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糧食增産“全國第一”的背後——吉林加快推進現代農業見聞

2019-12-25 09:25:2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糧食增産“全國第一”的背後——吉林加快推進現代農業見聞

  吉林日報12月25日訊(新華社記者 薛欽峰):記者從吉林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2019年吉林省秋糧總産量達到775.6億斤,同比增加49億斤,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9年全國糧食生産數據,凈增加量居全國第一。這一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幾年來吉林積極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提高農業機械化、科技化水準,擴大保護性耕作範圍,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糧食産量連續七年突破700億斤。

  造好田:高標準農田告別靠天吃飯

  廣闊的黃金玉米帶上,已是白茫茫一片,黑土地蓋上了一層厚厚的“棉被”。

  在有“天下第一糧倉”之稱的吉林省榆樹市,民悅種植合作社收穫的1000多噸水稻已顆粒歸倉。“今年每公頃産一萬九千斤,又豐收了。”合作社負責人陳禹慶説。

  走在合作社的高標準稻田上,稻田四週安裝著地塊物聯網環境監測設備。陳禹慶告訴記者,白雪之下別有洞天。“過去的土埂改造成塑膠埂,明渠灌水變地下管網。”

  塑膠田埂佔地面積小,與普通稻田相比,利用率增加了15%左右。“有效耕種面積增加了,農機進出也更方便,水稻生産作業效率、生産品質明顯提高。”陳禹慶説。

  除了不需要整修田埂,高標準農田也不必為用水發愁。榆樹市天宇農民種植合作社的淺埋滴灌設施為土地鋪設了一張大“網”。一條條管線連接地頭的機井,就像一根根“毛細血管”,為農作物輸送“能量”。

  合作社負責人叢建説,現在土壤水分利用率可達90%以上,肥料利用率達到75%,即便再出現旱情也能實現穩産甚至增産。

  “有了這高標準農田,農民不用再靠天吃飯了。”叢建説。據了解,目前吉林累計建設高標準農田3665萬畝,成為糧食生産增産的堅實保障。

  靠科技:省時省力不浪費

  在“中國玉米之鄉”吉林省公主嶺市,玉米不僅産量高,而且品質好。在萬欣農機專業合作社,各種大型農機、烘乾塔一應俱全。今年秋收時,合作社用大型聯合收割機從地裏直接將玉米脫粒。

  大型籽粒收割機不僅效率高,糧食破損率也低。合作社負責人薛耀輝説,收穫的玉米粒經過烘乾更易保存,解決了儲存難的問題,可減少3%的糧食損失,相當於增加了收益。

  不少種植大戶開始應用智慧化耕種裝備。榆樹市田豐機械種植合作聯合社將兩台拖拉機進行改造,借助衛星定位、傳感技術等,實現拖拉機無人駕駛進行耕種。

  合作社負責人陳卓介紹,拖拉機手的工作時間長,注意力容易不集中,一點小偏差就會影響拖拉機走向,影響播種。但無人駕駛拖拉機,白天黑夜都可以精準翻地。

  “把耕作面積、土壤厚度等參數輸入系統,按下啟動鍵,拖拉機就能按照路線開始工作。”除了“無人作業”,現在合作社還通過氣象部門的環境監測站及信息平臺,查看土壤溫濕度等信息,從而掌握最佳耕種時機。

  有了智慧化的裝備,種地更加精準化,作物長勢、糧食産量的穩定性也更高。近年來,吉林省積極推進農業現代化裝備應用,主要農作物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89%,農業科技貢獻率達58.6%。

  護土地:保護性耕作滋養黑土地

  吉林省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蓮花山村十年九旱,被稱為“八百里瀚海”的邊緣。因為單一的種植結構和掠奪式種植,土地退化嚴重。有村民説,種多少虧多少,這片地以後可能長不出莊稼了。但這兩年,這裡開始變了。

  記者在村裏看到,嚴重沙化的土地上覆蓋了一層厚厚的秸稈。這幾年,種植大戶劉喜江流轉了70公頃土地搞起保護性耕作。春耕時免耕播種,施用有機肥,秋收後將玉米秸稈粉碎還田。劉喜江説,這不是為了收糧食,就是為了養地。

  經過幾年養地,雖然今年每公頃收穫玉米不到兩萬斤,但和過去比不虧錢了。“保護性耕作能保墑,減少風蝕,提高土地有機質含量,玉米産量越來越高。”劉喜江説。

  在吉林省梨樹縣高家村,種植大戶楊青魁採取保護性耕作已有十幾年。楊青魁説,夏天地裏蚯蚓可多了,玉米抗災能力強,比過去少施化肥20%,仍能增産10%,效益大幅提高。近幾年楊青魁開始關注綠色種植,“一公頃收了兩萬六千斤,不比普通玉米産量低,市場價格卻比普通玉米高很多。”

  現在,梨樹縣已有一半的土地採取了秸稈還田免耕播種技術。今年,吉林省超過1300萬畝土地採取了保護性耕作,有力推動了黑土地的可持續耕作。(新華社長春12月23日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