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創業者為瀋陽留住人才建言獻策

2018-12-14 10:08:13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本期“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專刊關注人才話題。如何最大限度激發人才的活力、發揮人才的作用?如何構建本地區具有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近日,記者採訪部分專家、創業者,他們各抒己見,紛紛為瀋陽怎樣留住人才建言獻策。

  人才競爭的實質是體制機制的競爭

  “市場經濟條件下,人才都是用腳投票的,人才的競爭實質就是使用人才體制機制的競爭,就是人才發展環境的競爭。”——孔祥參

  中共瀋陽市委黨校法學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孔祥參認為,要充分發揮人才在瀋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完善人才的引進、培養和使用制度。

  孔祥參表示,用事業留人是關鍵,為人才的成長提供良好的發展平臺,提供公平公正的發展環境,使人才能在瀋陽振興發展的事業中實現人生價值;用待遇留人是保障,要進一步提高人才經濟、政治等方面待遇,滿足人才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需求;用情感留人,關心人才的生活,解決人才發展的後顧之憂。

  孔祥參表示,要進一步暢通人才上升通道,健全人才評價使用體制機制。拓寬人才使用視野,打破選人用人中論資排輩的觀念和做法,打破人才使用的體制界限,從瀋陽振興發展的現實需要出發,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發現人才、使用人才。要打通人才政策貫徹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將瀋陽人才新政落到實處,落到每一個企事業單位,避免政策落空。同時,要進一步完善人才職稱評聘體制,克服以年限論等僵化做法,暢通人才的職稱晉陞渠道。

  文化留人 事業留人 物質留人 感情留人

  “我們必須實行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優秀人才聚集到東北振興的偉大事業上來。”——宋琳琳

  中共瀋陽市委黨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宋琳琳表示,瀋陽需要進一步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創造有利於人才開展工作的良好環境。

  宋琳琳表示,要進一步提高對人才工作戰略地位的認知,切實把人才工作擺在優先和突出的位置。這需要轉變思維,突破原有體制機制,完善人才激勵機制。

  建立工資與福利的正常增長制度是合理薪酬體系的基礎;客觀、立體、差異化的績效考評指標與權重指標是科學的績效考核評價體系的重要內容(如領導幹部、科研人員、工程技術人員的人才評價指標應該是不同的);加強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文化建設,增進組織凝聚力是文化激勵的主要途徑;暢通職稱評價渠道、制定各類人才的職業生涯發展規劃、個人目標與組織目標相結合、提供發展空間等是目標激勵的重要方法。通過上述方法讓文化留人、事業留人、物質留人和感情留人同時發揮作用,最大限度地激發人才工作積極性。

  另外,努力形成促進人才聚集和發展的政治、經濟、工作、生活和營商環境,完善文化、教育、醫療等公共資源,讓奮鬥在東北振興事業中的各類人才無後顧之憂。

  解放思想就要包容“腦洞不同”的人

  “解放思想,就是包容那些和你不同的人和事。對多元文化的包容,也是激勵創新的不竭動力。”——周漪霏

  周漪霏,瀋陽圖靈東網技術轉移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瀋陽探索者加速器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畢業于日本早稻田大學地球能源研究專業。

  作為地地道道的瀋陽人,周漪霏畢業後從事中國民營企業海外(美國、德國、新加坡等)資本市場融資,積極參與並完成國際技術轉移,包括智慧製造、能源、材料、物聯網等。2017年,參加瀋陽市“三引三回”系列活動上海站的宣傳推介活動後,決定回家鄉創業。周漪霏説,海外漂泊十多年後回到瀋陽,既聽到了久違的鄉音,也看到了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

  談到解放思想,她説,青年人應該是勇於突破、不怕試錯的,希望家鄉的年輕人不要在應該奮鬥的年華選擇享樂,放棄自我奮鬥。“作為海歸,我們有時候會有一些腦洞大開的創意和想法,但在瀋陽,人們可能不太接受這種超前,甚至會本能地排斥。解放思想,就是可以包容那些和你不同的人和事,對多元文化的包容,也是激勵創新的不竭動力。”

  周漪霏説:“瀋陽的青年創業者越來越多,他們是不可或缺的寶貴財富。瀋陽應該進一步完善創業氛圍和制度,引導青年創業體系,鼓勵青年創業者敢於擔當,勇於創新。”

  愛拼才會贏

  “如果你愛拼,企業願意搭建平臺,讓人才施展才華,一起贏。”——曾曉明

  曾曉明,瀋陽鐵西美萊醫療美容醫院有限公司總經理。早年放棄“鐵飯碗”,投身商海。2014年初,受上海集團總部委派進軍東北市場,在瀋陽成立美萊集團東北地區首家醫療美容旗艦醫院。2017年,舉家從福建搬遷至瀋陽。

  曾曉明直言,初到瀋陽,某些員工的表現讓自己感受到了東北人的“懶”,甚至特地飛到南方招了一批經營管理人才,把已經本地化的中層幹部進行了“換血”。但近年來,醫院的中層幹部又逐漸回歸“本地化”。“我是福建人,有一首家喻戶曉的《愛拼才會贏》唱出了福建人拼搏進取、熱衷打拼的性格特點。而在瀋陽,我發現很多年輕人不努力,其實都是家長慣出來的。年輕人找到新工作,肯定要有個熟悉的過程,需要跟新環境、新崗位、新同事磨合。可這時,東北的家長往往會這樣‘愛’孩子——‘要是不習慣,咱就不幹了,咱可不遭那罪。大不了回家,爸媽養你!’細剖背後緣由,就是因為這些年輕人‘有靠頭兒’。”

  談到如今的經濟形勢,曾曉明説:“我個人覺得,振興經濟,每個人都要奮鬥。全國聞名的雷鋒精神、勞模精神,都是從瀋陽發光發亮的,這些無不蘊含著愛崗敬業和努力奮鬥的精神,不能總向國家要政策,靠著父母接濟,向別人伸手。”

  “這兩年我發現,肯吃苦、願意為夢想奮鬥的瀋陽人太多太多。我們企業選人用人的機制很靈活,只要你是合適的人,我們可以不介意你的學歷、專業和年齡。就在上個月,瀋陽美萊剛剛任命一批新的中層幹部,其中新媒體運營部的經理是一個畢業于瀋陽農業大學的90後,儘管年紀小,但確實很有能力。”(記者 韓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