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衛生健康委召開首屆科技大會 啟動“科技創新年”建設

2019-12-19 15:04:3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瀋陽市衛生健康委召開首屆科技大會 啟動“科技創新年”建設

會議現場 攝影 歐陽舒楠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12月17日,瀋陽市衛生健康委首屆科技大會召開。會議總結回顧了“十三五”期間科技創新成果,並提出2020年瀋陽市衛健委將啟動“人才建設年、科技創新年和基層提升年”建設,統籌優質科研資源,瞄準重點研究方向,突出團隊協作優勢,加強人才培養,注重成果轉化,大幅提升全市衛生科研能力和水準。

瀋陽市衛生健康委召開首屆科技大會 啟動“科技創新年”建設

瀋陽市衛生健康委科研中心成立現場 供圖 瀋陽市衛健委

  會上,遼寧省政協副主席、瀋陽市政府副市長姜軍表示,瀋陽未來要強化市級層面規劃引領,形成醫學科技創新的系統佈局,構建衛生科技創新共享平臺,要在軟硬體基礎設施建設、知識産權保護和激勵等方面有新的作為。隨後,與會領導為瀋陽市衛生健康委科研中心揭牌,併為獲得省市科技進步獎的單位和個人頒發獲獎證書。

  衛生科研體系逐步建立 科研經費投入翻兩番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瀋陽衛生科研體系逐步建立,瀋陽市衛生健康委所屬各單位科研經費投入翻兩番,省、市重點實驗室14家,院士工作站6個,11家市級臨床醫學研究中心,48個創新團隊,39位國務院津貼獲得者,65位百千萬層次人才,科研人才隊伍不斷聚集。

  瀋陽市衛生健康委主任蘇立明表示,瀋陽市充分利用院士工作站、臨床醫療研究中心、省市重點實驗室,聯合優勢醫療科研資源,組建市級科研中心,實現人才、設備科研平臺共享。區域人口健康信息平臺的投入運行,讓20家市屬醫院和遼中、法庫、康平縣醫院互聯互通,法治自由的信息化高速公路基本建成。

  引“外腦”提升科研能力 搭建科研平臺

瀋陽市衛生健康委召開首屆科技大會 啟動“科技創新年”建設

瀋陽市第四人民醫院“眼耳鼻喉團隊”榮獲大會唯一集體榮譽獎“衛生健康科技精英團隊” 供圖 瀋陽市衛健委

  隨著國際交流合作日益廣泛,十余家瀋陽市屬醫院與20多個境外先進醫學機構建立合作關係。瀋陽市四院與俄羅斯莫斯科眼病研究所等6個國際合作項目,瀋陽市第九醫院與中國疾控中心等13個京沈合作項目成效顯著。瀋陽市衛生健康委通過聘請科研中心首席科學家,打造瀋陽市衛生科技研發高地,支持市屬醫療衛生專家積極參與國內外學術交流活動,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海外研究開發機構和企業建立聯合單位,實施國內外衛生科研合作項目。

  另據了解,為滿足老齡化健康需要,瀋陽還打造國際化醫養合作平臺。同時,瀋陽市還將利用大樣本數據,建立疾病聯合防治技術平臺,在整合科研資源,建立樣本庫資源管理平臺的同時運用“互聯網+醫療”,打造醫學成果轉化平臺和基因篩查開放性平臺。

  完善三大評價體系 實施四項激勵計劃

  另據蘇立明介紹,2020年瀋陽市衛生健康委將啟動“人才建設年、科技創新年和基層提升年”建設,統籌優質科研資源,激發科技創新動能,大幅提升全市衛生科研能力和水準。

  瀋陽市將繼續完善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及重點實驗室建設成果評價、醫療衛生創新團隊科研活躍度評價、醫療衛生機構專業技術人員科研能力評價三方面評價,此外,實施四項激勵計劃,即:科研項目激勵計劃,科技帶頭人激勵計劃,學科建設激勵計劃,青年科研人才激勵計劃,以達到"衛生科技惠民,服務遼沈健康"的目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