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松原:保護傳承齊發力 非遺文化綻新姿

2019-10-11 09:21:4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保護傳承齊發力 非遺文化綻新姿——松原市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紀實

吉林松原:保護傳承齊發力 非遺文化綻新姿

吉林松原:保護傳承齊發力 非遺文化綻新姿

吉林松原:保護傳承齊發力 非遺文化綻新姿

吉林松原:保護傳承齊發力 非遺文化綻新姿

吉林松原:保護傳承齊發力 非遺文化綻新姿

  代表性産品。

吉林松原:保護傳承齊發力 非遺文化綻新姿

吉林松原:保護傳承齊發力 非遺文化綻新姿

吉林松原:保護傳承齊發力 非遺文化綻新姿

吉林松原:保護傳承齊發力 非遺文化綻新姿

  吉林日報10月11日訊(記者 張紅玉):進入秋季,坐落在松原市前郭縣成吉思汗文化産業園的鼎潤文化非遺活態傳承中心項目經過一夏熱火朝天的建設,進入室內裝飾裝修階段,即將迎來盛放的時刻。

  這一項目,也是松原市文旅部門攜手民營企業積極探索非遺項目生産性保護和活態傳承創新發展的共同結果。

  正如這項目建設的緊鑼密鼓,松原市對全市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傳承,一直緊迫從容。據統計,目前,全市被列入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189項,其中,10項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55項列入省級名錄,124項列入市級名錄。有2人被確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有45人被確定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全市共有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基地6個、展示傳播基地1個、傳承所6個。

  全市被列入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189項,其中,10項(蒙古族馬頭琴音樂、蒙古族四胡音樂、郭爾羅斯蒙古族民歌、烏力格爾、蒙古族婚俗、查幹淖爾冬捕習俗、陶克陶胡、馬頭琴製作技藝、查幹薩日、博舞)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9年前郭縣查幹湖文化生態保護區獲批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

  壹 建章立制管理體系日趨完善

  蜚聲海內外的查幹淖爾冬捕習俗、深沉宛轉的馬頭琴音樂、古老神秘的博舞、豪情奔放的郭爾羅斯蒙古族民歌、一人一琴即是一個舞臺的烏力格爾説唱藝術……這些承載著松原市各族人民文化源遠流長的藝術,不僅是松原歷史文明的見證,也是松原歷代人民勤勞智慧的結晶。這些散落在民間的瑰寶,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人們共同的鄉愁記憶。

  為更好地留存這些記憶,2005年,國家剛剛出臺《關於加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意見》,松原市就正式啟動了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工作。

  “當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在全國文化領域裏尚屬全新的工作,沒有經驗可循,我們就一邊學習一邊工作,沒有頭緒,我們就奔走在城市鄉村間,尋找蛛絲馬跡。”曾經擔任多年前郭縣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全市首家非遺保護機構)主任的億力齊依舊對當年工作的艱辛記憶猶新。

  在像億力齊這樣的非遺保護工作者努力下,松原市的非遺工作在艱難中起步並取得了不俗的成績。2006年,前郭縣蒙古族曲藝烏力格爾就被國務院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予以公佈。2007年,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經驗交流會在前郭縣召開,松原市有9個項目被列入第一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名錄予以公佈。

  為更好地做好工作,松原市成立了由市、縣(市、區)分管領導和分管科室、基層非遺工作人員組成的松原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指導全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成立了由蘇赫巴魯等一批專家及基層文化工作者組成的松原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家組,承擔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諮詢、論證、評審和專業指導等工作。

  2012年,松原市群眾藝術館設立了非遺部,建立了紙質檔案、電子檔案、圖片檔案、音像檔案等,實現了分類保管。截至目前,松原市本級已建成國家、省、市、縣四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數據庫。

  貳 “以人為本”讓好東西得到好的保護傳承

  非物質文化遺産既不是物,也不是人,但是它的傳承既離不開物,更離不開人。

  松原市最早從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和保護的億立齊曾經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松花江附近的村屯中,找到了一位親歷過捕鰉魚的九旬關姓老漢。在為其申報項目後沒多久,老人就去世了。

  在非物質遺産保護和傳承中,讓人最感痛心的就是這種人亡藝絕的遺憾。

  近年來,松原市通過多種方式,不斷加強非遺工作人才隊伍建設。目前,松原市共有省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47人,學徒近千人。松原市文旅局每年組織1次省級非遺傳承人績效考核工作,對稱職傳承人發放補助資金,每人每年5000元,用於傳承人日常傳承保護工作。

  為激發人們對非遺項目的興趣,松原市積極組織非遺傳承人利用現有條件開展傳習,通過非遺項目進校園、進社區等活動,激發人們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熱情。積極組織馬頭琴音樂、四胡音樂等項目傳承人,面向全市33所中小學進行每週2課時的非遺進校園活動,對青少年進行非遺知識的興趣培養、技藝培訓。2017年以來,又新增了《滿族新城戲》《蒙文書法》《伯都訥滿族民間剪紙》等重點省市非遺項目,面向全市11家中(小)學、社區,年均授課達250課時,學生總人數達3000余人,編印教材450余本。

  另外,每年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為契機開展系列宣傳,讓廣大群眾了解非遺項目,並自覺參與到保護非遺項目中。目前,松原市已經形成了“數字化、文字化、活態化”的保護傳承體系。

  參 創新發展探索出生産性保護和活態傳承新體系

  8月23日,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在長春開幕。在此次博覽會上,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查幹湖魚皮畫大放異彩,吸引了眾多賓客駐足觀賞。

  一張張看似普通的魚皮,經過精巧的設計、精準的刀工、細膩的針法,變成了一幅幅精美的魚皮畫作。

  如何透過厚重的歷史文化,充分發掘和保護該市豐厚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繼承和發展傳統文化精髓,讓那些塵封或即將消失的珍貴文化遺産,重新煥發光彩?

  “讓非遺見人見物見生活”。近年來,松原市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的講話要求,將非遺工作重點向非遺生産性保護、非遺活態化傳承、非遺産業化、非遺文化交流等方面轉變,走出了一條以非遺項目為主體的文化旅遊商品研發生産、以非遺手工作為代表的非遺活態傳承體驗、以非遺傳承人和傳承隊伍建設為重點的非遺培訓、以非遺展示為重點的非遺展覽展演活動、以地域特色文化傳承弘揚為重點的參賽參展和對外文化交流推廣之路。

  為推進企業從事非物質文化遺産開發,松原市開展了非遺産業化評審,對重點文化企業在非遺項目産品研發、宣傳推廣、活態傳承、展示展覽及品牌推廣等方面進行考核,前郭縣鼎潤文化等9戶企業成為全市首批非遺活態傳承示範企業。

  加快推動了以“非遺”為重點的文創産品研發工作,先後研發出帶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郭爾羅斯”“冰湖騰魚”“查幹花”“泥林”等6大品牌、外觀專利40餘款、分類800多種的文化旅遊産品體系,實現了非遺項目的“活態化”。以此為核心,規劃建設了“松原禮物”體系,使松原市文化旅遊商品研發、生産和銷售步入了體系化、品牌化發展新階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