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汽開區發佈招生新政意見

2019-12-25 13:27:38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重磅!長春汽開區發佈招生新政意見 家長:終於等到了!

  中國吉林網12月24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越明):中國吉林網從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了解到,12月23日,發佈了《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

  部分適齡兒童家長看到入學新政後感慨道,終於等到了。

  記者認真閱讀新政後發現,與其他城區的新政相比,汽開區的新政策可以説最為細緻與清晰。

  接下來,帶你看看新政策中都有哪些重點。

長春汽開區發佈招生新政意見

  明確“兩個一致”入學原則

長春汽開區發佈招生新政意見

  堅持“兩個一致”的原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的要求,適齡兒童、少年應在戶籍所在地接受義務教育,父母為第一監護人。適齡兒童“入讀”(入:即入學;讀:即就讀,下同)片區學校,要符合“兩個一致“原則,即適齡兒童、少年戶籍與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戶籍一致;適齡兒童、少年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的戶籍地址與其實際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權屬證明一致。 

  適齡兒童少年父母名下在城區無住房,適齡兒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戶籍與家庭住房一致,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戶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戶籍上並實際居住,且戶籍從未遷移,視為符合“兩個一致”。

  明確中小學學制

  小學學制一律為六年,初中為三年。

  明確戶籍及房屋權屬證明取得時間

  堅持“兩個一致”。適齡兒童少年“入讀”片區學校,其戶籍應與其父母戶籍一致,戶籍地址應與其實際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權屬證明一致。戶籍及房屋權屬證明的時間應在入學當年4月30日前取得。 

  這一點很重要,汽開區的家長們您的戶口和權屬證明必須在入學年的4月30日前取得,也可以越早越好。

  明確房屋産權份額

  房屋規劃用途應為住宅或商住一體,房屋産權份額比例應當佔51%及以上。房屋權屬證明包括:商品房産權證;經住房管理部門備案的商品房購房合同;按相關規定獲得已備案可查證的公産房、公租房(廉租房)合法材料。 

  實行學位登記

  各公辦中小學校負責對已入學的適齡兒童少年住房地址進行登記管理。原則上學生在片區學校“入讀”期間,學校不再接收同一套住房地址的其他適齡兒童少年(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學。不符合片區入學政策的適齡兒童少年,由汽開區教育局統籌安排。 

  從政策上看,買房之前一定要查詢一下學位是否被佔用。

  實行排序入學

  分配原則是以戶籍為主要依據,先解決汽開區戶籍(含有汽開區居住證的)學生的學位問題,再按照相對就近原則解決長春市非汽開區戶籍且居住在汽開區學生的學位問題。 

  從有汽開區戶籍的適齡兒童到非汽開區戶籍的適齡兒童。政策表明的很合理。

  明確汽開區戶籍人員子女招生辦法

  ①符合“兩個一致”原則的,按照學區分配到學區學校就讀。 

  ②汽開區戶籍但無房的,先按照戶籍地址預分配到學區學校,在經學校審核信息不合格返回到招生辦後,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分配到有空余學位的學校。 

  ③汽開區戶籍因拆遷原因暫時租房居住的,如果所屬學區學校有空余學位,可以分配到學區學校;如果所屬學區學校沒有空余學位,則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分配到有空余學位的學校。 

  明確隨遷子女入學辦法

  隨遷子女即非長春市戶籍人員的子女,其入學是沒有學區的,即其居住地所屬學區學校有空余學位,則可以入讀學區學校,如果沒有空余學位,則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分配到有空余學位的學校,即保證其有公辦學校的學位,但不能保證其學區入學。 

  ①非長春市戶籍,但是在汽開區已購房的,提供其原籍戶口、汽開區居住證和有效的房屋權屬證明(房證、購房合同及購房發票),在所屬學區學校有部分空余學位的前提下,優先於非長春市戶籍的無房者入讀學區學校。 

  ②非長春市戶籍,但在汽開區內無房租房居住的,提供其原籍戶口和汽開區居住證,在其居住地所屬學校有空余學位的前提下,可以分配到學區學校入讀;若沒有空余學位,則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分配到有空余學位的學校入讀。 

  ③九台、雙陽戶籍的,提供其原籍戶口及居住地社區開具的社區居住證明,分配原則參照(2)隨遷子女中①、②兩項執行。 

  (3)長春市非汽開區戶籍,但在汽開區居住的,按照長春市教育局相關文件精神,原則上不接受長春市非汽開區戶籍的人員子女到汽開區就讀,但考慮到這部分人員的實際情況,在其家長征得戶籍所屬區教育局同意,且在汽開區所有學生報到入學完畢後,若仍有空余學位,則可以接受這部分人員的子女到汽開區就讀,但是只能分配到汽開區內有空余學位的學校。 

  ④汽開區戶籍,拆遷後已經回遷,但由於歷史原因無法辦理落戶手續的,只要其能提供合法的房屋的權屬證明,即可分配到所屬的學區學校就讀。 

  ⑤汽開區戶籍且持有汽開區的廉租房協議的,提供廉租房協議,即可分配到所屬學區學校就讀。 

  明確九年一貫制學校升學辦法

  實行九年一貫直升入學,其小學部畢業生按照自願的原則可以直升到本校初中部。  

  政策中提及到的一個關鍵詞“自願”,也就是説可供家長自行選擇。

  明確特殊對象入學辦法

長春汽開區發佈招生新政意見

  特殊優撫對象入學。依據吉林省教育廳和吉林省軍區《關於轉發教育部、總政治部〈軍人子女教育優待辦法〉的通知》(吉政聯〔2012〕69號),妥善安排軍人子女入學。 

  依據市教育局和市公安局《關於切實做好我市人民警察榮記二等功以上榮譽的子女教育工作的實施意見》(長教聯〔2008〕11號),妥善安排警察子女入學。 

  依據《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激發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的若干意見》(吉發[2018]4號)和《中共長春市委辦公廳 長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集聚人才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的通知》(長辦發 [2017]50號),妥善安排引進人才子女入學。 

  明確延緩學生入學辦法

  對於因身體健康等原因確需緩學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提出申請,獲批准後方可緩學,不得擅自以在家學習替代國家統一實施的義務教育。凡是往年已經入學並註冊學籍的學生,不得再進行報名。 

  明確民辦學校招生辦法

  首先提及了汽開區目前暫無民辦學校,但是依然也做出了詳細説明。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納入屬地統一管理,與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選擇生源。民辦學校按照屬地教育行政部門核定的招生計劃依法依規招生。汽開區內目前暫無民辦學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