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下大力氣破解群眾“有房無證”難題

2019-09-09 10:15:34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萬餘戶居民盼來“房本”(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真是盼星星、盼月亮,終於拿到‘房本’了。就因為這‘房本’,我們老兩口沒少拌嘴。”近日,在拿到鮮紅的産權證後,曹大媽特意買了一個嶄新的塑膠文件袋裝著,回家一路都緊緊抱在懷裏。2010年8月,曹大媽跟老伴購買了遼寧鞍山市鐵東區山水居的一套兩居室,可開發商“跑路”導致竣工驗收備案無法完成,從而讓一、二期的1002戶居民無法正常辦理産權證。“花了錢,沒有證,跟不是自己房子似的,生怕哪天會被收走,想轉手都沒人敢買。”曹大媽告訴記者。

  針對這一情況,鐵東區政府自6月初就安排資金21.3萬元,委託房屋品質鑒定機構完成了房屋品質鑒定,在有關部門的配合下完善竣工驗收備案工作。為了方便居民辦理産權證,鞍山市不動産登記中心還在鐵東區政府辦事大廳專門設立便民服務窗口。目前兩個小區的居民房屋登記發證已基本結束。

  房子雖然賣出去了,然而一些商品房項目存在多種問題和糾紛,無法順利通過驗收,老百姓遲遲無法辦理産權證,成為群眾反映最為強烈的問題之一。

  主題教育剛剛啟動,遼寧就把下大力氣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已售商品房不能辦理産權證”問題作為重點工作之一。遼寧省自然資源廳起草了《關於加快推進已售商品房不能辦理産權證問題化解工作的函》,並聯合省直相關8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已售商品房不能辦理産權證問題化解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10條化解問題的政策性措施和招法,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我們有專職人員,通過資料核對、現場核查,對辦證難的每個項目、每個小區、每棟樓房、每個住戶進行拉網式排查。從開工到竣工逐個環節核實,查明具體原因,核準數據。根據統計數據,精確到土地面積、房屋面積、戶數,建立臺賬,按計劃逐一銷號解決。通過制訂解決時間表、路線圖,分批推進。”遼寧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在大連市甘井子區的經濟適用房城建花木公寓,因開發商和建設單位的經濟糾紛,導致190余戶的産權證無法辦理,“沒有證,我們就無法落戶、孩子更沒法上學。”曾多次到政府信訪部門反映這一問題的齊先生深有感觸,“現在政府出臺了政策文件,補齊了所需材料,産權證也順利拿到,為我們解決了大難題。”

  為了督促各地真刀真槍解決這一難題,遼寧組織多家省直部門,先後到盤錦、錦州、葫蘆島、鞍山4市召開了督導調研會議,與市政府及有關部門面對面交流,針對各地提出的問題,結合省直部門各自工作實際答疑解惑、政策指導。據統計,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遼寧已為196個項目、18萬戶購房者辦理了産權證。

  “下一步工作的重點和難點,是有些房屋沒有竣工驗收,有些存在品質和消防安全隱患,部分項目存在經濟糾紛、司法查封、一房多賣等問題,特別是涉法涉訴問題,我們將跟蹤督辦。”遼寧省自然資源廳負責人告訴記者。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遼寧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以實際行動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一批民生領域涉及群眾利益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除了解決老百姓辦理産權證的難題,截至目前,全省還解決了21394戶“回遷難”問題,併為11329名農民工追償工資2.1億元,貧困地區18.51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也得到了妥善解決。(王金海 劉洪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