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萬人助萬企”行動為企業解憂助企業用策

2019-11-29 10:31:3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聚焦問題精準發力 創新載體破解難題——長春經開區“萬人助萬企”行動為企業解憂助企業用策

長春經開區“萬人助萬企”行動為企業解憂助企業用策

定期走訪、現場查看,確保企業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長春經開區“萬人助萬企”行動為企業解憂助企業用策

“局長窗口服務日”讓領導面對面與辦事企業和群眾交流,找“堵點”、破難題。

  吉林日報11月29日訊(墨語 吉林日報記者 王秋月):經濟運行品質向好,離不開優質的營商環境。上半年,長春經開區堅持把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作為重中之重,深入開展“萬人助萬企”行動等載體活動,服務理念更加深化,服務成效不斷顯現。下半年,“萬人助萬企”行動收效頗豐,解決與企業“清”而不“親”問題,提升“問題化解率”和“企業滿意率”,樹立“我要服務”理念,從細節之中助力企業騰飛發展。

  面對企業難題主動服務

  為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今年以來,經開區上下深入貫徹“我要服務”理念,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以服務理念引領服務升級,全區上下責任意識不斷增強,服務標準不斷提升。比如,經開區經發局多次組織企業對接活動,反響和效果很好,深受企業歡迎;經開區金融辦組織的銀企對接會,為企業和金融機構搭建了信息交流橋梁,有針對性地解決企業在經營過程中遇到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此外,經開區各要素保障部門、各服務部門積極走進企業,走進生産一線,熱心為企業破解難題,助力發展。優質的服務,贏得企業的認可和信任,富維安道拓等企業及轄區百姓專門送來表揚信。“這些都説明我們部門在服務企業、服務群眾過程中的創新性和主動性在不斷增強。”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

  今年,長春市開展“萬人助萬企行動”就是要選派萬名優秀幹部到企業去,到一線去,到現場去。各路大軍齊上陣幫助企業化解難題、助推闖關熱潮,激發企業內生動力,著力打造新型政商關係,共同推動長春經濟高品質發展。

  經開區在開展“萬人助萬企”行動中,打造優良的營商環境,解決與企業“清”而不“親”問題,提升“問題化解率”和“企業滿意率”,樹立“我要服務”理念,能夠從細節之中助力企業騰飛發展。

  在今年8月,位於世紀大街的吉林省阿滿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個下水管線出現堵塞。據生産總監李振傑介紹,當時趕上雨季,門前的下水井堵上了,直接倒灌到了廠裏,將整個下水井都堵住了。作為食品工廠每天的排污量達到70多噸,一旦下水堵塞廠裏只能停工,只要停工就會對廠裏造成直接的經濟損失。考慮到問題嚴重,立即聯繫到了經開區,希望可以幫忙得到解決。

  接到工廠的維修信息之後,經開區建設發展局副局長董海欣介紹,第一時間到廠裏進行勘察,並到世紀大街沿線進行排查,發現當時是廠區周圍正在施工,導致部分管線被掩埋。於是協調施工單位採取技術手段清掏,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徹底將管線疏通,自此之後建立動態聯繫機制,只有要有問題就可以隨時聯絡。就在11月26日,經開區相關工作人員來到廠裏進行查看,了解下水井後續的維護問題,據了解該周圍施工已經完畢。待施工單位在12月初驗收交接完畢後,交由長春市市政設施維護管理中心管理,就可以有專人定期進行維護,徹底解決企業下水堵塞的問題。

  問題得到了解決,生産總監李振傑表示,作為企業只知道遇到問題第一時間找政府,沒想到處理問題得這麼快,還十分負責任地定期來查看,保證了生産線的正常運轉。

  局長窗口服務成每日常態

  為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綜合改革,深化“我要服務”理念,深入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經開區創新載體,延伸服務空間,于10月11日在全市首推“局長窗口服務日”活動,請經開區審批單位領導入駐區政務服務中心審批窗口,面對面服務辦事企業和群眾。10天后,經開區又將“局長窗口服務日”進行拓展深化,從一週一次的活動拓展到每個工作日邀請一位局長(主任)坐鎮服務窗口,使“局長窗口服務日”活動常態化。

  “局長坐班辦理業務,服務態度好、效率高,解決了一度困擾企業的難題。經開區的營商環境真不錯!”18日,在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局長窗口服務日”帶來的高效和暖心服務,讓吉林恒鑫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由衷稱讚。

