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加速培育生物醫藥産業新動能

2019-11-25 08:55:1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長春經開區加速培育生物醫藥産業新動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2512

吳太醫藥産業園效果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2513

長春人民藥業集團制藥車間。

  作為長春經濟的主戰場,經開區通過“引龍頭、強鏈條、促集聚”,帶動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化發展,為經開區經濟高品質發展培育新動能。

  鏡頭一

  在興隆綜保區的配套區,總投資15億元的吳太醫藥産業園正在加緊建設。這裡將被打造成東北三省知名的醫藥産業基地。目前,該項目一期工程已竣工,並計劃在2020年7月完成GMP認證並投入使用。“今年9月初,我們開始建設二期工程。”據現場相關負責人介紹,二期工程總建築面積為15萬平方米,以中藥生産為主,包括建設製劑大樓、研發中心、中藥提取車間、中試車間以及相關配套設施,項目計劃于2022年12月完成主體建設。

  “一期工程達産後,片劑年産能為20億片,膠囊劑年産能為6億粒,顆粒劑年産能為5億袋。”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吳太醫藥産業園整體竣工後,預計年總産值為50億元,將成為具有國際標準的現代化藥品生産基地,對傳統産業技術改造、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提高經濟效益、擴大就業等都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鏡頭二

  在寒冷的冬季,坐落于經開北區的長春人民藥業集團(以下簡稱人民藥業)蓬勃發展的勢頭,讓這裡處處透著生機。

  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人民藥業如今已成長為集中藥飲片、中成藥、生物製品、功能食品,植物提取原料研發、生産、經營為一體,涉足大健康全産業鏈的綜合性集團企業。該企業不僅擁有以教授、研究員、執業藥師為學術帶頭人的新品開發隊伍,已研發及在研新藥四十余種,還與國內諸多高校及科研機構全面合作,申請政府各類科研立項支持二十余個。

  為實現持續提升高性價比精品藥目標,人民藥業加大了對藥材、生産等環節的監管力度,並進行了管理創新,確保藥品的療效和安全性;與國內著名的科研院所合作開展重大新藥創制;積累中藥大數據;成立了萬創中醫藥孵化器,目前已成功孵化五十多家與醫藥行業相關的企業,為更多的優秀人才提供創業的土壤。

  包括藥材GAP種植公司、集約化GMP生産公司、商業流通GSP運營公司到科研及單提物研究的創新公司等,人民藥業已形成覆蓋中藥、保健功能食品及植物提取物三足鼎立的國內外良性銷售網絡。産品使用“老君爐”“彤可欣”“九州美太”“參花”“嘉恒”等5項吉林省著名商標,名牌商標數量在我市位居首位。其中,“老君爐”商標連續三年被評為中國馳名商標。

  以上兩組鏡頭,只是經開區大力發展生物醫藥産業的縮影。

  如今,經開區依託自身産業基礎及興隆綜保區的政策和功能優勢,圍繞國家和省、市産業政策導向,全力謀劃戰略性新興産業,生物醫藥産業便是其中之一。

  生物制藥是目前最具投資價值的醫藥細分領域,全球市場規模預計將會從2016年的2020億美元,上升到2022年的3260億美元,年複合增速8.3%。

  經開區依託健康醫藥産業的優勢資源,充分利用周邊産業集群,發揮政策優勢,大力發展生物醫藥産業。

  對於區內生物醫藥企業,經開區不遺餘力給予支持,無論從企業廠區的建設,還是人才的引進,都給足了政策支持。“為進行産業升級,實現中藥現代化,我們之前在經開區生物産業園內購置了11.41萬平方米土地,按照歐盟標準異地新建廠房,並用了兩年時間進行整體搬遷。在搬入新廠房後,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但經開區的工作人員們都幫我們解決了,讓企業在經開區發展信心更足。”據人民藥業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經開區管委會曾組織二十多個相關部門一把手來企業進行現場辦公,能現場解決的問題絕不隔夜解決,“像新廠區移動信號弱、班車不足等問題,經開區的工作人員都幫我們擬定了解決方案”。

  “有困難找經開”,這個認知早已深入駐區企業之心。抓項目建設,經開區以不等、不靠、不拖的態度,持續做好服務,全力以赴破解難題,完善配套,優化環境,力促更多大項目、好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

  未來,經開區將依託興隆綜保區特有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功能和已開工的項目,吸引更多從事西藥、中醫藥、生物診療、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研發及生産加工和國際貿易企業進駐,形成産業集聚,構建起産業發展的優良生態。 (撰稿 宋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