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一場漁獵文化和冰雪資源的盛大展示

2019-12-30 11:04:1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佳藝

  原題:一場漁獵文化和冰雪資源的盛大展示——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開幕式側記

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一場漁獵文化和冰雪資源的盛大展示

 開幕式盛況 

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一場漁獵文化和冰雪資源的盛大展示

  捕魚現場

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一場漁獵文化和冰雪資源的盛大展示

  捕魚作業點

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一場漁獵文化和冰雪資源的盛大展示

  祭湖·醒網

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一場漁獵文化和冰雪資源的盛大展示

  馬拉絞盤

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一場漁獵文化和冰雪資源的盛大展示

  頭魚拍賣

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一場漁獵文化和冰雪資源的盛大展示

  遊客購魚

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一場漁獵文化和冰雪資源的盛大展示

  魚垛

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一場漁獵文化和冰雪資源的盛大展示

  小遊客 (本組攝影 王學雷)

  吉林日報12月29日訊(記者 張紅玉 王欣欣):伴隨著邁向2020的腳步,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的大幕也徐徐拉開。

  一場持續十八年的盛會,在新時代全省大力發展冰雪經濟的背景下,將帶給人們怎樣的驚喜和期待?

  12月28日一早,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齊聚在美麗的查幹湖畔,共同見證了一場漁獵文化和冰雪資源的完美展示。

  欣賞表演 觀看拍賣 精彩活動讓人賞心悅目

  在查幹湖第十八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開幕式現場記者看到,今年的開幕式主場地打破了往屆雪山為主體的格局,以冰為主,建造了大型冰雕、冰雪樂園,開幕式觀禮臺整體以帶有古老北方民族漁獵文化的特色裝飾為主。鮮明的文化印記,為活動增添了幾分遠古的神秘和鏗鏘的莊重。

  從上午10點開始,前郭縣民族歌舞傳習中心的熱場文藝演出就一次次將現場氣氛推向了高潮。

  10點58分,第十八屆查幹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正式拉開序幕。

  “嗚嗚嗚……”,在低沉的法號聲中,一場古老、神秘、神奇、神聖的“祭湖·醒網”儀式也拉開了序幕……

  取“聖火”,跳“火神舞”,誦“喇嘛經”,跳“薩滿舞”,誦“祭湖詞”“醒網詞”,喝“壯行酒”……多種形式的漁獵文化在冬捕儀式上精彩亮相、震撼展示,讓人仿佛夢回幾千年前刀耕火種、鑿冰取魚的時代。

  神秘、神奇的“祭湖·醒網”儀式後,本屆旅遊節的重頭戲——萬眾矚目的查幹湖“頭魚拍賣”開始了。由於查幹湖頭魚寓意非凡,象徵著“年年有魚、年年有餘”的吉祥,不少企業紛至遝來,爭先恐後想將頭魚帶回家。

  “起拍價為166666元,每次加價10萬元,上不封頂……2966666元最後一次,成交!”隨著拍賣師手起槌落,盼盼食品以2966666元的“天價”拍得2019年查幹湖冬捕的頭魚。

  “真是一場視覺盛宴,太壯觀了,文化氣息也非常濃……”來自上海的遊客王家齊這樣描述旅遊節開幕式。

  “今天的查幹湖,讓與查幹湖結緣四十年的我既認不出又認得出,認不出是因為這裡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認得出是因為這裡很好地保留了對中華民族優秀漁獵傳統文化的堅守,正是這種文化的堅守,才讓查幹湖的綠水青山有了更加深刻的內涵。”著名文化學者、民俗學專家、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家組組長曹保明在接受採訪時説。

