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市容環衛局精細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質

2019-12-12 09:54:2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優化作業模式 讓經開“靚起來”——長春經開區市容環衛局精細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質紀實

長春經開區市容環衛局精細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質

改造後的樂東拖拉機宿舍整潔有序。

長春經開區市容環衛局精細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質

興隆綜保區的機場大路上,機械清掃車正在進行清掃工作。

長春經開區市容環衛局精細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質

通過城市精細化管理,經開區打造生態宜居新城區。

  吉林日報12月12日訊(墨語 記者 王秋月):2019年,長春經開區市容環衛局以建設特色經開為導向,大力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全面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攻堅任務。為提升城市品質,營造乾淨整潔的城市環境,經開區市容環衛局不斷創新管理、強化服務,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探索創新環衛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式,讓全員“動起來”;健全管理制度,讓工作“嚴起來”。

  瞄準發展難題

  掃清“堵點”提升城市管理

  深化體制改革。依據《長春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關於城市管理行政執法案件管理的暫行規定》將城市管理八項綜合執法權限市容環境衛生、園林綠化、市政設施、城市規劃管理、再生資源回收管理、環境保護管理、氣象管理、工商行政管理,全部下放到基層四街一鎮,運行近一年來,實現最低層級、最前環節、最小成本,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執法效率,做到了有訪必接、快速反應,“半小時綜合執法服務圈”初見成效。

  強化工作保障,堅持“兩手抓”。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一手抓“減存量”,全面整改上級督辦、本級巡查及“回頭看”問題;一手抓“控增量”,全面排查發現新問題,聚焦重點難點問題,突出做好廣告牌匾、佔道經營、亂堆亂放、違法建設、非法廣告等整治工作。實行“清單制+責任制”銷號管理。建立抽查暗訪機制,對已經整改的問題進行抽查暗訪,對還沒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挂圖作戰、銷號管理。截至目前,對四街一鎮城市管理工作檢查41次,發現並督辦解決各類城市管理重點問題452件。

  健全管理機制。為全面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通過社區網格員,對全區實行網格化管理。網格化管理實施以來,發現城市管理方面問題的效率實現大幅提升,區、街(鎮)、社區(村)、社區網格員“四位一體”的管理格局基本形成。此外,臨河街道通過“大融合機制”創新管理機制,會展街道通過“街區制”管理城市效能不斷提升,城市管理各項問題得到快速協調、快速辦理和快速解決。

  推進任務攻堅。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民生需求導向,以“繡花”功夫推進城市精細化,全面開展了城市精細化管理“攻堅戰”行動,奮戰100天市容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對“城市傷痕”等八大類19項城市管理問題進行了專項整治。自行動開展以來,全區上下城市管理的精品意識不斷增強,城市垃圾、裸露地面、建築工地、違法建築、露天燒烤等影響環境問題,佔用泊位、佔道經營等影響秩序問題得到全方位綜合治理,街路巷道、人行步道、公用設施得到大範圍升級改造,“城市傷痕”得到有效整治,“城市底色”得以整潔呈現。

  實施建管結合

  “三高一齣口”環境提升穩步推進

  瞄準群眾關切,突出“重點”,解決問題能力全面提高。為確保“三高一齣口(高速鐵路、高速公路、高架橋和城市出入口)”環境提升改造工作高效、迅速推進,區城管辦聯合各部門制定並實施“同時施工,多點開花”的工作模式,通過建管結合,邊施工邊整治,使經開區“三高一齣口”各項建設工作穩步推進。截至目前,累計清理“三高一齣口”等違法用地16處,拆除違法建築物93處,14968平方米,清除非法粘貼小廣告1269處,清理戶外廣告247塊,拆除牌匾145塊,清理垃圾堆放物710.5噸,清理地樁佔道經營2042處,清理地樁地鎖371處,大車違規停車429輛,規範廢品收購站22處。

  緊抓薄弱環節,推動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堅持以人為本、依法治理、源頭治理、責權一致,協調創新的基礎上緊緊抓住當前城市管理中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環節,推動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促進城市管理運行高效有序。多管齊下,嚴控露天燒烤經營。開展多部門聯合執法、集中整治20次,日常巡查462次,出動執法人員3437人次,清理露天燒烤1021起,暫扣各類違法經營物品762件;部門聯動、嚴打違法渣土運輸行為。全年辦理渣土運輸許可證67家,查處各類違法違規運輸車輛298台,處罰款金額74.62萬元,封停工地45次。

  規範流程,強化牌匾和戶外廣告監管。依照牌匾和門面裝飾審查程式,對各街道辦事處的558起牌匾和門面裝飾審查件進行了備案。本著疏堵結合的原則整治城市“牛皮癬”。組織專門隊伍,清刷、覆蓋各類“野廣告”約32萬處;拆除高空字623處,高空廣告墻體89處,大型LED螢幕3處,墻體雜牌752處,違規牌匾405塊,清理櫥窗字1387處,條幅布幔1883條;設置公益宣傳欄573塊,抓獲張貼、噴塗非法廣告人員7人,利用追呼系統完成號碼追呼591個。

