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遼寧盤錦市大洼區平安學校素質教育

2019-08-16 13:45:39  |  來源:中國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三尺講臺,關乎未來。如何立德樹人,推行素質教育,讓孩子全面發展,成為新時代的命題,也為教育創新留下了突破口。

  盤錦市大洼區平安學校(以下簡稱平安學校)近些年不懈地探索,驗證了辦好素質教育、讓孩子全面發展的一個基本規律:立德樹人、全面發展、強化培訓、家校聯動、創新載體,為基層素質教育創新發展提供了可靠範本。

  平安學校座落在大遼河之畔,始建於1969年,以“讓每一個孩子的一生,都變成一個成功而精彩的故事“為辦學宗旨,是一所環境優美、設施齊全、文化底蘊深厚,教學品質優良的九年一貫制學校。

遼寧盤錦市大洼區平安學校素質教育

  教書育人,立德為先

  平安學校將德育工作作為學校工作的首要環節,切實將德育工作根植于學生內心深處,落實在了每一天的學習與生活中,促進了學生的良好習慣養成,更提升了學生的綜合素質。為此,學校榮獲2017-2018學年度大洼區養成教育先進學校稱號。

  課間,每天早午課前軍歌展示,在常規的升旗儀式基礎上,平安學校增加了班級展示的環節,融入了經典誦讀、傳統文化教育等系列元素,提升了師生士氣,培養了學生愛國情感。

  學校注重在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活動中培育孩子的情感。組織校園文化藝術節,在校園歌手賽中,學校特意組織獲獎選手在專業錄音棚錄製作品;結合借助端午、中秋、國慶等傳統節日,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媽媽我愛您”系列感恩主題班會、帶著國旗遊家鄉系列主題活動……促進孩子良好習慣品德養成。

  全面發展,特色教育發新芽

  平安學校以美術教育為特色,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興趣愛好,開設了繪畫、攝影等興趣活動小組,每週開展活動,部分學生7分鐘內就能完成一幅美術習作。此外,學校還開設了剪紙、編織、象棋、吉他、電子琴、舞蹈、足球、口才等興趣活動小組,聘請專業教師授課,並配備了專門的活動場地和器材,每個孩子都能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參與到活動中來。每週三的少年宮活動時間,校園內便洋溢著歡笑聲、器樂聲,每個孩子都在這裡得到全面發展、主動發展。

  強化培訓,課堂教學新突破

  教師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教師隊伍的品質直接關係到素質教育的實施。近三年來,學校發力教師隊伍素質的提升,在學苗品質薄弱情況下中考成績達到預期目標,超額完成任務,受到市區教育主管部門的肯定,並連續兩年獲得盤錦市教育先進集體。

  學校內部定期組織校級公開課、觀摩課,組織製作課件等教師基本功比賽;積極參加市、區組織的各項教研活動,先後選派教師赴瀋陽、丹東等地進行學習研修,並結合校內實際學以致用做以推廣;多次邀請市、區教師進修學校教研員來校指導課堂教學,並協調市教師進修學院在校內成立了省級初中英語、化學兩大學科實訓基地,促進提高教學水準。

  今年,平安學校還結合市教育局提出的分組教學,有效作業這一領域細化課堂教學工作。同時,學校還與西安學校、榆樹學校等學校結對子,學習借鑒提高。

  家校聯動,親子教育做得牢

  素質教育,需要家庭對孩子的包容、發現、等待、捕捉和喚醒。平安學校成立至今,高度重視“家校合作”、“家校共育”,依據實際,因地制宜,積極探索,不斷創新,努力搭建家校溝通橋,真正打造科學的教育、呼喚真愛的教育、平衡和諧的教育、積極的陽光教育。

  在每學期的家長開放日活動中,學校會專門邀請國家級專業講師到校,就如何增進親子關係等內容,給家長授課;家長們走進課堂聽課,與孩子共同參與課堂教育教學活動;走進食堂陪餐,與孩子共同體驗校園生活;走進操場活動,與孩子共同嬉戲娛樂……這一項項活動,既增加了家長與孩子溝通交流的機會,拉近了親子關係,也讓家長更深入地了解了學校的日常管理,促進了家校之間的融通。

  2018年,平安學校榮獲盤錦市家長學校示範校的榮譽稱號。今年,平安學校還成立了家長小課堂,每月精選內容,製作教育美篇,與家長共同學習,共同成長。

  創新載體,身心俱健鬥志揚

  志在千里行,最美平安夢。讓每一個孩子的一生,都變成一個成功而精彩的故事,既是平安學校的辦學宗旨,也是每個平安人致力於實現的最美平安夢。

  學校師生共同創作並本色出演了校歌《最美平安夢》,改編拍攝了微電影和歌曲MV,以真摯感人的故事、流暢優美的曲調、真切動情的歌詞,生動再現了平安學校在追夢、圓夢、燃夢的征途中頑強拼搏,開拓創新,勇往直前的精神風貌,不僅在學生中廣泛傳唱,更受到家長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榮獲了2018年遼寧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微電影創作徵集展示活動三等獎。

  學校還自編了全市唯一的校園羽毛球拍操,活力四射,動感十足,不僅豐富了課間操體育活動形式,而且使學生在積極參與課間操鍛鍊的同時,提升了校園大課間活動的文化內涵。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新時代教育要培養的是決勝未來的下一代,未來,平安學校將把素質教育作為教師的自覺行動,不斷提高素質教育的品質和水準,激發每個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讓每一名學子都得到全面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