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嚴禁!“隱形紅包”一樣被納入鞍山教育“紅線”

2019-08-01 09:00:58  |  來源:千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緊盯重要節點開展廉政提醒;組織開展明查暗訪……30日,市教育局下發《關於加強教育系統“紅包”問題常態化治理工作實施辦法(試行)》,同時明確了拒收紅包“十個嚴禁”要求,為教育系統設立明確“紅線”。

  十個嚴禁 必須做到不含糊

  為了讓廉政紅線更明確,市教育局明確提出了十個嚴禁:

  1.嚴禁在教育行政審批、資産管理、各類檢查考核評估、教材選用、科研項目管理、職稱評聘、進修培訓等工作中收送“紅包”;

  2.嚴禁在考試測評、評優評先、推薦保送、學術指導、學科競賽等工作中收受“紅包”;

  3.嚴禁借婚喪喜慶事宜、教師節、升學畢業及傳統節日等名義自行收受或默許、授意、縱容其特定關係人違規收受“紅包”;

  4.嚴禁在入學入園、轉出轉入、分班排座等工作中收受“紅包”;

  5.嚴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學生及家長贈送的禮品禮金、有價證券和支付憑證等財物;

  6.嚴禁通過微信、支付寶、電商網站、現代物流快遞等手段收送隱形“紅包”;

  7.嚴禁參加由學生及家長安排的可能影響考試、考核評價的宴請,或以感恩名義舉辦的“謝師宴”“升學宴”等;

  8.嚴禁參加由學生及家長安排支付或報銷費用的旅遊、健身休閒等娛樂活動;

  9.嚴禁通過向學生推銷圖書、報刊、生活用品、社會保險等商業服務獲取回扣;

  10.嚴禁利用職務之便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其他行為。

  重點節日 要開展明查暗訪

  實施辦法要求,全市教育系統要將“十個嚴禁”要求傳達到每一位幹部教師,在全行業掀起學習貫徹“十個嚴禁”的熱潮,學習教育覆蓋面要達到100%。簽訂拒絕收送“紅包”承諾書。對收送“紅包”問題治理不力、查處不嚴、造成嚴重問題的部門和學校,嚴肅追究領導責任。

  據了解,重要節日,市教育局還會開展廉政提醒。相關人士表示,在春節、中秋等重大節日前,特別是教師節及學校開學、學生畢業等節點,通過致公開信、發送手機信息等方式,提醒領導幹部和教師嚴格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此外,市教育局相關部門在加強日常檢查的同時,還將加大在重大節日和重要時間段的明查暗訪。

  領導幹部、機關工作人員和教育工作者在公務活動、從業活動和社會交往中,要嚴格執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對以各種理由贈送的“紅包”要堅決拒收,當場退回,對確屬無法拒收的,應在一個星期內全額上交所在單位紀檢監察部門。

  十個嚴禁 若觸犯一律免職

  全市各縣(市)區教育主管部門都將設立舉報電話、舉報信箱並通過各種渠道向社會公佈。要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做好舉報信息保密工作,維護舉報人的合法權益。

  領導幹部存在違反“十個嚴禁”等規定收送“紅包”行為的,一律先予免職,再根據有關規定從嚴處理。廣大黨員幹部、教職工如有違反教育系統“紅包”治理“十個嚴禁”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絕不手軟。情節嚴重的,依法依規給予開除處分,並依法撤銷其教師資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對“紅包”治理工作實行動態管理,建立工作臺賬,堅持“一學期一報告”制度,每學期最後一週,各單位要將本學期治理工作情況報市教育局法治監察科。(記者 沈璐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