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琿春市打造“藍色引擎”助力強市崛起

2019-11-11 08:57:0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發展海洋經濟 催生“藍色財富”——琿春市打造“藍色引擎”助力強市崛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101

隨著中俄邊貿合作不斷加強,琿春市充分發揮區位、資源、政策等優勢,運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打造與周邊地區利益共享的國際合作新高地。圖為運送海産品的貨車通過琿春口岸進入琿春。 王法權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102

琿春“無中生有”的創新發展模式,把“海鮮生意”做得有滋有味,風生水起。 張明 攝

  吉林日報11月9日訊(記者 王法權 張琰 相文婷):蜿蜒千里的圖們江,涌動著開發開放的滾滾浪潮,帶著吉林人的出海夢,執著地奔向大海。圖們江下游左岸的這座城市,是《中國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規劃綱要》確定的吉林省對外開放窗口——琿春。沐浴著開發開放的浩蕩春風,今天的琿春已綻放出新時代的光芒。

  借助“一帶一路”和“冰上絲綢之路”兩大倡議的東風,琿春全面發揮面朝日本海、太平洋,背靠吉林振興新引擎——長吉圖先導區,置身“絲路吉林”出海要衝的區位優勢,著力開拓發展空間,與世界聯繫得更加緊密。2019年,琿春開放發展按下了“快進鍵”,努力將近海連俄通朝獨特的東北亞金三角優勢,轉化成為項目優勢、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大力發展海洋經濟,積極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著力建設50萬以上人口規模的沿邊開放型中等城市。

  “借港” 通江達海

  1992年,南風之熏,吹開了吉林東部邊陲的一扇希望之門,國務院批准琿春為國家級開放城市。從此,邊陲小城開發開放的浪潮一路向東,衝破疆域,奔向大海。

  “通邊達海”,進而實現“借港出海”的戰略夢想,琿春人義無反顧地承擔起事關吉林省開放振興的重任。2000年,吉林省第一條海運航線俄羅斯扎魯比諾-韓國束草航線正式通航,全程361海裏,“借港出海”夢想得以實現。借,不如自己有;借,註定不容易。2010年,這條航線因種種原因停航。但琿春人沒有氣餒,2015年,經朝鮮羅津港-上海-寧波正式開通。吉林省的糧食、礦泉水等物資漂洋過海直抵南方,2016年往返上海12個航次。2018年9月,吉林省東北亞海絲路國際海運有限公司貨船“海絲路1號”從俄羅斯扎魯比諾港出發,載著8900噸的貨物運往寧波舟山港。這標誌著中國琿春經俄羅斯扎港的內貿外運航線成功首航。據測算,這條航線比既有的黑、吉兩省貨物通過大連、營口港上船,無論從運距、時間還是噸公里成本上都大大縮短和降低。

  近年來,以琿春為起點,多條中俄韓日跨國陸海聯運以及內貿貨物跨境運輸海上航線相繼開通,實現了吉林省2700萬人民“借港出海”的歷史夙願,琿春已成為連通世界各國的“黃金通道”。今年10月中旬,俄羅斯帝王蟹正肥。琿春一生鮮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前的俄羅斯帝王蟹需要從韓國釜山中轉再運抵中國各大城市,而“勘察加-扎魯比諾-琿春”水産航線的通航讓琿春成為水産品集散地,穩定、省時,運價也較低。

  得益於吉林省提出的從琿春“借港出海”新思路。短短幾年時間,通過俄羅斯扎魯比諾港,“近海卻不靠海”的琿春開通了多條貨運航線,實現了與東北亞各國的互聯互通。

  向海 破浪前行

  邊陲一隅的琿春,在吉林省曾是偏遠的代名詞,客觀地説,琿春沒有廣袤的耕地和糧食生産優勢;地下僅存的煤炭資源有限且已不是優勢;森林資源隨著禁伐和野生動物保護政策的實施早已形同於無。然而,這也成就了琿春“無中生有”的創新發展模式。

  2010年以前,琿春水産業還主要是邊境貿易,産自日本海的帝王蟹、魷魚、北極貝等優質食材,經過數個小時的航運抵達全國各地,成為舌尖上的美味。伴隨著鐵路、公路、口岸、港口、航線等交通和外貿基礎設施的日趨完善,為琿春深度開放發展鋪平了道路。如今,琿春商賈雲集,把“海鮮生意”做得有滋有味,風生水起!水産品加工原料的98%來自於俄羅斯,特別是銷往韓國、日本、德國、法國、比利時等國家和地區的大馬哈魚、鱈魚、鰈魚等進料加工系列産品佔琿春出口額的五分之一。

  琿春充分運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一直積極融入東北亞經濟圈,致力於打造與周邊地區利益共享的國際合作新高地。

