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8890”架起黨和群眾連心橋

2019-01-08 13:57:4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鞍山“8890”架起黨和群眾連心橋

8890平臺工作人員正在接聽熱線,協調解決群眾訴求。(劉家偉 攝)

  鞍山不折不扣地執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高起點建設8890民生問題大數據平臺和政務便民服務平臺,並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通過突出強化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使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等各類主體聚合起來。將全市所有涉及群眾訴求需求的部門均納入承辦單位,通過大數據技術、智慧化手段進行分類分揀,把每一項訴求、需求即時精準地推送給對應的承接部門,由承接部門第一時間組織力量、調動資源、全力解決,實現面向人民群眾訴求、需求表達全覆蓋,為民辦事、解決群眾問題的責任主體全覆蓋。

  建設鞍山8890平臺,是以人民為中心,做好新時代黨的群眾工作所採取的重大舉措。8890平臺,不僅是一個便民服務平臺、社會治理的新平臺,更是一座黨和人民群眾的連心橋。

  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 創新群眾工作組織架構

  鞍山以“為民服務辦實事”開啟了2019年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嶄新的征程。1月1日,鞍山市8890民生問題大數據平臺和政務便民服務平臺全面開通運行。

  這是一個市民“撥撥就靈”的大平臺,整合12345政府服務熱線、民心網、市長信箱等各種群眾反映問題渠道,一號受理群眾的各種訴求需求,方便最大化,受理更直接;這是一座黨和群眾的連心橋,全心全意把人民群眾的各類訴求解決好、各種需求回應好,讓百姓生活更有質感、城市發展更有溫度,初心緊係民心;這也是一條鞍山人民同跑的幸福路,便民服務、投訴舉報、數據分析等若干功能模組清晰可點,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技術手段支持,優化便利,數據引領決策更精準。

  展現在百姓面前的雖然僅是一個平臺,但其背後支撐平臺高效運轉的,是鞍山市委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的一整套工作體系,這套體系就是“一委一辦、一中心、一平臺、一個公司和兩個專班”。

  鞍山突出強化黨的領導,組建了“一委一辦”的領導架構。“一委”就是群眾工作委員會,主任由市委主要領導、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一辦”就是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市委政法委。組建這“一委一辦”,就是要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使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紀委監委、法檢、企業、社會組織等各類主體聚合起來,圍繞群眾訴求需求的有效解決,發揮各自能動作用,形成黨領導群眾工作的整體格局。

  為了強化為民服務職能,鞍山專門成立了一個中心,就是8890政務便民服務中心,配備了一批專職人員。這個中心專門圍繞平臺受理的各類事項,推動、協調、督促相關責任主體及時辦理、有效解決。

  為了讓群眾反映問題更方便,處理問題更精準、更高效,鞍山開發了8890民生問題大數據平臺和政務便民服務平臺。這個平臺設在鞍山市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與總投資5000余萬元的城市網格化管理系統融為一體,按照國內一流的建設標準,設計系統存儲能力800T,處理能力8000核,為鞍山每年處理數以百萬的訴求需求信息,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保障和科技支撐。

  為了滿足群眾更高品質的服務需求,鞍山通過市場化運作、公司化介入的方式,激活社會各種力量和資源,共同投入到滿足百姓需求上來,把能夠為群眾提供衣食住行和娛樂、生活服務的各類企業,都整合到平臺之中,推送到百姓身邊,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需求服務。

  鞍山還專門組建了兩個專班,解決群眾訴求需求辦理中的堵點難點問題。一個是紀律作風查糾專班,專門對解決群眾訴求不作為、不擔當的幹部進行監督執紀問責,讓廣大幹部始終保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優良作風和工作熱情;另一個是依法處理工作專班,主要是規範信訪秩序,維護社會秩序。

  暢通受理渠道、聚合各方力量 形成解決群眾訴求需求的工作合力

  以往,鋼都有民心網工作平臺和12345熱線等平臺供市民進行投訴和求助,由於渠道較多,出現了管理分散、辦理效率低以及信息不共享等問題。

  為此,鞍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從群眾的視角謀劃群眾工作,順應群眾習慣,在整合民心網、12345等全市各類群眾訴求需求、公共服務渠道和平台資源的基礎上,建成了全市統一的集舉報投訴、政策諮詢、便民服務等為一體的8890政務便民服務大數據平臺,通過整合對接、保留過渡、多線並行等方式,將各類群眾訴求需求、公共服務熱線短號碼全部併入8890政務便民服務熱線,實現“一號受理、互聯互通、方便群眾、服務決策”的目標。

  在整合受理渠道的基礎上,鞍山實施多元主體協同推進,打造解決群眾訴求需求的工作合力。全市牢固樹立“解決群眾訴求需求是各級各部門和全社會共同責任”的理念,在市群眾工作委員會的領導下,充分發揮多元主體能動作用,有效匯聚各方資源與力量,共同做好群眾訴求需求工作。

