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大梨樹村以黨建促進民族團結社會進步

2019-12-05 10:06:3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積極發展少數民族黨員,加強對少數民族幹部的培養和使用,近年來,鳳城市鳳山經濟管理區大梨樹村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工作,已成為經濟發展、社會文明、民族團結、百姓富裕的新農村典範。

  大梨樹村是個多民族聚居村,全村5000余口人,共有滿族、錫伯族、蒙古族、朝鮮族、回族、漢族6個民族,滿族人口占總人口的81.1%。1992年,大梨樹村成立了鳳城市第一個村級黨委。老書記毛豐美倡導和踐行的“幹”字精神,激勵著大梨樹村一代又一代黨員。村黨委把向毛豐美學習活動作為弘揚“幹”字精神、促進民族團結的重要工作認真抓好落實,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了“三亮三比一爭當”特色載體活動,讓黨員亮身份、亮崗位、亮家庭,比技能、比奉獻、比作為,爭當毛豐美式優秀共産黨員。

  大梨樹村積極發展少數民族黨員的同時,大力加強對少數民族幹部的培養,少數民族幹部成為村組幹部的主體。村“兩委”班子成員全部由少數民族幹部組成,其他各村民組的幹部和企業負責人,少數民族佔絕對多數。村裏每年選派內部管理技術人員對口參加各類職業教育,不斷提升他們的思想素質、組織能力和業務技能。

  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堅持民族交流融合。大梨樹村早在1992年就出臺了丹東地區的第一部《村規民約》,從日常生産生活入手,倡導各民族群眾之間團結互助、鄰裡和睦、尊老愛幼、移風易俗,村子連續五屆被中央文明委評為“全國文明村”。

  每年,大梨樹村體現民族文化交流、促進民族融合的活動豐富多彩,採摘節、文化節、旗袍展演等活動接連不斷。今年舉辦的滿族莫勒真大會吸引了省內外的滿族協會代表參加。民俗一條街常年有各類文化展示和民族工藝體驗活動,各族群眾踴躍參加,增進了各民族間的友誼和中華民族大家庭的認同感。

  如今的大梨樹村各民族群眾團結互助、平等和諧,經濟社會持續發展進步。2014年9月,大梨樹村被國家民委確定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記者 徐鐵英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