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探索開放合作共贏之路的“寶馬樣本”

2019-09-12 09:23:08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新華社瀋陽9月10日電題:中德探索開放合作共贏之路的“寶馬樣本”

  新華社記者于也童

  “中國的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要想跟上中國的速度,就必須要在這裡加大研發投入。目前,寶馬已在北京、上海和瀋陽都設立了研發機構。明年,我們的瀋陽生産基地將迎來iX3純電動車型的下線。這將是寶馬在中國創新的又一個里程碑。”近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專題研討會上,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表示。

  今年1月,中德雙方舉行了第二次高級別財金對話。對話結束半年多來,雙方積極落實兩國對話重要共識,圍繞各項對話成果,穩步推動落實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中德兩國的合作,兩國企業之間的合作,正日益緊密。”高樂説。紮根中國16年,世界汽車巨頭寶馬集團以其“投資變奏”“創新發展”的歷程,探索出中德開放合作共贏之路的“寶馬樣本”。

中德探索開放合作共贏之路的“寶馬樣本”

工人在瀋陽華晨寶馬大東工廠生産線上工作(2018年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2003年,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成立,寶馬實現了本土化生産。投資中國16年來,寶馬已在瀋陽建成兩個整車工廠、一個動力總成工廠和一個研發中心。

  寶馬去年宣佈,將對華增資30億歐元擴産瀋陽工廠,使瀋陽成為寶馬全球最大生産基地。寶馬也成為中國放寬汽車合資股比首個受益者。

  “華晨寶馬在瀋陽持續擴大投資,與中國越來越開放的政策大環境密不可分。”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魏嵐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寶馬集團已和遼寧省簽署協議,將合資企業合作期延長到2040年。

  合作,帶來的是互利共贏。

  2013年,中國成為寶馬集團全球第一大市場。今年前8個月,寶馬集團在中國市場累計交付46萬多輛BMW和MINI新車,同比增長15.7%。“近期國際形勢的一些不確定因素令人擔憂,但中國要繼續擴大開放的政策令人振奮,對汽車市場和汽車工業也産生了積極影響。”高樂説。

  華晨寶馬作為德國工業4.0與中國製造融合發展的典範,將寶馬先進的造車理念帶到中國,提升了本土車型的性能和競爭力。寶馬的“一馬爭先”,也正帶動汽車相關産業集群的“萬馬奔騰”。今年3月,近500家來自世界各地的華晨寶馬供應商企業相聚瀋陽,參與2019華晨寶馬供應商大會。越來越多企業追隨寶馬的腳步,落子中國。

中德探索開放合作共贏之路的“寶馬樣本”

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專題研討會上,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發言(9月6日攝)。新華社發

  更加開放的中國,正不斷探索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華晨寶馬鐵西工廠所在的瀋陽中德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簡稱“中德園”)是全國首個由國家層面批復設立的中德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區。上升為國家戰略3年多來,這裡一直在創新合作中提升中國“智”造的高度。

  今年6月,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創新委員會在瀋陽成立,多方吸收中德兩國政府部門、企業和科研機構參與,以瀋陽中德園為平臺和載體,進一步探索中德先進製造有效對接合作的新路徑、新模式,吸引更多德國企業從貿易轉向投資。

中德探索開放合作共贏之路的“寶馬樣本”

在華晨寶馬瀋陽鐵西工廠,生産中的車輛穿過辦公區(2018年12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默克爾總理訪華期間,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和工信部下屬的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共同致力於加速推進智慧網聯汽車在中國的發展。這是我們的合作從生産領域、市場領域,推進到了創新領域的又一例證。”高樂説。

  有關專家認為,當前世界發展潮流需要中德互信攜手,繼續加強對話,鞏固和深化雙邊財金務實合作,引領和推動國際經濟治理方向,攜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