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條培養優秀小學生 助推瀋陽教育優質化發展

2019-07-26 10:36:5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一年級的學生要知道上學和放學的時間,準時到校;二年級的學生要按照老師的要求做好課前預習;三年級的學生要能概括已讀書目的內容……

  7月25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從瀋陽市教育局獲悉,《瀋陽市小學生品行培養手冊(試行版)》(以下稱《手冊》)在經過一學年的試點工作後,德育成效顯著,《手冊(修訂版)》將在全市小學全面實施。

  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瀋陽市教育局緊密結合學校教育和每個年級學生的特點,研製了《手冊(試行版)》,並在全市134所小學進行試點,進一步明確了學校德育的工作任務,讓德育工作有章可循,為學生更好地學習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品行基礎。

 12個方面365條 分年級讓德育教育更精準

  據了解,《手冊》把小學生德育目標細化為愛黨愛國、勤奮好學、文明有禮、孝敬父母等12個方面,每個版塊下按照小學1-6年級分年級制定出符合學生年齡特點、切合學生學習和生活實際的具體要求,共365條,簡潔明瞭、易懂易行。

  《手冊》內容覆蓋面之廣、規範之細緻,突破了以往德育目標求大求全的弊端,做到了小微化,精細化,貼近學生學習和生活實際。

  此外,《手冊》內容從學生的身邊小事入手,潛移默化地開展教育,學生易於理解和實踐,具體化的規範也便於學校進行德育考核。

 以《手冊》為藍本 各學校繪製特色德育畫卷

  2018年9月,《手冊(試行版)》開始在全市134所小學試行。市教育局組織58位教研人員,組建了13個工作組深入各試點學校開展調研,全面推動《手冊》的貫徹落實。

  南京一校採用學生愛聽愛唱的歌謠方式學習宣傳《手冊》,便於學生學習掌握手冊內容;南京十校組織班主任、任課老師、家長以及學生對《手冊》展開了積極的討論,對《手冊》的內容提出了很多積極、合理的建設性意見和補充;和平一校師生與家長共同學習貫徹手冊內容,對手冊內容進行任務分解,制定《學生品行手冊落實細則》。

  各試點校積極行動,從學習《手冊》、修改完善、深入研討、貫徹落實等四個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嘗試,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同時,瀋陽市教育局、瀋陽市教育研究院聯合北京師範大學和《德育報》社舉辦了“瀋陽市學生品行培養高峰論壇”;舉辦了學生品行培養工作推進會暨小學生品行培養宣傳大使聘請儀式,對《手冊》的實施進行再部署,動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到學生品行培養工作中。

  經過瀋陽市教育局和各試點學校的共同努力,全市小學生品行培養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總結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涌現出一批以和平一校、瀋陽市實驗小學等單位為代表的典型示範學校。

  據悉,接下來,瀋陽市教育局將在全市進行《手冊(修訂版)》的全面實施,同時進行初中生品行培養手冊的試行工作,提高中小學生道德認知,規範中小學生道德行為,切實增強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