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原匠人孟令臣:雙手捏出百味人生

2019-04-18 13:50:10  |  來源:開原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一塊泥土,在一雙粗糙的大手下,經過塑造,仿佛變魔術般,成了一個個小泥人。民間藝人孟令臣鍾情泥塑幾十年,他用雙手將泥土賦予“生命”,用雙手捏出了百味人生。

  走進孟令臣家,小小院落裏,擺滿了各類泥塑作品:憨態可掬的人像,威武莊嚴的將士讓人目不暇接。見到孟令臣時,他正坐在窗前,專心“把玩”著手中的泥土,不一會,他手中的泥土就變成了一個可愛的“小男孩”。

  孟令臣告訴記者,剛開始做泥人,只是年輕時的一個愛好。因為自己學畫畫,畫來畫去就想讓畫變得更加立體,於是就對泥塑産生了興趣。“剛開始鼓弄泥人,捏得也不成樣子,後來經人介紹,我在瀋陽找到了專業的老師,學習泥塑,現在也算是正統‘學院派’了。”孟令臣説。

  從22歲開始接觸泥塑,一做就是40多年,回想自己的泥塑之路,孟令臣説,這已經成為了他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孟令臣説:“泥塑藝術是中國民間傳統的一種古老常見的民間藝術,泥塑的每件作品都是手工製作,可以算做孤品了。像天津的泥人張,純泥塑、不翻制,是一門獨特的藝術。”

  如今,孟令臣陸續收了4個徒弟,有的人覺得泥塑又臟又累,學了一段時間就不學了,但也有人一直在堅持學習。正因為這些人對傳統文化的信仰,孟令臣堅信這門傳統手藝在他這會毫無保留地傳下去。

  孟令臣的徒弟范江濤説:“跟孟老師學習雕刻和泥塑已經有三年時間了,經過這三年的學習,我發現自己對泥塑、雕刻更加喜愛了,我希望自己今後能把這項技藝做的更好,把這種傳統的藝術傳承下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