  冰上看冬捕 炕上品鮮魚 饕餮盛宴讓人眼福口福一起飽

  開幕式結束,人們紛紛趕往捕魚現場,觀冬捕景觀,購肥美鮮魚,參與更多精彩活動。

  “聽説查幹湖的魚特別鮮美,而且運輸也非常方便,一會我們就去吃鮮魚,再快遞到家幾條,讓親友們都嘗嘗查幹湖遠近聞名的胖頭魚。”王家齊的丈夫王曉東説。

  下午1點左右,捕魚點的漁工開始收網,隨著長長漁網緩緩移動,一尾尾鮮魚在網內跳躍翻滾。“這魚太大了”“太多了”“太壯觀了”現場的遊客紛紛發出讚嘆。

  據查幹湖漁場負責同志介紹,今年冬捕季一共組裝了八趟冰下拉網,確保冬捕期間每天有四趟大網在湖面上作業,讓遊客能夠親臨作業點觀看捕魚景觀,也可在現場選購鮮魚。

  另外,為了讓遊客有序觀看捕魚活動,今年在每個網點都配置了引領疏導人員,保證遊客都能看到捕魚。

  “以前在電視上看到過冬捕畫面,這是第一次在現場見到一網撈出這麼多魚,太讓人興奮了!”一位南方遊客説。

  在讓遊客大飽眼福的同時,查幹湖還在南、北岸分別開設兩處關東漁王賓館,可同時接待1000人就餐、容納400人住宿,開設了46家漁家樂飯店、賓館,能同時接待5500人就餐,漁家賓館火炕可容納1400人住宿,讓遊客能品嘗到美味的查幹湖鮮魚宴。

  “今年客房訂得早,有的半年前就預訂了,遊客來得也早,客房3天前就住滿了,臨時雇了好幾個人幫忙還是忙不過來。”老關東漁莊老闆尚影一邊忙著一邊對記者説。

  漁家民俗風情遊、冰上觀魚一日遊、冬網捕魚體驗遊、查幹湖觀魚購魚品魚系列遊、冰上自選鮮魚燒烤、冰雪情趣娛樂遊、“春捺缽”體驗遊……一系列參與互動性極強的活動,讓遊客真正體會到吃在查幹湖、玩在查幹湖的樂趣。

  重視生態 發展旅遊 相得益彰之路越走越寬廣

  查幹湖有今天的發展成就,是松原市堅定不移地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結果。

  為了切實做到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松原市進一步明確了查幹湖未來發展總綱,先後修訂了《查幹湖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修編了《查幹湖生態保護開發總體規劃》,編制了《查幹湖生態旅遊發展規劃》,為查幹湖保護提供了科學遵循和有力指導。

  為了守住這塊金字招牌,查幹湖在旅遊開發和項目建設上嚴格遵循“三個不上”原則,即:凡是工業項目一個不上,凡是污染類項目一個不上,凡是有潛在環境風險的項目一個不上。同時,圍繞查幹湖資源稟賦、功能定位和發展保護需要,謀劃重點項目,成立專班,上下聯動,強力推進,形成了市、縣、區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2019年,謀劃包裝生態保護和旅遊發展項目29個,總投資95.88億元。

  今年以來,查幹湖通過做好推進西部供水前郭片區工程建設、湖周邊垃圾處理點等設施建設、水岸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環湖農業種植結構調整、加強分區管理、開展環境整治的加法文章,以及狠抓中央和吉林省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減少人為活動造成的破壞等減法文章,不斷推進查幹湖生態環境好轉。

  2019年,按照“四季查幹湖”的發展思路,圍繞“春捺缽、夏賞荷、秋觀鳥、冬漁獵”,成功舉辦了“開湖魚美食節”“民俗節”“濕地文化旅遊節”等節慶活動,進一步夯實了查幹湖旅遊品牌。同時,把晉陞5A級景區作為全年的重點工作,對標5A級景區標準,挂圖作戰,倒排工期,積極開展從業人員學習培訓、旅遊標準化服務等工作,推動整體旅遊服務水準提升。

  “未來,我們將進一步做好‘旅遊+文化’‘旅遊+體育’‘旅遊+新業態’‘旅遊+農業’的文章,促進查幹湖生態旅遊建設提檔升級。”松原市相關負責同志如是説。

  歷年頭魚拍賣成交價格

  2019 2966666.00元

  2018 999999.00元

  2017 918888.00元

  2016 858888.00元

  2015 788888.00元

  2014 369999.00元

  2013 288888.00元

  2012 340000.00元

  2011 299999.00元

  2010 288888.00元

  2009 68888.00元

  2008 11099.00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