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30個院士專家工作站成企業發展“最強大腦”

2019-08-23 15:36:01  |  來源:本溪網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建雄

  日前,記者在上海綠谷(本溪)制藥有限公司了解到,自2017年來,借助丁健院士專家團隊的智力資源,通過與業界領軍學術人才和高等院校的深入合作,該公司開展了創新糖藥物的提取、分析、檢測等技術,人才培養及科研項目聯合申報,為企業研發、發展壯大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本溪市現有院士工作站6家、專家工作站24家,共引進院士8人、院士專家科研團隊24個。借助院士專家的“最強大腦”,在引進高端人才和技術,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實效,進而成為市科協服務本溪創新驅動發展的一個重要平臺。

  據了解,大北山鐵礦與東北大學合作開發的建設綠色礦山採礦方法——誘導冒落式無底柱分段採礦法,可以讓採礦標高與距離250多米高的地表能按時限誘導冒落,不會大面積陷落,提高採礦回採率,並且有效增加採礦生産的安全系數,實現礦山固體廢棄物和尾礦綜合利用率達95%。駐站專家任鳳玉帶領他的博士生在大北山鐵礦現場指導技術工作,“在礦區面積比較狹小的條件下,充分利用空間來進行採選進行高效採選技術研發,實現了高效採選,節省了佔地面積,還有用我們的尾礦尾沙來充填採礦區,這兩項技術不僅是國內,在國際上也是領先的!”他自豪地説。

  幾年來,本溪市科協通過院士專家工作站開展了“院士專家進企業活動”。2015年,邀請東北大學赴遼寧113集團有限公司進行科技進企業服務活動,促成了兩家的項目合作。2016年和2017年,市科協又兩次組織本鋼部分專家赴本溪市民營科技企業遼寧北方曲軸有限公司開展技術對接和服務,幫助解決民營科技企業面臨的技術難題。2016年,市科協和本鋼院士專家工作站編撰完成了五冊共60萬字的《科協服務企業創新理論與實踐叢書》,成為中國科協企業創新方面的理論準則和實踐規範之範本。

  此外,以院士專家工作站為平臺,市科協開展了以“萬名院士專家引領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主題的“人才+雙創”行動、“智匯本溪·聚力振興”雙百智企對接活動,以及人才服務振興活動等,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項目在本溪市落地生根,匯聚為推動山城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磅薄力量。(記者 車曉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