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四平市梨樹縣産業扶貧工作紀實

2019-11-11 08:57:4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産業扶貧挑大梁 “四級覆蓋”作保障——梨樹縣産業扶貧工作紀實

  吉林日報11月11日訊(記者 劉桂雲):近年來,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把脫貧攻堅作為“頭號民生工程”來抓,探索出一條讓産業扶貧挑起脫貧攻堅戰役的大梁,用扶貧産業縣、鄉、村、戶“四級覆蓋”來保障的扶貧模式。截至目前,梨樹縣已脫貧5792戶11989人,44個貧困村出列,貧困村面貌得到明顯改善。

  梨樹縣把産業扶貧作為脫貧的基礎工程,立足特色抓産業,強力提升産業扶貧“四級覆蓋”。結合梨樹縣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科學規劃項目方向,強化因鄉因村因戶施策,全力打造“一鄉一品”“一村一特”符合梨樹地域特色的産業園區,全力推廣“特色”帶動。統籌謀劃安排,合理配置資源,將全縣的貧困村和貧困人口全部納入扶貧産業覆蓋帶動範圍,實現了扶貧産業項目“四級覆蓋”。梨樹縣緊扣縣內支柱産業,加大招商引資嫁接扶貧工作力度,激發龍頭企業“帶貧”動力和能力。投入專項扶貧資金1000萬元給吉林創歧生態農業技術開發有限公司、500萬元給梨樹建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縣內龍頭企業,達效資金用於梨樹縣精準脫貧和脫貧鞏固等工作。同時,吉林創歧生態農業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加工回收龍葵果,可帶動農民和貧困戶種植龍葵增收。

  梨樹鎮泉眼溝村種植龍葵的農戶較多,農民田友高興地給記者算起了收益賬:“今年我家用自己的地種植1公頃龍葵果,純收入2萬元以上。與別人合作包地6公頃,收入7萬元。”

  梨樹縣把整鄉撬動作為産業扶貧的重頭,依託脫貧奔康産業園區,結合鄉村振興,全力打造“一鎮一特”的地域産業,實現農業逐漸增效、農民穩步增收、農村持續發展。喇嘛甸鎮年産300噸果蔬、林海鎮年出欄500頭育肥牛養殖、沈洋鎮年産260噸香菇種植等項目,帶動加快了貧困戶脫貧致富步伐。泉眼嶺鄉通途專業農民合作社春季種植馬鈴薯1000余畝,每畝利潤近4000元;秋季種植薤白,每畝利潤3500元,兩茬種植的效益比常規種植玉米高出10倍以上。

  整村拉動是梨樹産業扶貧的重要支點。他們積極探索光伏、鄉村旅遊等新型業態産業。孤家子鎮張家街村、團山子村、兩家子村級光伏電站,收益用於壯大村集體經濟和貧困戶分紅;梨樹鎮中安堡村、白山鄉岫岩村鄉村旅遊扶貧工程,用工時優先雇用貧困戶從事生産,增加貧困戶工資性收入;素有“胡蘿蔔村”的高家窩堡村2018年種植胡蘿蔔1200畝,年産量1500萬斤,貧困勞動力務工收入達10萬元以上。

  整戶推動是産業脫貧的基礎。投資少、見效快、接地氣的“庭院經濟”與扶貧産業項目齊頭並進,實現了貧困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就業創收。今年梨樹縣“庭院經濟”種植面積達2002畝,帶動貧困戶2610戶、貧困人口4106人,覆蓋率達43%。

  縣扶貧辦副主任田守軍説:“我們緊緊抓住‘産業強農’這個目標,充分發揮産業扶貧的穩定性作用,確保産業扶貧全覆蓋。支持貧困人口參與産業發展,等於是為他們栽下了‘搖錢樹’,徹底脫貧才有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