  鞍山加強黨對群眾工作的領導,把群眾工作納入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中統籌推進,研究制定解決突出、共性的群眾訴求需求的政策制度,對幹部在解決群眾訴求需求工作中的作風和成效進行監督、考核、評價。同時,對“一府兩院”及政府組成部門開展群眾訴求需求工作情況加大依法監督力度,圍繞群眾訴求需求突出問題及時開展執法檢查、專項評議、專題詢問等工作,並對群眾訴求需求中涉及的重大事項及時作出決議決定,充分發揮地方立法職能,對涉及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的根本問題及時制定地方性法規,提高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解決群眾訴求需求的能力和水準。

  為把工作重心從矛盾化解、事後處置前移到服務群眾、服務民生上來,鞍山還將建設好基層黨組織、網格員、駐村隊員等基層群眾訴求需求工作隊伍,在解決群眾訴求需求的同時,同步開展矛盾化解、教育疏導、人員穩控工作,力求做到抓早化小、矛盾不上行。充分發揮群團組織在群眾訴求需求工作中的橋梁紐帶作用,做好對特定利益群體的服務引導、爭議解決、權益維護等相關工作,並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和群眾自治組織建設,完善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基層治理模式,推動形成群眾問題由群眾解決的新機制,從源頭上及時有效解決群眾訴求需求等。

  鞍山還將督促推動相關行政部門、企事業單位落實主體責任,著力解決本系統、本領域群眾訴求需求問題,並履行好復議、仲裁職能,及時受理、解決群眾訴求需求,大力建設專業性、行業性調解組織,充分發揮化解特定領域矛盾糾紛職能作用。同時,圍繞群眾反映突出的訴求需求問題加大民主監督力度,及時開展調研、專題協商等工作,並及時辦理群眾反映的涉紀類訴求需求,對群眾訴求工作中違反群眾紀律、不擔當不作為、推諉扯皮的單位和幹部進行監督執紀問責。

  建立完備高效的解決機制 打造解決群眾訴求需求的完整閉環

  鞍山圍繞工作機制和主要流程,制定了從建立排查受理到最終考核評價的10項工作機制和工作流程,打造解決群眾訴求需求工作的完整閉環,通過綜合施策,切實解決群眾訴求需求工作中的多頭受理、重復投訴,權責不清、銜接不暢,缺乏標準、效率低下等問題。

  鞍山將開展社會矛盾糾紛和群眾訴求需求信息排查收集,統一錄入8890政務便民服務大數據平臺,並通過熱線電話、網絡、智慧APP等渠道受理群眾訴求需求,將受理的群眾訴求需求進行分類分揀,通過平臺向解決訴求需求的責任主體派單或移轉。鞍山要求有關部門根據市8890政務便民服務中心派單或移轉,依法依規辦理群眾合理合法訴求需求,並建立落實反饋機制,接受派單、委託的責任主體按照時限要求及時向訴求人、8890政務便民服務中心反饋辦理情況。

  對解決難度大、需要多個地區(部門、單位、組織)合力解決的群眾訴求需求,鞍山將進行協調會商,聯動解決問題,對主體不明確的訴求需求問題,指定相關部門負責解決。同時,對正在辦理、非合理合法或短時間內難以解決的群眾訴求需求,動員整合基層力量,建立好疏導穩控對接工作體系,防止發生極端等行為,並依法處理信訪中違法犯罪行為,在法律框架下統一執法司法思想、依法處置規範、證據規格標準,給信訪行為劃出法律底線,從群眾訴求需求突出問題中倒查幹部作風問題、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嚴肅責任追究,推動幹部作風轉變。

  鞍山還建立了督辦問責、研判預警、考核評價等機制,破解群眾訴求需求解決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全市對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需求不及時、不到位的責任主體及領導幹部進行督辦問責,並將督辦問責情況通報紀委監委和組織部門,對8890政務便民服務大數據平臺匯聚的信息資源進行分類管理,定期開展綜合研判、專題研判、深度研判,倒推社會治理漏洞、服務民生短板,及時推送預警信息,提出對策建議,為各群眾訴求需求主體和相關職能部門科學決策提供有力支撐,實現信息主導科學決策、數據引領精準決策。

  鞍山還將在8890政務便民服務大數據平臺持續開發、深度應用的基礎上,同智慧城市、信息中心等平臺深度融合,著力構建信息主導下的群眾訴求需求工作模式,並探索運用數據思維和市場化運作,引入利用大數據為各類企業服務的公司,做到既更好滿足群眾對高品質生活服務的需求,又有效減輕政府運行成本。

  創新群眾工作組織架構和工作體系,鞍山建設8890民生問題大數據平臺和政務便民服務平臺,就是要把黨對群眾工作的領導落實到具體行動中,體現在解決群眾訴求需求的實際成效上;就是要實現渠道整合、統一管理、綜合分析、精準施策、提高效能;就是要把信訪工作向前延伸,從解決群眾訴求、回應群眾需求上預防和減少信訪問題的發生;就是要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做好新時代群眾工作,發揚黨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傳統,真正做到人民群眾有所呼、黨委政府有所應。

  做好新時代黨的群眾工作,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鞍山正在努力奔跑!(記者 劉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