  全面落實再生資源回收站的清理整頓工作,落實新模式回收點位17個。強化協作,遏制佔道經營“頑疾”復發。全年累計清理佔道經營行為13725處,佔道洗車514台。清理佔道堆放物及違規佔用停車位的地樁、地鎖等3016次,清理佔道死車89台,暫扣非機動車33台。拆除違法建設存量804處,37829平方米;拆除新增違法建設220處,15.38萬平方米。查處市政違規行為37起,園林綠化違規行為12起。

  強化環衛保潔,“人工為主”向“機械引領”轉變。市容環衛局今年承擔189條街路、4個廣場、3座高架橋、6座橋梁、2個停車場、2個匝口的環衛保潔工作,總保潔面積1212.52萬平方米(新增148.38萬平方米),總清雪面積1033.51萬平方米。同時,負責轄區內370家單位和小區的生活垃圾清運處理工作,10個村屯生活垃圾轉運工作,保證1個固定轉運站、22個移動式中轉站(含自管移動站4座)、14座免水衝廁所、13座旱廁的垃圾清運、清淘工作。

  面對日益增長的環衛清掃保潔精細化管理需求,加大投入,購置機械設備,根據路段長度、繁華程度及人流密集度等因素因地制宜,進行合理的人員、機械配備。目前,全區主要街路已實現100%機械化清掃保潔,次要街路實現機械、人工結合作業,機械化清掃率達85%,該區已逐步實現環衛保潔從人工為主到機械化引領的轉變。

  據統計,全年累計清運生活垃圾17.20萬噸,完成17次冬季清雪工作,出動清雪工人8900人次,滾刷車500余臺次,融雪劑撒布車20余臺次,共清運積雪約2萬餘噸。抽調精幹力量,配合四街一鎮開展建築垃圾、馬路及邊石、明溝暗渠、整潔社區、美麗鄉村、鐵路沿線等各類專項整治75次,出動鏟車、翻鬥車1018台次,清理各類垃圾3.16萬噸,平整土地7000余平方米,擦洗護欄總長度約15367米。全年完成370個企事業單位、物業小區垃圾清運有償服務,收費金額386.49萬元,同比增長5.2%。

  積極推進試點建設

  城鄉環衛一體化等工作成效顯著

  深入推進城鄉環衛一體化工作。全年累計為10個村,29個屯投入垃圾箱90個、垃圾桶2500個,垃圾轉運車輛14台,做到日産日清。積極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做好前期數據採集,確定136家公共機構作為試點單位、20個封閉式管理小區為試點小區、39家企業,涉及2.9萬戶居民,近10萬人。

  投入934.05萬元,完成生活垃圾分類的宣傳策劃、收集設備採購、收運處置體系建立等相關事項的招標工作。目前,分類垃圾桶和宣傳設施已陸續到位,試點單位工作人員垃圾分類相關知識知曉率達到100%,運營狀況良好。到2020年,全區覆蓋實施垃圾分類,新增63個封閉物業小區、53個開放式小區作為2020年試點小區,預計投資3229萬元,現已完成63個封閉物業小區和53個開放式小區的基礎資料核實。

  為保證垃圾分類工作落地見效,開展垃圾分類“六進”宣傳活動。根據不同場所、不同對象,印發了倡議書、分類指南、宣傳彩頁、指導手冊等多種宣傳資料,在臨街LED顯示屏流播垃圾分類宣傳標語,讓垃圾分類理念和相關知識逐步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已在公共機構安裝宣傳板2010塊,在居民小區安裝宣傳板862塊、標誌牌及指示牌640個、分類標識1000組。向市民、職工、學生發放《生活垃圾分類條例》6000冊和宣傳單3.5萬份。在公共機構設置分類垃圾桶3642個、居民小區設置分類垃圾桶638個,在20個居民小區中分別設立1個垃圾分類管理中心。

  做好餐廚垃圾收運工作。目前,經開區市容環衛局與80余家沿街商鋪簽訂餐廚垃圾投放承諾書及收運協議。同市局(維爾利公司)與26家駐區單位簽訂了餐廚垃圾投放承諾書及收運協議,現日清餐廚垃圾量約65噸。

  全力完成“廁所革命”工作。市容局根據環境衛生設施設置標準,協同街道辦事處、建管中心、設計院等單位,確定了新廁點位、改建廁所的外觀和內部效果圖。目前,改建免水衝公廁10座已全部施工完成(正在進行內部水電配套設施的安裝建設),對外開放公廁已洽談的81戶商家和29家公共機構已全部掛牌對外開放使用,公園公廁4座已建設完成並對外開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