  原來,吉林恒鑫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在辦理特種設備使用登記證時,由於是通過財産抵押獲得該設備的所有權,而設備的原所屬公司已經登出,導致該公司無法提供原使用單位的資質證明材料,使得相關審批工作進展緩慢。這次,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聽説經開區開展了“局長窗口服務日”活動,就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前來辦理,“沒想到,還真辦成了。”該單位負責人説。當天接待他的是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經開分局副局長閆門傑。了解實際情況後,閆門傑第一時間協調分管品質監督審批業務的工作人員,為該公司提出解決方案,並全程跟進,很快完成了審批工作,為企業解決了難題。

  “局長窗口服務日”打破了原來的彙報走訪形式,通過現場辦公、把脈問診,面對面與辦事企業和群眾交流,找“堵點”、破難題,真正使企業和群眾進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一個門”,到綜合窗口“一個窗”就能把“一件事”辦成。正如長春吉百藝裝飾工程公司董事長王清偉所説,“以前辦營業執照,要跑好幾天,現在不到一個小時就辦完了!”

  在“局長窗口服務日”活動中,經開區還通過“現場看、跟蹤問、親自辦、認真聽、立即改”等工作,形成“局長坐班日誌”,以“換位體驗”的方式,謀求“自我革命”。翻開“局長坐班日誌”,每一頁表格中都詳細記錄著當班局長處理了哪些事項、有什麼心得體會,對下一步工作有哪些意見和建議。

  經開區營商環境建設局主任陳延波在坐班期間,不僅全天候對窗口工作人員的服務品質進行跟蹤,全程監督服務和審批效率,還對所有工作人員的工作標準進一步明確,規範著裝、禮貌用語,強調工作紀律;並制訂了自助申報區和諮詢區的人員力量工作計劃。經開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張延佳、投資促進三局副局長李海軍分別在日誌中建議,擴大自助申報區面積,增加設施設備及人手,給群眾更好的辦事體驗。

  經開區産業發展研究辦公室主任韓峰建議,在區政務服務中心單獨開設招商服務窗口,制定開放式的投資指南,為企業打造高效快捷的“一站式服務平臺”。經開區商務局副局長楊旭東在坐班期間仔細閱讀了《工程建設項目指南》手冊,並結合工作實際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見,同時建議借助大廳窗口對興隆綜保區進行宣傳,以便讓開發區企業更好地了解經開區招商引資政策。

  “我們將充分結合‘坐班局長’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有針對性地完善工作措施,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科長董耀介紹,10月21日以來,經開區共有21個部門的21位領導在窗口坐班,著力打通服務企業和群眾“最後一公里”。不僅如此,經開區四街一鎮公共服務中心也有序開展了“主任窗口服務日”活動。

  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以提升營商環境為抓手,經開區經濟正釋放出更大活力和潛力。據統計,今年截至目前,經開區新建立企業3550家。其中,物流企業69家,文化企業659家,科技企業531家,電子商務企業192家,醫藥企業68家,新能源企業49家,其餘為商貿類及其他類別企業。

  發揮“五員”作用 彰顯經開速度

  企業有了問題解決不了,現在首先想到的就是助企單位和對接到負責的個人,除此之外,經開區打造“移動辦事大廳”,大力推行“全天候服務”和“5+1延時服務”模式,每週六正常受理審批業務,做到即時辦件立等可取,非即辦件採取免費郵寄和社區網格長送證上門,切實為企業和群眾提供週到便捷、優質高效的服務。

  要想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就要下沉到企業,真正找到問題的源頭,幫助企業化解問題,讓企業知道,這是一場真正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的助力活動,而不是一場作秀。正因如此,經開區充分發揮“聯絡員”、“調研員”、“宣傳員”、“化解員”和“指導員”的“五員”作用,讓企業可以真正體會到助企在行動。

  遇到問題咋解決,這對於助企單位都是一個難題。助企活動通過了解不同企業的難處,並且在為企業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精準地服務了企業,許多企業自身難以解決的問題,迎刃而解;有些多年積累的困難,合力攻克了,全面激發了企業內生動力,給企業以信心,讓企業更強烈地感受到政府的堅強後盾。又錘鍊了隊伍,幹部是積極的、主動的、熱情的,深入企業問實情、出實招,幹部親身參與到企業發展中,能夠不讓企業跑腿的就在現場解決了,自己和自己部門解決不了的,就主動去幫助聯繫其他部門和專家,使幹部和企業的關係,從“你是你、我是我”,融合成為“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接下來,經開區講圍繞招商引資抓環境提升,圍繞企業發展抓載體創新,圍繞項目建設抓政務改革,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對標改革,以更有效的工作機制,更加有效的創新舉措,打造東北一流,國內領先,具有國際水準的營商環境,為省市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