  今年1月,承載著吉林人出海夢的開放巨輪再次起航,滿載著102個集裝箱的“海絲路1號”貨船順利抵達寧波舟山港鎮海港碼頭,實現了2019年吉林省琿春至俄羅斯扎魯比諾港至浙江寧波的內貿外運航線的年度首航。

  發展海洋經濟,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沿邊開放型中等城市,不僅是琿春人的共識,更是琿春與寧波奉化區兩地東西部協作的奮鬥目標。自年初以來,中朝羅先經濟貿易合作區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吉林省商務廳副廳長,琿春市委書記,琿春國際合作示範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高玉龍,琿春市市長張吉鋒等領導和相關部門人員多次來到浙江省寧波市舟山港集團,就加強兩地東西部協作交流、推進琿春國際港項目建設等事宜進行考察調研、項目洽談。在調研期間,雙方就如何解決內貿貨物跨境運輸航線存在的困難、扎魯比諾港擴能改造、琿春國際港的前期謀劃建設開展了深入探討。此外,還就琿春和寧波兩地海運公司協同發展,深化合作,達成了共識,並簽署《共同推進航線物流領域業務對口合作框架協議》。

  琿春國際港項目建設符合我國“一帶一路”賦予吉林省向北開放戰略實施及有效對接俄羅斯聯邦提出的濱海2號運輸走廊項目的推進。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琿春國際港項目,計劃投資5億元至10億元,以新建或者購買及改建的方式,通過4年時間,建設一個集散貨、集裝箱、危化品、檢驗檢疫等多種類型貨物的儲存與運輸服務功能的國際港。

  8月24日,琿春市人民政府與寧波舟山港集團舉行琿春國際港揭牌儀式,該項目是吉浙兩省攜手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發展海洋經濟、推動東西部對口協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開放 提速發展

  開放,給琿春帶來的變化不僅表現在數量方面的增長,從質的方面來説更是脫胎換骨。正因為如此,才確保了在波詭雲譎的外部形勢面前保持定力,迎風鬥浪。

  琿春是長吉圖開發開放的橋頭堡、我國“一帶一路”和“冰上絲綢之路”兩大倡議的交匯點,也是我國與東北亞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的最佳結合點。省委、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琿春開放發展,特別是2018年以來,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多次提出“舉全省之力支持琿春發展海洋經濟、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指示,省長景俊海提出“把琿春建設成為50萬以上人口規模中等城市”要求,使琿春全面掀起了新一輪開發開放的熱潮。

  琿春在全國率先開展出境加工復進境業務試點,特別是“無中生有”打造了年産值近百億元的海産品加工業。今年公路口岸首次引進俄液化石油氣,填補了吉林省清潔能源進口的空白;創新開展跨境電商、對俄大包專線等業務,吸引菜鳥、速賣通、環球易購等知名電商企業紛紛落戶;借助吉浙對口協作平臺,成功引入舟山港、海上鮮、宇達光電等企業;按照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提出的“內外一體、跨境合作、港區聯動、通江達海”要求,琿春正在大力實施“依港建區”戰略,探索建設中俄琿春-哈桑跨境經濟合作區,深入推進圖們江三角洲國際旅遊合作區、浙江寧波産業園區等建設,努力打造對外開放的新高地。

  近年來,琿春緊緊圍繞能源礦産、木制品、海産品、商貿物流、旅遊休閒等産業,積極推進項目建設,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集群,經濟結構得到優化,經濟品質得到提升,發展動能實現轉換。今年,實施重點項目117個,計劃總投資525億元。其中,5000萬元以上97個,超億元以上70個,10億元以上10個;産業類項目52個,非産業類項目65個;續建項目49個,新建項目68個。年産50萬噸檸檬酸、琿春150萬噸LNG清潔能源儲備基地等重大産業項目有序推進。

  如今,紅旗國際汽車小鎮、磷蝦油、服裝電子産業園等88個項目順利開復工;鴻興燃氣項目引入俄液化石油氣1700噸,填補了吉林省燃氣進口的空白;防川村古村落改造、渤海明珠文旅等旅遊項目加緊施工。琿春正通過打造千億元級電子加工業和500億元級商貿物流、能源化工業,以及百億元級水産品、木制品、紡織服裝、文旅康養等産業,建設海洋經濟強市,爭做吉林省縣域經濟發展的排頭兵。

  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9月,琿春市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高於省州平均水準,GDP同比增長5.1%,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6.1%,地方級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2.2%,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5.2%,綜合實力穩居吉林省經濟強縣的第一梯隊。

  一串串閃亮的數字,展示了一個發展奮進的琿春。今日的琿春,充滿生機、活力迸發、前景廣闊,百姓福祉逐年攀升。琿春,正全力圍繞打造開放合作新高地、暢通東北亞“一帶一路”大通道、構建海洋産業高品質發展新格局以及打造沿邊開放型中等城市目標,一路高歌向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