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解放思想激活幹部幹事創業的“基因”

2018-12-17 09:36:3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葛寧遠

  “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遼寧振興發展指明瞭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進遼寧全面振興,關鍵在於建設一支忠誠乾淨擔當、適應遼寧振興發展需要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當前,幹部思想觀念不夠解放、幹事創業激情減弱、推動振興發展的內生動力不足是制約遼寧振興發展的一個突出問題。要用解放思想激活幹部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基因’,凝聚創新創業強大合力。”省委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炳森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説。

  王炳森表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省委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抓住了根本、抓住了關鍵,對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省組織部門要積極行動起來,把解放思想貫穿幹部選育管用全過程,切實做好幹部培養教育、選拔使用、管理監督工作,努力為遼寧全面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要廣開視野“選”。提高站位,放開視野,堅決摒棄在小範圍選人的習慣做法,在更大範圍內選人用人。統籌黨政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幹部人才資源,推進“三支隊伍”之間的相互交流。統籌全省幹部人才資源,調整縣區黨政正職幹部管理權限,在全省範圍內推進縣區黨政正職交流任職,將一大批優秀年輕幹部選拔到縣區黨政正職崗位,為幹部隊伍長遠建設打下良好基礎。統籌省內外幹部人才資源,注意從中央駐遼單位、中央國家機關、發達省市挑選優秀幹部到遼寧省任職,改善領導班子結構,激發幹部隊伍活力。堅持年度考核調研和無任用調研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把各領域、各行業、各層級的優秀幹部納入組織視野,分門別類建立幹部人才儲備名單,為選人用人提供基礎保障。

  要完善方式“育”。完善培養方式,努力由“大鍋飯”向“菜單式”、“大水漫灌”向“精準滴灌”、“溫室培養”向“火線鍛鍊”轉變,增強幹部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緊緊圍繞遼寧振興發展和修復凈化政治生態的需要培養幹部。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導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開展落實新發展理念、“四個著力”、“三個推進”及推進“一帶五基地”建設、實施“五大區域發展戰略”等方面的培訓,努力提高幹部推進振興發展的實際能力。結合地方、部門、企業、高校不同領導班子的職責任務、核心職能、主營業務、素質結構等,針對班子成員的不同需求,開展知識更新和專業培訓,提高幹部的專業能力、專業素質和專業精神。越是優秀有潛力的幹部越要放到吃勁崗位上去、重大鬥爭中去,讓他們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和“熱鍋上螞蟻”的體驗中經受磨煉和鍛鍊,在克難攻堅中增長膽識和才幹。

  要嚴格措施“管”。好幹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珍惜幹部的政治生命,堅決摒棄“上級對下級哄著,下級對上級捧著,同級之間互相抬著”的庸俗做法,切實加強幹部管理,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認真執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嚴格民主生活會制度和組織生活會制度,開展嚴肅認真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抓住任職、節慶日、婚喪嫁娶等關鍵節點,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提醒幹部時刻守住底線、不踩紅線、不觸高壓線。管在日常、管在經常,發現幹部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及時咬耳扯袖、紅臉出汗,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嚴格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和幹部人事檔案審核,甄別辨析是漏報還是瞞報、是檔案造假還是材料缺失、是組織責任還是個人行為,作出實事求是的處理,既不讓那些有問題的幹部因我們疏忽大意被“放過”,得到不該有的提拔,也不讓那些好幹部因為我們未盡到責任被“放下”,失去晉陞的機會。

  要導向鮮明“用”。堅決“靠工作、靠實績、靠人品、靠公認”選拔任用幹部。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大力選拔使用忠誠于黨和人民、具有堅定理想信念的幹部,選拔使用立黨為公、秉公用權、自律嚴格、自身清白的幹部,選拔使用敢扛事、願做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破除論資排輩、平衡照顧、求全責備等陳舊觀念,不是更多地考慮“誰該用”,而是更多地考慮“該用誰”,及時把那些優秀的年輕幹部選拔到合適的崗位上來。重資歷而不摳資歷,重臺階而不唯臺階,消除優秀幹部成長的隱形臺階,確屬優秀的大膽破格使用。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旗幟鮮明地為那些銳意改革進取、敢於擔當作為的幹部撐腰鼓勁、主持公道。著力構建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機制,對那些不適應、不適合、不擔當、不作為的幹部,要及時進行調整。(記者 關艷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