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都是智商稅 少喝飲料才是真

2019-08-14 16:46:30  |  來源:本溪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高溫來襲,增加飲水已是老生常談,特別是兒童活動量較大,親子外出時媽媽們常隨身配備飲用水。但飲用水口味單一對孩子吸引力有限,不少媽媽為了讓孩子少喝飲料、多喝水而苦口婆心。有的媽媽擔心礦泉水對於腎臟發育不完善的孩子們是負擔,礦物質過多容易無法排出;有的媽媽則擔心飲用水酸鹼度不適宜,影響孩子身體健康,而選用嬰幼兒專用水。孩子怎樣喝水才健康?又該如何使孩子養成飲水的好習慣呢?

  喝水是為補水,無需糾結營養

  據國標要求,根據水源不同,瓶裝水分為飲用天然礦泉水和包裝飲用水兩種。其中,飲用天然礦泉水必須標明水源地,水源必須符合“從地下深處自然涌出的或經鑽井採集,並且含有一定量的礦物質、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的要求;包裝飲用水的水源可以是自來水、地下水、地表水等,符合安全衛生標準即可。

  如農夫山泉的天然礦泉水,百歲山飲用天然礦泉水、崑崙山雪山礦泉水等為飲用天然礦泉水,含有鈣、鉀、鈉、鎂等礦物質。冰露包裝飲用水、純悅包裝飲用水、景田飲用純凈水、怡寶飲用純凈水、屈臣氏的專業蒸餾水等為包裝飲用水,標簽顯示不含礦物質、鹽、金屬離子等成分。

  儘管天然礦泉水含有礦物質等成分,但喝水是為了補充水分,而不是為了補充營養。各種消費層級的飲用水價格、宣傳不同,多基於商業考量;頂級的飲用水營養成分再豐富,也無法視為和食物同等的營養成分來源。

  以攝入鈣質為例,每日膳食推薦鈣攝入量為800mg,農夫山泉天然礦泉水的鈣含量為4mg/ L,需要飲用2L礦泉水才能達到鈣推薦攝入量的1%,與之相比,牛奶、肉類和深綠色蔬菜才是攝入鈣質的關鍵來源。

  嬰幼兒飲用水成分並無更突出

  如今市場上還出現了所謂的嬰幼兒飲用水,但根據消費者報道,農夫山泉受測的嬰幼兒飲用水的PH值為7.65,康師傅、可口可樂冰露、可口可樂純悅受測的包裝飲用水的PH值分別為7.21、7.56、7.95,並無特殊表現。而與同品牌的農夫山泉天然礦泉水相比,其顯示的鈣含量4~20mg/L,鉀含量0.35~7mg/L,鈉含量0.8~20mg/L,鎂含量0.5~10mg/L,同樣沒有特殊成分或含量。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嬰幼兒更容易受到高礦物鹽攝入的有害影響,適合嬰幼兒的飲用水鈉應小于等於20mg/L。部分媽媽們由此擔心孩子飲水導致礦物質攝入過量,但專家表示,在孩子飲水量有限、時間有間隔的情況下,攝入的劑量並不會對身體産生不良影響。

  孩子不愛白水  想辦法增加飲水樂趣

  專家表示,個體需水量和年齡、體重、身體活動、飲食、天氣等相關。

  每日需水量與能量消耗成正比,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日能量攝入數據,1歲以下嬰幼兒需水量120~160ml/kg,1歲~3歲為100~140 ml/kg,4歲~9歲為70~110 ml/kg,10~14歲為50~90 ml/kg。據《嬰幼兒膳食指南》建議,6個月之前,無需給孩子額外補水,母乳餵養或奶粉餵養足以供給孩子所需的能量和水量。

  家長們會發現,孩子往往更喜歡飲用甜味的果汁,而果汁糖分較多,對孩子健康並無太多益處。專家表示,孩子的口味習慣可以培養和引導。對於6月~12月的嬰幼兒,可在添加輔食或喂奶後增加少量飲水,讓孩子習慣水的口感,少量多次的飲水鍛鍊幫助孩子在1歲後可以習慣主動飲水。

  如果孩子沒有養成飲用白水的習慣,建議家長也要減少甜味飲品的供給,讓白水成為口渴補水的首選,否則孩子會更加依賴甜味而抗拒白水;如孩子不適應,可適量泡入檸檬等水果,改變水的味道。

  同時,家長可借助兒童動畫或者圖書,給孩子示範、講解飲水,當孩子主動飲水後給予鼓勵表揚。

  此外,家長可以給孩子使用有聲響、圖案,或者造型可愛的水杯,增加孩子飲水的樂趣。

  飲用水標簽

  這麼看

  各類瓶裝水的標簽多數標明瞭PH值、總溶解固體(TDS)含量、軟硬度等指標,但通常純凈水和蒸餾水沒有。

  專家表示,和PH值有關的多是“健康保健”謠言,吸引消費者為此埋單。而PH值對水的實際影響是口感,研究顯示,5~6.7的水口感有酸味;6.7~7.3的水口感比較中性,無明顯味道;7.3~7.8的水口感偏甜;7.8以上的水口感有鹼味。

  總溶解固體含量表示水中溶解性總固體含量,包括礦物質、鹽和金屬離子等,與衡量水中鈣鎂離子含量的軟硬度不同,對水的整體口感影響比PH值更明顯。TDS數值越高,水的味道越明顯,如鹹、酸、澀、金屬感等,口感並不解渴;數值越低,則水的味道越寡淡、柔和,接近蒸餾水。目前,國內市面上大部分瓶裝水的TDS數值為200~800mg/L,較為中性;超過1500mg/L,水源一般是溫泉水;達到 0~50mg/L的瓶裝水,水源一般是冰川水或雨水,但根據飲用水包裝規定,冰川水不能標識在瓶身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