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綠園:築起“紅色堤壩” 集結“紅色力量”

2020-02-14 10:13:0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長春綠園:築起“紅色堤壩” 集結“紅色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

鼎慶公司黨支部開展義務消毒助力抗疫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

  阻擊新冠肺炎疫情號角吹響,長春市綠園區防控一線黨旗飄揚、黨徽閃耀。各級黨組織積極發揮戰鬥堡壘作用,築起一個又一個紅色堤壩;廣大黨員幹部挺身而出,“逆行”路上集結起堅不可摧的紅色力量。抗疫時刻,“綠園紅”正成為讓群眾安心的保護色。

  強化政治擔當 發出嚴防嚴控集結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要認真落實‘五級書記抓防控’要求,落實鎮街屬地責任、部門行業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醫療衛生診斷流調責任,確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綠園區委書記張洪彬部署強調。自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綠園區把抗擊疫情作為書記“一號工程”,細化區、街道(鎮)、社區(村)、網格“責任田”和區直部門、駐區單位“4+2”黨組織書記責任制,確保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

  全區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成立黨政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建12個功能組,建立區委常委包保10個街道(鎮)制度,實行每日調度。下發《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和共産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通知》《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進一步發揮樓棟黨小組(工作組)作用的通知》《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及廣大共産黨員作用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引導各領域黨組織發揮好戰鬥堡壘作用。

  黨委有號召,各級有行動。作為抗疫第一道堤壩的區衛健局黨組全員進入戰鬥狀態,分赴工作崗位,迅速開展查、防、控、治等工作;各街道(鎮)、社區(村)黨組織發揮組織優勢,落實防控措施,正陽街道黨工委書記實行“3+X”工作機制,統籌各方參與防控。城西鎮紅民村黨總支書記編寫盯嚴村口、盯緊重點場所、盯實人員排查、盯住宣傳動員、盯牢物資“五盯”口訣,築牢管控防線;區公安分局黨委,區衛健局、城管局黨組聯合派出工作人員在西客站及四個入城口24小時輪班值守、防控檢查。區委教育工委全面叫停中小學校返校、培訓。市場監督局綠園分局、區農業農村局等重點部門黨組織組織黨員幹部到轄區大型商超、市場開展細緻排查……區級統籌、街道(鎮)主抓、職能部門主管、社區(村)兜底的防控體系逐步嚴密。

  放大引領優勢 築牢聯防聯控防護網

  面對疫情嚴峻形勢,綠園區築牢街道(鎮)、社區(村)、網格“責任田”、樓棟黨小組(工作組)四級黨組織防疫軸心,落實“七個到位”要求,全力以赴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

  提升防控效能,以黨建速度增信心。實行“鎮街吹哨、部門報到”機制,調動41個區直機關單位幹部對接社區(村)配合排查、宣傳,明確小區、樓棟、村屯責任人,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開展地毯式摸排。西新鎮黨委組建疫情防控“五個一”工作隊,實行“123”結對模式,做到每天一次情況需求問詢、每天兩次體溫檢測、全天三班輪崗值班。鐵西街道黨工委依託黨建引領治理數據平臺、網格微信群等媒介,在60小時內完成全街20897戶居民排查核實。同心街道黨工委與中國移動合作,利用“雲客服”智慧外呼功能,探索科技戰“疫”。

  回應群眾關切,以黨建溫度暖人心。全區村屯、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後,各級黨組織踐行宗旨意識,全力以赴滿足居民日常生活所急所需。合心鎮永躍村黨委組織黨員建立義務幫送隊和愛心代購點,主動幫助群眾購買、運輸、分發物資。鐵西街道青浦社區黨委積極動員社會組織力量,組建臨時便民隊,幫助居民代買、代購、配送生活必需品。區委教育工委發揮專業優勢,組織成立心理健康志願服務團隊,為群眾免費提供網絡心理輔導服務,強化心理防“疫”。

  注重宣傳引導,以黨建力度安民心。各級黨組織注重“兩微一端”和“土味”宣傳相輔相成,多渠道、高頻次開展社會宣傳。區委組織部在“綠園發佈”公眾號開闢專欄,及時挖掘宣傳全區各層面疫情防控優秀黨組織和黨員典型。城西鎮紅民村黨總支組織老黨員、老村組幹部成立“城西大爺”宣傳巡邏隊,普及防疫知識。西新鎮黨委採取微信群、流動大喇叭、上門宣傳等方式,引導科學防“疫”、理智抗“疫”、同心戰“疫”。

  黨群攜手同心 打響群防群控總體戰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綠園區注重發動黨員幹部和普通群眾齊上陣,廣泛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參戰。

  共産黨員發力迎戰。在疫情防控面前,綠園區各級黨組織成立多支由黨員為骨幹的疫情防控先鋒、應急、突擊等分隊,始終戰鬥在宣傳教育、摸底排查、防控服務等工作第一線,他們是主動請纓、堅守前沿的“白衣天使”,是蹲點值守、走訪摸排、查測體溫的鎮村和社區幹部,是網格“責任田”黨支部書記,是退休不褪色的老黨員,他們寫下請戰書,按上紅手印,凝聚起強大戰鬥力,做到了群眾在哪,黨員身影就出現在哪。

  非公企業助力戰“疫”。關鍵時刻,綠園區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積極響應,主動承擔社會責任,27家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以不同形式積極支援配合疫情防控,盡己之力,慷慨奉獻。鼎慶公司黨支部組織捐款捐物合計51萬元,並開展義務消毒、搬運物資等活動。光大建設集團黨委、遠景照明集團公司黨支部聯合捐贈醫用口罩、醫用手套、護目鏡等物資。龍泰供熱公司黨支部成立黨員先鋒志願服務隊,為129棟居民樓義務消毒。

  居民群眾聚力共戰。注重官方力量和民間馳援共賦能,切實做到人人參與、嚴防死守、防患未然。青年路街道黨工委實行街企聯建,協調各物業公司配合社區做好疫情防護相關工作。普陽街道黨工委協調轄區12家物業企業開展設崗定責,做好外來人員登記、小區樓院病毒消殺和外來車輛管理等工作。林園街道黨工委組織轄區大禹華邦“紅色物業”成立宣傳、消殺、防控、保障4個工作組,與社區密切配合,確保小區防控疫情工作有序推進。

撰稿 柳青 圖片提供 中共長春市綠園區委組織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