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公主嶺市“造林綠化三年攻堅”行動暨2020年春季造林綠化工作會議強調 突出重點 人人參與 強化管護

2020-03-27 09:38:0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胡曉萌

  原題:公主嶺市“造林綠化三年攻堅”行動暨2020年春季造林綠化工作會議強調 突出重點 人人參與 強化管護

  吉林日報訊(記者 崔維利 袁松年):3月25日,公主嶺市召開“造林綠化三年攻堅”行動暨2020年春季造林綠化工作會議,作出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大力開展造林綠化,要做好五項工作。

  一要統一思想。目前,公主嶺市缺林少綠的情況非常突出,森林覆蓋率僅為6.3%,遠遠低於全國23%、全省45%的平均水準。開展造林綠化三年攻堅行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實踐,是修復生態環境、提升環境品質的科學選擇。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進一步深化環保攻堅、推進生態修復、改善人居環境、促進鄉村振興、建設美麗幸福公主嶺的突破口和主抓手,力爭利用三年時間,推動全市造林綠化水準有明顯提升。

  二要突出重點。抓好工程造林,“三北”防護林五期工程、採伐跡地還林、清收林地還林,必須嚴格按照要求完成造林。抓好沿線綠化,高速公路沿線、縣鄉村屯四級道路沿線、河流沿線,凡是應該造林的地段必須造林。抓好城鎮所在地綠化,市區、鄉鎮所在地和工業園區,要科學規劃設計,加強公園綠地、防護綠地、附屬綠地、道路綠化、水岸綠化建設,提升城市綠化率。抓好村屯綠化,充分利用閒置用地、廢棄地,發展特色産業型、休閒觀光型等綠化模式,實現綠美村屯全覆蓋,築牢鄉村振興生態屏障。

  三要全社會參與。造林綠化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必須全市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參與,一年接著一年幹,一張藍圖繪到底。自然資源部門要加強綜合協調、技術指導、種苗供應和跟蹤服務。各相關部門要擔負主體責任,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統籌謀劃部署,紮實有效推進。開展全民義務植樹行動,號召人人參與植樹造林。各企事業單位、行業協會、群團組織要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參與造林綠化,鼓勵通過認捐、認種、認購等方式,栽植“黨員先鋒林”“青年林”“巾幗林”“企業家林”“雙擁林”“愛情林”,讓植樹造林成為公主嶺人的一種習慣和情懷。

  四要強化管護。三分造林七分管,要把造林管護擺上重中之重位置。充分調動國有林場專業管護力量,創新林木資源管護機制。落實“誰造林、誰所有、誰管護”政策,調動個人造林護林積極性。要開發村級護林員公益崗位,實行政府購買護林服務,探索建立“林長制”。要切實提升依法治林水準,用最嚴密的法治和最嚴格的制度保護森林資源。

  五要強化宣傳。利用植樹節、愛鳥周、世界濕地日等節點,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宣傳生態科普知識,大力弘揚生態文化,推動人民群眾共建共享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各新聞媒體要開闢專題專欄,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進行宣傳報道,推動全市上下形成造林綠化的濃厚氛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