,直接與企業進行對接,這是一件雙贏的事情。因此,專家和有關部門一起到企業了解情況,可以解決諸多問題,也讓企業願意積極主動的接受排查。

  經開區經濟發展局按照《利用綜合標準依法依規推動落後産能退出工作方案》,結合年度工作安排,聘請相關行業專家,分批分行業對目標行業企業落後産能設備清查。通過排查工作,共記錄落後産能設備現場專家檢查表36份,並繼續推進下一步工作,尚未發現有涉及落後産能設備的企業。

  按職能推動落後産能退出工作

  經開區發改部門嚴格貫徹落實國家和省有關産業政策,嚴格項目審批管理,嚴控産能過剩行業新增産能,嚴禁建設限制類和淘汰類産能。2018年至2019年4月期間,共審批項目128個,全部屬於鼓勵類和允許類項目,不存在限制類和淘汰類不符合産業指導目錄的項目。

  經開區質監部門按照上級文件要求,充分認識推動落後産能退出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強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做細做實相關工作,加強後續管理,切實鞏固成效。為積極落實轄區內監管責任。經開區質監部門共出動26人次,加大對地處偏僻、監管難度大地區的排查力度,尤其是鄉鎮村屯等薄弱區域進行仔細排查,加強對已取締“地條鋼”生産企業的巡查檢查,目前,沒有發現企業有生産“地條鋼”的行為。根據長春市安監局轉發的企業用電信息監測名單,對企業進行常態化監管,對用電異常涉鋼企業隨時開展檢查。

  將打擊落後産能作為全年執法工作的一部分,同時以年度為單位對淘汰落後産能企業開展安全整治專項活動,並對轄區內重點涉及落後産能的行業領域進行全面排查,深入生産經營一線,重點督查檢查隱患整改和打非治違工作。對責任不落實、整改不到位、按期未完成整改任務的要嚴肅問責,對非法違法行為和重大安全隱患“零容忍”態勢,堅決採取“四個一律”和停産、停建、停電、停供、扣押、關閉等強制執法措施,從嚴從重從快查處、打擊各類非法違法行為。

  按《經開區2018年利用綜合標準依法依規推動落後産能退出工作方案》,區環保部門對相關企業進行督導檢查,嚴格依法處理環境違法行為,定期將經開區環境保護“紅黃牌”企業進行定期公示。按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分類管理名錄》要求分類管理、有序核發排污許可證。按照市環保局文件要求,自2019年5月起,經開區正在對汽車、鍋爐、磷肥、電池行業陸續核發排污許可證。經開區重點企業與長春市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聯網,數據實時傳輸,可隨時查看。

  經開區的做法得到了認可,長春市委改革辦《政策與改革》第2期刊發了經開區的改革信息《經開區以打造特色産業帶助推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作出批示:“各縣市區、開發區都要像經開區那樣,抓‘挖潛提質’,做‘加減乘除’,走內涵高效發展之路,長春轉型發展著力點在開發區的轉型升級上。”認真學習經開區經驗,努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為加快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作出新貢獻。

  此做法也得到了長春市淘汰落後産能工作領導小組的充分肯定,建議全市有關部門借鑒經開區典型做法,精準細緻地推動下一階段落後産能排查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