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進一步壓縮通關時間 “兩步申報”改革今起在吉林省實施

2019-11-14 09:51:5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進一步壓縮通關時間 “兩步申報”改革今起在我省實施

  吉林日報11月13日訊(記者 陳婷婷 實習生 劉鑫):記者從長春海關獲悉,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貿易便利化,海關總署批復同意自11月14日起,在長春海關隸屬興隆海關、龍嘉機場海關啟動“兩步申報”改革試點。此項改革試點將於2020年1月1日在全國海關推廣應用。

  據了解,“兩步申報”是適應國際貿易特點和安全便利需要,進一步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所採取的一項重要通關改革措施。在這一通關模式下,企業將105個申報項目分為兩步分別申報。第一步概要申報,對於不涉及進口禁限管制、檢驗或檢疫的貨物,企業只需申報9個項目,確認2個物流項目;對於涉及進口禁限管制、檢驗或檢疫的,分別增加申報2個和5個項目。如果貨物不涉稅、不需查驗,即可提離;涉稅貨物已經提交稅款擔保的,或需查驗貨物海關已完成查驗的,也可以提離。第二步完整申報,企業在規定時間內補充申報其他項目,辦理繳納稅款等通關手續。

  長春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兩步申報”進一步將海關監管環節予以“前推後移”,實現海關對物流的最小化干預甚至不干預。對於企業而言,“兩步申報”後提貨速度更快,貨物在碼頭滯留的時間減少,進口成本便能實現壓縮。同時,企業還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報關資料,減少申報差錯。

  目前,進出口企業可自行選擇“兩步申報”或現有模式。未來,海關將構建科學的風險防控機制,“兩步申報”後,高信用等級的企業被海關抽查的比例將大幅降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