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裝備園構築世界級産業生態圈

2018-10-15 10:57:5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中德裝備園構築世界級産業生態圈

中德裝備園構築世界級産業生態圈

  中德裝備園中生産汽車零部件的企業。

  核心提示

  産值超千億元、納稅超百億元——這是華晨寶馬紮根瀋陽十五載創造的發展奇跡。

  數據的背後,一個國際級龍頭項目落地生根、獲得長足發展所帶來的示範效應正持續顯現。

  隨著華晨寶馬鐵西新廠的“加盟”,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寶馬家族”陣營再度擴編,産業鏈內外大批高端、優質企業項目加速集結。目前,中德裝備園已落地高端製造、智慧製造、工業服務項目177個,投資額829億元。

  集聚寶馬勢能,支撐帶動園區企業、産業加快成長升級、邁向國際,中德裝備園正全力構築對接世界的産業生態圈。一個擁有國際品牌、技術先進、規模龐大的“寶馬城”呼之欲出。

  寶馬開路 萬馬奔騰

  新一輪投資浪潮勢不可當

  啟動一個重大項目,掀起一輪新的投資浪潮。眼下,一撥項目建設發展浪潮正在瀋陽的中德裝備園內波濤涌動、勢不可當。

  5月,李爾中國瀋陽鐵西工廠宣佈寶馬X3座椅項目正式投産,為寶馬X3緊湊型豪華跨界SUV提供高品質配套座椅。

  6月,米其林瀋陽輪胎公司600萬條高性能子午線輪胎擴建項目正式開工。據悉,此次擴産項目建成達産後,將新增産值25億元左右,提高現有産值規模50%以上。

  9月,全球最大汽車內飾製造商之一、西班牙安通林集團位於中德裝備園的新廠建成投産,每天將為華晨寶馬供應約4000件汽車頂棚;以承接寶馬汽車零部件、高端裝備製造等項目為主的浙江科技工業園在中德裝備園奠基開工……

  與此同時,寶馬一級供應商德國本特勒集團在其一期項目投産運營僅兩年之後,再次追加投資,啟動二期項目建設。預計該項目明年5月可竣工投産。

  為何一個産業園區內的企業如此密集地展開行動,或增資、或擴産、或新建?細加分析不難發現,這些企業的共性是都處於寶馬産業鏈條上。

  “華晨寶馬15年中最為成功的是瀋陽生産基地的打造,我們把寶馬集團全球生産體系中包括數字化、‘工業4.0’最先進科學技術、生産工藝引入中國瀋陽,在這裡建立了兩家整車廠、一個動力總成工廠,還建立了研發中心和動力電池中心,並且在瀋陽紮根,為中國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振興作出貢獻。” 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魏嵐德博士這樣總結。

  事實的確如此。截至今年9月,華晨寶馬已經在中國擁有350家本土零部件供應商,其中80余家來自遼寧。2017年,華晨寶馬本地採購額達267億元人民幣,較2013年漲幅超過49%,全國佔比達45%。

  在華晨寶馬的帶動下,瀋陽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和新能源汽車産業迅猛發展,産業集群效應凸顯。以華晨寶馬為核心,園區內聚集了本特勒集團、大眾友邦、歐拓汽車零部件、彼爾納汽車零部件等寶馬一、二級供應商60多家,形成了總投資額達45億歐元的高端汽車産業集群。

  延展鏈條 拓深領域

  高端引領矗起一座更大的“城”

  目前已經建成的華晨寶馬項目,加上即將動工建設的佔地面積約2.9平方公里的鐵西新廠,以及1平方公里的預留地塊和2平方公里的零部件産業地塊,中德裝備園內將圍繞華晨寶馬形成一個面積近9平方公里的“寶馬城”,佔整個園區面積約1/5。

  瀋陽市政府副秘書長、中德裝備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郭忠孝説,項目如此集中且技術高端、規模體量龐大的“寶馬城”給中德裝備園帶來的,決不僅僅是其産業鏈條上的眾多配套企業和項目,更重要的是延展鏈條、拓深領域,帶動高端裝備、智慧製造、工業服務等相關産業發展壯大、走向世界。

  這與中德裝備園的發展主旨不謀而合。肩負國家戰略和使命,中德裝備園從誕生之時就明確,不能簡單追求經濟增長率,而要引進、培育世界級的企業、産業,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競爭力的産業基地。

  立足智慧製造、高端裝備、工業服務、戰略新興、汽車及零部件五大産業板塊,中德裝備園先後引進北方生物醫藥科技谷、美國微控新能源、中車中鈦快速高鐵貨運列車零部件、維頂機器人、祿喜機器人、國信優易、清華紫光工業雲、德國SAP等大批優質項目。

  截至目前,園區推進項目共計367個,總投資3206億元,包括合資、外資項目89個。其中,落地項目177個,投資額829億元。

  今年1月至8月,中德裝備園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487.2億元,同比增長11.5%;完成全口徑稅收70.5億元,同比增長26.3%。

  借勢發力 乘勢而上

  對標國際打造千億汽車産業集群

  目光長遠,相時而動,對市場變化能夠做出快速反應甚至提前預判,是企業擊敗對手、贏得發展先機的重要前提。對於産業園區而言也是如此。

  立足華晨寶馬在園區的項目特點和發展趨勢,中德裝備園在園區核心區域規劃建設佔地面積66公頃的汽車零部件産業園,計劃引進、建設100家汽車零部件生産企業、20家汽車零部件貿易公司和20家汽車服務型企業,打造工貿結合的新型汽車零部件産業集群。

  目標並非虛置。在根植鐵西發展的十餘年時間裏,華晨寶馬不僅將國際領先的供應商夥伴“引進來”,將海外積累的先進技術、産品帶入中國,同時更帶動了優秀本土企業提升創新能力,推動本土供應商夥伴提升高端製造意識,促進中國製造融入全球貿易體系。

  在華晨寶馬大力推行的全價值鏈本土化戰略下,瀋陽名華模塑走上了從製造邁向“智造”的跨越升級之旅,消化吸收各种先進的製造理論,不斷完善治理管理體系,逐漸淘汰落後、陳舊的手噴線,上馬以機械手和世界最先進的高檔大型注塑機為代表的自動化噴塗線,迅速完成了從傳統工廠向數字化工廠的轉變,成為華晨寶馬的供應商和研發夥伴。

  借助華晨寶馬鐵西新廠項目落地的契機,目前,中德裝備園收集整理出寶馬配套商企業名錄,建立寶馬零部件配套客戶庫、項目庫;園區五支招商隊伍分頭行動,分赴德國等國家,以及國內的北京、成都、重慶等城市對接洽談,開展精準招商。其中,海斯坦普亞太總部、深圳吉隆集團及墨西哥多家為寶馬配套的企業紛紛派人到中德裝備園實地考察。

  未來三至五年,中德裝備園將全力打造汽車零部件生産檢測研發、新能源汽車生産與人才引進、汽車及零部件市場三大産業板塊,建成年産值2000億元的汽車及零部件産業集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