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樓市分歧加劇 一線城市回暖三四線調整

2019-04-15 09:14:30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剛剛過去的一季度,房地産市場成交結構性分化進一步加劇:一線和核心二線城市出現回暖徵兆,而三、四線城市因前期需求透支嚴重,回調壓力依然巨大。 

  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40個重點城市商品住宅合計成交6038萬平方米,環比銳減32%,同比下降14%。其中,約有半數城市成交好于去年同期,且主要集中在核心一二線城市。具體來看,一季度一線城市成交量企穩回升。雖環比仍下跌,但跌幅最小。再從同比上看,成交量明顯好于去年同期且同比大幅增加33%;而二線、三四線城市則環比、同比齊跌,市場回調較為顯著。 

  4月14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副總經理楊科偉對記者分析稱,從同比上看,一、二線城市成交回暖的原因,一方面源於年初調控政策的局部性放鬆,如海口、廣州、大連等6城調降人才落戶門檻,刺激了部分潛在需求的爆發;另一方面,三、四線城市經歷了前期房價攀升與投資退潮之後,進入了明顯的需求疲軟期,加之棚改貨幣化安置等利好政策的收緊,購房者觀望情緒加劇,成交表現也不盡如人意。總體而言,未來房地産市場因城施策的特點會更為突出,而這也會進一步加劇各城市房地産市場間的分化。

  從具體的成交數據來看,中原地産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一線城市中,3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31.1萬平米,環比上漲108%,同比上漲130%,與此同時,二手房成交量更是達到1.6萬套,創下近10個月最高值;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63.2萬平方米,環比增加106.5%;廣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90.2萬平米,環比上漲177%,同比上漲48%;深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29.52萬平米,環比上漲139%,同比上漲49%。

  此外,3月份二線代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環比上升82%,同比上升30%。其中,大連、南京漲幅較大,分別達286%和259%;而溫州和南寧漲幅較小,未超兩成。在從三線城市平均數據看,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同比下調14%。市場整體上仍處於調整之中。

  “從基本面來看,一季度部分城市出現成交回暖,尤其是一線樓市成交量的上漲更是帶動了市場熱度的提升,但總的來看,市場並不具備‘大陽春’基礎。”昨日,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對記者分析稱,目前,一、二線樓市的調控政策並未出現明顯放鬆,尤其是在限購方面,這就導致了需求難以在短期快速增加,而三、四線城市則面臨2019年規劃棚改面積同比大幅縮水的現狀,疊加房企拿地依然謹慎、融資難度依舊較高以及房企調低業績目標等諸多因素,預計2019年全國房地産市場不會出現成交量及成交價大漲格局。

  上海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盧文曦也表示,儘管當前市場成交量持續回暖,但不意味著價格就會展開新一輪反彈,究其原因,主要還是當前供求關係較為穩定,尤其是供應還略大於成交的背景下,房價上漲談何容易。(記者 杜雨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