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破解貧困新“密碼”——吉林省東遼縣脫貧攻堅走筆

2020-01-07 09:44:4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破解貧困新“密碼”——東遼縣脫貧攻堅走筆

  吉林日報1月7日訊(記者 隋二龍 龐智源):元旦前夕,東遼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又多了一份收入。

  來自眾聯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294萬分紅款,陸續分給了東遼縣的貧困戶。

  “年年都給俺們分紅,有保障,心裏踏實!”遼河源鎮公平村3組的張春英露出幸福的笑容。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東遼縣把産業發展作為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突出“政企聯動、龍頭帶動、政策驅動、市場推動”,與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吉林金翼蛋品有限公司合作,創新“政府控股+龍頭企業運營+貧困人口分紅脫貧”的産業扶貧精準到戶模式,建設年存欄720萬隻蛋雞標準化養殖扶貧項目,走出了一條東遼特色的産業脫貧之路。

  “政府撬動”,創新項目融資模式,由東遼縣畜牧局代表縣政府作為政府購買服務的採購主體,擁有項目建成後産權。縣政府從財政預算中出資3000萬元,金翼蛋品出資2000萬元,合資成立了國有控股的吉林眾聯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泉太鎮德智村、安恕鎮關門村、泉眼村建設3個百萬隻蛋雞養殖場。目前,3個養殖場均已建成投産。

  “全體分紅”模式,金翼蛋品每年為東遼縣所有貧困人口提供分紅資金,並由眾聯公司發給貧困群眾。以項目一期為例,2016年以來,眾聯公司已向貧困人口分紅1160余萬元,援建貧困戶危房29戶,幫助21個貧困村有線電視安裝實現全覆蓋。 

  為降低風險,東遼縣緊緊抓住吉林省加大政策性農業保險扶持力度的契機,眾聯公司與中國人保東遼公司簽訂蛋雞保險合同,保費由政府和企業先行支付,吉林省財政通過以獎代補形式按比例再返回政府和企業,從而降低了養殖風險。同時,按協議約定,10年後對資産進行清算、評估、拍賣,由金翼回購所有項目,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若項目運營過程中産生的收益不夠支付分紅費用,則由金翼蛋品進行全額補足,最大程度降低了風險。

  2019年12月底,位於安恕鎮關門村的養雞場有93萬隻雞轉入。現代化的廠房內,只有38名工人,每位工人負責7.5萬隻雞。一鍵操作喂料、喂水、清糞,效率極高。

  據了解,存欄720萬隻蛋雞標準化養殖扶貧項目全部達産後,將年産鮮蛋12.67萬噸,下架雞700多萬隻、副産品24.17萬噸,實現營業收入4.5億元,凈利潤3500萬元。

  與此同時,在進一步提高貧困人口兜底收入,促進穩定脫貧的基礎上,實現了扶貧方式由“輸血”向“造血”轉變;扶貧格局由“單打獨鬥”向“合力攻堅”轉變;扶貧效果由“分散式個體增收”向“區域性整體脫貧”轉變,使貧困人口與項目緊密結合,通過直接分紅、獲得勞務收入等形式,實現“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

  以眾聯公司為主體,每建設1個養殖場就組建1個蛋雞養殖合作社,帶動周邊養殖合作社和群眾參與其中,通過“養殖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不僅保障了項目收益的穩定性和長期性,也帶動了周邊群眾共同致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