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700萬大連市民的一致行動

2019-11-28 11:50:31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30萬人參加的國際徒步大會,沿途沒留下一片紙屑;大街小巷的斑馬線前,司機會自覺禮讓行人;在早晚高峰的公交站臺、公共文化場館、夏季達沃斯會場等地,總是活躍著志願者的身影……自2005年榮膺首批全國文明城市後,大連已實現了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是全國僅有的兩個省會、副省級城市之一。文明,在這座城市已成為近700萬市民的一致行動,在1.3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我愛大連,從未離開

  11月18日上午,一位83歲的老人在708路公交車上突發疾病,司機徵得乘客同意後驅車前往附近的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醫院的導診員韓旭第一時間衝上公交車,看到老人口吐白沫,嘴唇發紫,沒有意識,她沒有理會病人嘴裏的污穢,立刻跪在地上給老人做起心肺復蘇和人工呼吸。與此同時,醫院一位路過的醫生也上車幫忙一起施救……雖然室外只有3℃,但施救人員的行為,卻感動了幾位一直跟著公交車司機趕到醫院的熱心乘客。這則新聞也瞬間溫暖了這座城市。

  近期另一幕溫暖濱城的場景發生在友好廣場地鐵站D口、勝利廣場的一條上行扶梯上。一位86歲老人突然在扶梯上摔倒,躺在地上不敢動彈。許多熱心大連人都第一時間伸出援手:過往路人、地鐵員工、派出所民警、120急救人員,在短短15分鐘內,老人被送往醫院救治。全程參與救助的地鐵工作人員邵斌琪説:“整個救助過程讓我感覺到非常溫暖。大家都像上緊發條一樣,一路飛奔,讓老人第一時間就醫。”

  其實,類似的友善互助的暖人場景幾乎每天都會在大連發生。在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裏,你不經意間就會與文明接觸。大連在外地賓客眼中,是一個現代、文明、美麗、充滿活力的城市,而這一城市形象的得來,離不開這座城市中每一位市民的努力。

  正如“90後”導診員韓旭説的:“我是土生土長的大連姑娘,大連是一個有溫度、有溫情、有愛心的城市,在我們的城市有很多大連好人的榜樣值得學習。我們醫院全國醫德標兵、大連市道德模範、大連好人曹銘謙教授對患者的仁心仁術,最美護士的感人事跡等都讓我耳濡目染。之前我還和道德模範邢泮林先生一道幫助了一位患者。這些大連好人、道德模範的所作所為深深地影響著我。”

  “我愛大連,從未離開。”這不僅是一句深入人心的廣告語,也是大連人真實的心裏話。在大連,人與人之間有一股很強的凝聚力,大家都愛大連,都不太願意離開大連。外地人在大連生活久了,都會有一種歸宿感,不覺得自己是在異鄉。同樣,在創建文明城市的過程中,大連市民也體現出了超強的凝聚力。“大連已經五次當選全國文明城市了,説明它實至名歸,説明咱們老百姓滿意它,都愛它。”市民夏文俊自豪地説,對大連的愛溢於言表。

  人需要精神,城市也需要精神。城市精神是一個城市的靈魂,是一個城市的支撐,是一個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動力,更是一個城市市民整體面貌的體現。大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進程中,人們的精神在凝聚,人們的觀念在趨同,從而形成了一種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它凝聚民心、集合民力、發揮民智,在一代又一代的大連市民中傳承下去,成為這座城市的瑰寶、積澱,成為今後大連城市發展的動力源泉。

  創城提升居民文明素質和生活品質

  這學期每天上下學時間,西崗區五四路小學門前,總會出現一位交警和幾位志願者忙碌的身影,他們不畏嚴寒酷暑,風雨無阻地對過往車輛進行交通疏導,幫助學生安全過馬路進入校園,贏得了師生和家長們的一致讚揚。今年大連市交警部門提前部署,全警動員,針對全市不同學校周邊不同路網特點做好緩堵方案,採取多種方式最大化緩解校園周邊交通擁堵,維護校園周邊交通秩序安全有序,為學生撐起了“安全傘”。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切實提升了居民文明素質和生活品質,所以老百姓熱烈歡迎,積極參與。”一位社區書記這樣評價創城工作。

  全國文明城市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全面發展,市民文明素質、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眾生活品質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的城市。全國文明城市每三年評選表彰一屆,測評體系涉及近100項內容、300多項細化指標。測評項目多,覆蓋範圍廣,評比標準高,考察方式嚴,綜合體現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文明程度。

  當前,隨著城市發展內涵的不斷豐富,城市之間的綜合實力競爭,已經不僅僅是經濟發展硬實力的比拼,更多的體現為城市環境、文化等軟實力的競爭,更加注重城市環境是否整潔舒適、社會秩序是否規範有序、公共服務是否便捷高效、文化底蘊是否持久深厚。

  大連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和領導幹部工作實績考核,強化頂層設計,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深入一線抓落實;不斷健全黨委、政府統一領導,文明委及其辦公室組織協調,黨政部門各負其責,人大、政協監督指導,群團組織密切配合的領導機制;不斷完善城鄉聯動、軍民共建、新聞媒體引導推進、廣大市民積極參與的工作機制,大連市文明委與全市70多個創建工作責任單位簽訂責任書,構建了上下貫通、整體聯動、合力推進的工作格局。

  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文明城市創建的核心和靈魂持續深入推進。廣泛開展“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目前全市共有各級道德模範(含提名獎)125人(次),各級身邊好人(集體)814人(次),59人榮登“中國好人”榜。每年開展70多場道德模範故事匯巡演。濱城大地好人事跡層出不窮,學好人、做好人已蔚然成風。深入開展“寫家訓、曬家規、助成長”活動,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時代內涵融入家庭教育。大力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全市註冊志願者超過127.9萬人。各類志願服務組織、團隊7700多個,600多個社區志願服務工作站每年開展活動3萬餘場次,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已蔚然成風。

  大連市還以文明城市創建為龍頭,推動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文明樓院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向縱深發展。同時,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文明城市建設,相繼出臺了《大連市誌願服務條例》等一批配套保障措施,推動了《大連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立法進程,將人文精神、道德規範、公序良俗日漸轉化為社會法規準則和市民共識習慣。(記者 許曉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