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水下機器人目標抓取大賽”預選賽正式開始

2019-08-23 09:37:12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2019年“水下機器人目標抓取大賽”預選賽正式開始

水下機器人入水準備抓取目標。呂文正 攝

  原標題:35隊機器人比拼“海底抓寶”

  8月22日,集合了全國重點高校、科研機構及核心企業的35支參賽團隊齊聚金石灘,在黃金海岸附近海域進行了一場特殊的角逐——2019年“水下機器人目標抓取大賽”預選賽正式開始。這些水下機器人有的重達幾百斤,有的看起來小巧精緻,但是一旦放到海底,就“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展開靈巧的手臂,搶抓起海底的海參、扇貝、海膽等海産品。

  “水下機器人目標抓取大賽”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對人工智能科學研究的重要資助方向和戰略部署,是國家在強化科技創新體系的頂層設計。自2017年起已成功舉辦兩屆,2019年是在大連舉行的第三屆比賽。作為國際上唯一的真實近海環境下水下機器人競技高端賽事,將科研成果同海洋牧場産業有機結合,開啟了我國人工智能領域的一次創新應用。

  本屆賽事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大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大連理工大學、大連市科技局、金普新區管委會、鵬城實驗室、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長海縣人民政府以及大連理工大學人工智能大連研究院承辦。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信息學部三處流動項目主任韓軍偉介紹説,近年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大力推動水下機器人領域、特別是水下機器人環境感知與目標抓取的發展,信息三處在2017年資助了一次水下機器人相關的重點項目群,2020年擬再資助一次重點項目群。

  大連理工大學校長助理、大賽組委會秘書組組長羅鐘鉉介紹説,與2018年相比,2019年的比賽呈現四方面升級:一是場地升級,2019年的賽事場地基本符合真實場景。資格賽由2018年的室內水池升級到金石灘近岸水域,決賽由近岸海域網箱內升級到開放海域。第二是標準提升,在各組比賽評價中設置更多內容和細化指標,增加了濃縮現場視頻和技術答辯環節,保證比賽結果的準確性。第三是面向市民增設科普展和虛擬場景互動,實現本屆大賽的科普和科研的有機結合。第四是本屆“人工智能與水下機器人高峰論壇”和“中國多媒體技術大會”雙會合併,這將是一場我國水下機器人領域的高端學術盛宴。本屆比賽集合的35支參賽團隊,代表了中國在水下敏捷機器人領域最高規格與技術水準。同時由於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的持續資助,“水下機器人目標抓取大賽”已經成為引領水下環境探測感知、敏捷作業中的核心科學問題、關鍵技術和前沿方向的高端引領性賽事。

  8月22日、23日在金石灘舉行的是目標識別預決賽、人機協同抓取預賽和自主抓取預賽,分現場答辯、陸地近岸比賽兩大類,優勝隊伍將晉級于8月24日、25日在長海縣獐子島海域舉行的決賽。

  8月26日,2019人工智能與水下機器人高峰論壇將在大連世界博覽廣場舉行,屆時,將有5位兩院院士和包括60多位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長江學者等在內的600多位學者參加高峰論壇,針對人工智能和水下機器人領域的尖端課題探討與比賽實踐的有機結合,大力推動我國水下機器人領域的技術實踐和産業實踐。(記者 謝小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