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一邊抗疫情 一邊機器鳴——中國一汽復工復産見聞

2020-02-14 09:20:1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一邊抗疫情 一邊機器鳴——中國一汽復工復産見聞

  吉林日報2月14日訊(記者 王丹):2月11日8時,隨著低沉的喇叭聲響起,一輛輛班車陸續駛入中國一汽NBD總部。“請佩戴好口罩,排隊測量體溫……”安全環境保障部的工作人員有的在進行信息核對,有的手持體溫測量儀,仔細地給每一位進入總部園區的員工測量體溫。

  疫情當前,經濟發展不能停。中國一汽是吉林省經濟的“頂梁柱”,在全面做好疫情聯防聯控的同時,守住防疫關口,全力保障生産。

  “在復工前幾天,集團公司就向在長各大整車廠下達了復工準備通告,要求各企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做好廠區消毒、防護儲備。2月10日復工開始,集團公司對工作地公共區域、班車、食堂等公共設施一天進行兩次消毒。”中國一汽安全環境保障部主任楊中華説。

  從1月26日(正月初二)開始,集團23個分子公司按照集團部署,立即行動,對湖北省返回人員及進出吉林省人員進行信息統計、跟蹤,落實專人專報。統計範圍涵蓋集團所有員工近14萬人,涉及地域包括天津、青島、大連、佛山、成都、無錫、柳州、雲南、北京、吉林及長春本部等集團分子公司單位所在地。截至目前,集團所屬企業未發生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在辦公區記者看到,員工們都自覺佩戴著口罩,精神飽滿,有條不紊地工作著。集團公司也將防護細節落實落細,在洗手間、電梯間,都準備了肥皂、洗手液、洗潔精、紙抽供員工使用。

  “84消毒液要按照1比100以上的比例進行稀釋,酒精只能擦拭,不能噴霧。”中國一汽安全環境保障部高級主任閆玉波不厭其煩地叮囑保潔人員。

  中午用餐時間,食堂沒有了平日裏的喧囂熱鬧,多了一份戰“疫”之時的自覺。按照集團公司總部園區統一安排,實行分散、分時指派專人到食堂領取盒餐,返回自己的工位用餐。閆玉波説,食堂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區域,集團公司總部園區採取了多種措施,安排專人對食堂進行清潔消毒。配餐中,食堂人員互相提醒,互相監督,以高昂的鬥志為員工的健康提供保障。

  午後,記者來到一汽解放卡車廠總裝車間,剛進廠區大門,就被工作人員攔下。在這裡,仍舊需要詳細地登記和測量體溫。

  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卡車廠工人們在經過嚴格消毒的工位上嫺熟地裝配著今年首批解放重卡,生産秩序井然。員工邸晨龍告訴記者:“公司要求復工人員一律從人行門進出,不得穿行物流門和已封閉的人行門。進入車間必須佩戴口罩、接受測溫,兩人距離要相隔一米以上,疫情期間實行分散用餐。”

  整車生産E線的工長郭志偉説:“我們已經逐漸適應了這樣的工作流程,畢竟現在是特殊情況,儘管多了些工序,但這是對自己也是對同事們負責。”

  受疫情影響,郭志偉所在的總裝車間有70多名工人沒回到崗位上。目前,一汽解放已經制定了生産預案,缺員的崗位由班組長、技能工頂崗。如果還是人手不足,就進行拆崗合併。

  一汽解放卡車廠總裝車間主任王一強表情凝重:“企業復工防控措施一定要落到實處,大意不得。我們在保障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前提下,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兩手抓、兩不誤,力爭把疫情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