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四平市安排2020年造林綠化工作:落實責任主體 確保品質效果

2020-03-03 09:50:5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孫東臨

  原題:安排2020年造林綠化工作——落實責任主體 確保品質效果

四平市安排2020年造林綠化工作:落實責任主體 確保品質效果

  綠意盎然的四平市植物園。李剛 航拍(資料圖片)

  吉林日報3月3日訊(記者 崔維利):四平市農村工作會議暨脫貧攻堅推進會議,對造林綠化工作作出安排。

  會議指出,四平自2018年秋季開展“3年造林綠化攻堅”行動以來,僅3個植樹季,全市百姓就感受到了變化,並給予了積極評價。若干年後,人們更能感受到造林綠化帶來的福祉。四平是少山、缺水、多風的城市,只能靠增加植被來凈化空氣、涵養水源、阻擋風沙,進而改善生産生活環境。環境好了,就會帶來人流物流,就會促進相關産業發展。因此,這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偉業,不管財政多難,都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下去。四平的目標不僅僅是綠化先進城市,還要建設國家森林城市,讓城市更加綠美、生態,讓“宜居”成為城市的名片。按照這個目標,四平的差距還很大,任重道遠,不能有任何鬆懈。

  明晰目標任務。今年四平市造林綠化24萬畝,綠化覆蓋率達到40%,森林覆蓋率達到30%。其中,市區綠化覆蓋率不低於42%,森林覆蓋率不低於35%,機關事業單位、學校、醫院綠化覆蓋率不低於35%;道路、公園、廣場、綠地全部補齊完善;居民小區綠化覆蓋率不低於30%;工業、商貿、物流業綠化覆蓋率不低於20%;南北河生態修復工程(包括東山公園)全面啟動,栽植喬木3.7萬株;鐵路兩側防護林帶每側寬度不低於30米;外環公路防風林帶實現全封閉。各縣城所在地的綠化也要參照市區標準進行。鄉鎮村屯路邊、村邊、河邊、院邊綠化全覆蓋,三分之二的村屯綠化覆蓋率要達到35%。山河湖田周邊造林綠化全面覆綠。礦山植被全面恢復提升,林地清收還林11萬畝。三北防護林完成1.07萬畝,農田防護林完成1.6萬畝。水系水體完成1.56萬畝,重點13條河流、17個湖庫區域全覆蓋。縣鄉村路完成2萬畝,道路兩側綠化全覆蓋、無死角。

  落實責任主體。任務明確後,落實責任主體是關鍵。必須把責任壓實落細,把植被的選購、種植、養護等落實到具體單位、人頭。市區的綠化任務確定及分解,從去年10月份開始,抽調了由園林專業碩博人才及專業設計人員組成的30多人設計團隊,對市區的所有街巷道路、公共綠地、住宅小區、單位庭院等進行了實地踏查設計,已經下發到各城區、行業、單位,今年春季要完成1.3萬株喬木、1.8萬株灌木、4.7萬平方米模紋、21萬平方米花卉、7.2萬平方米草坪的栽植任務。領到任務的兩區、開發區、中省市直部門,要各負其責,按照統一設計要求進行綠化;沒有領到任務的單位,要按綠化條例的相關要求,自找差距進行綠化補齊完善。特別強調的是,各行業部門要對本行業企事業單位的綠化工作牽頭抓總,督促各單位按設計保質保量完成任務。農村、林業、水利、交通等行業系統的造林綠化,也要參照市區綠化的做法,統籌規劃設計,細化分解目標任務要求,切實把責任壓實,高標準完成任務。各級行業及財政部門要積極向上爭取專項資金,緩解地方財政壓力。

  確保綠化品質。一是加強規劃設計引領。市縣城區、林業、水利等,要統籌規劃設計本區域及行業造林綠化任務目標,“多規合一”,具體落實“在哪種、種什麼、種多少、誰來種”等問題,宜樹則樹、宜花則花、宜草則草,科學有序推進,避免短期行為。二是強化技術指導。林業、園林部門要抽調專門力量,組成技術指導組,加強對植樹的技術指導和培訓,確保技術指導全覆蓋。三是落實管護責任。按照“誰種植、誰管護”的原則,紮實做好後期澆灌、支護、病蟲害防治等工作,堅決杜絕“重栽植輕管理”問題,確保全市平均成活率在85%以上、城區成活率在95%以上。

  嚴格督導考核。6月,要對今年春季造林綠化情況進行驗收,對近兩年造林綠化情況進行全面評估,延伸到村屯居民小區及企事業單位,綜合評估各縣市區、行業部門整體完成情況,為今年秋季3年造林綠化收官奠定基礎。把考評結果納入績效考核,對沒完成任務的要全市通報,對弄虛作假、成活率低於85%的要倒查責任,嚴肅追究。植樹期間,市裏將派督導組檢查各縣市區、部門單位造林綠化工作開展情況,及時糾正反饋問題,確保這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